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不要轻易对重疾险说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5:06 解放日报

  重大疾病险正面临考验,随着深圳投保人对重疾险提起诉讼,激起了消费者对重大疾病险的集体不满。尽管保监会近期已表明重疾险只保死亡、不保疾病的说法不正确,但消费者的怀疑态度不会因此而马上改变,很多原本想近期投保重疾险的人放弃了计划。其实,重疾险还是能提供相应保障,在重疾险的规则暂时无法改变的情况下,不能轻易对重疾险说“不”。

  为什么要购买重大疾病保险

  重大疾病是“巨灾”人们不幸患了重大疾病,例如心肌梗塞、癌症、中风等,生活和家庭就会受到重创,经济上要蒙受巨大的“损失”。仅以当前的医疗水平而言,罹患重大疾病者,其治病的费用少则几万元,多则几十万元,其中的很多花费,都要个人支出。所以,重大疾病谁碰上了都是巨大灾难。然而,事实常常很无情。现代医学告诉我们,人一生罹患重大疾病的几率高达72%,所以提早防范十分重要。而要防范万一,重大疾病险实属必不可少。

  重疾险成本相对低人一生罹患重大疾病的几率虽然高,但对多数人来说,其重大疾病发生的概率一般并不太高,因此,通常重疾险的价格不会很高。以35岁的男性投保太保寿险重大疾病保险中的长健医疗A款为例,选择保险期至70周岁,20年期缴保费,10万元保额,每年需要1580元保费,平均每天只需要4.5元。

  重疾险是社会

医疗保险的重要补充“我有医保了,还有必要买重大疾病险吗?”不少人也许会有这样的疑问。事实上,社会医保的保障是“保而不包”的,住院费用和大病医疗的自付比例和金额相对比较高。重疾险只要患了保险条款中列明的重大疾病,就可以一次性获得保险公司的给付,大大减轻个人的医疗支出负担。故对医保覆盖对象来说,重大疾病险可作为一种补充手段,而对没有纳入医保范围的人来说,重疾险更加重要。

  购买重大疾病险的原则

  1、重大疾病险要早买。

  重疾险和许多生死两全险一样,同样的保障,随着年龄的增长,所需缴纳的保费将越来越贵,等到超过规定年龄之后,甚至还会被拒保。所以应趁年轻、不需要体检、经济负担也较轻的时候购买。

  2、先大人后小孩。

  在一个家庭中,首先考虑购买重大疾病险的应该是家庭收入较高者,只有这样才能减轻因疾病而带给全家的经济负担。孩子则可以购买学平险,每学期只需花费几十元就能得到包括意外伤害在内的医疗保障,暂可不列入家庭重大疾病险的购买计划。

  3、考察大病范围。

  很多人都认为购买疾病种类多的重疾险比较好,其实不然。目前市场上的重疾险,保障疾病种类从7种到40种不等,但因为重疾险的保险费是按照该险所含各种疾病的发病比率等各种指标综合得出的,保障的病种越多,保费自然越高。对于具体的投保人来说,有些疾病的发生率几乎为零。选择重疾险时最重要的是考察条款中是否包含了常见的心脑血管、恶性肿瘤和重大器官移植。

  4、量身定做。

  购买重大疾病险最重要的还是为自己“量身定做”,根据自己的年龄、性别、经济状况的特点,选择最合适自己的保障额、保障范围、缴费期限和付费方式。取己所需,不增加自己和家人的额外负担,才能更好地保障未来。

  重疾险该买多少合适

  究竟购买多少重大疾病保险才合适呢?在选择重大疾病保险时,除了要和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相适应外,还在于了解目前患重疾之后所需花费的医疗费用。

  据国家

卫生部统计资料,目前我国人均需要10万元左右的重疾医疗费支出,因此至少需要10万元保额的重大疾病保险作为补偿,这才能在风险来临之时,起到遮风挡雨的保障作用。当然,每隔三五年,还可以经常打开保单检查一下,看看是否有必要追加保额,以适应自己经济收入的增长和不断提高的身价。

  王丽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