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避免人身保险的几个误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11:09 北京现代商报

  因为工作的关系,记者经常接触到一些保险公司的业务员。凭心而论,这些业务员的“勤奋”着实让人佩服,有晓之以理的,有动之以利的。然而,每次听完他们的宣传,记者无一例外地都要萌生退避三舍的念头。产生顾虑主要是以下几点:

  理赔金额的歧义

  很多保险代理人在宣传自己产品的时候,都在有意无意的强调自己的理赔额。比如某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只要每年支付200多元,发生意外后的最高理赔额是1万元。表面上,好像投保人很划算,200元就可以获得1万元的保障。

  果真如此吗?如果仔细看一下理赔表的话就可以发现,实际情况与代理人的表述有很大出入。假如某人投了上面的保险,某一天因为意外被机器轧断一根手指,他会获得多少赔偿呢?答案是不超过500元,连医药费都不够。

  事实上,代理人口中的理赔额,通常是指在非常极端的情况下,如投保人意外身故或变成

植物人时获得的赔付,其他意外则是依据赔付表上规定的比例设定上限(比如大腿截肢,最高赔付可能是5000元;胳膊截肢最高赔付可能4000元),而不是按照实际发生的损失额来计算。

  

医疗保险也属于这种情况,所以别指望买了一份20万元赔偿额的保险就可以避免所有疾病意外。

  保单的现金价值

  不知从何时起,投连险成为市场的热门。代理人往往用很高的投资回报率来诱惑投保人。如“把钱放在我们的投资账户里,每年可以6%以上的分红,如果你想退保,还可以把账户上的钱全部提出来”这样的话。

  买保险还能得分红,世上真有这样的好事吗?答案是有,只是和他们宣传的有很大差距。

  首先:6%以上的分红并非针对你买保险的全部资金。在投连险中投保账户一般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保险账户,另一部分才是投资账户。一般而言,客户每交100元保费,有90元要被转到保险账户,它将作为保费被直接花掉。剩下的10块钱才会被存到投资账户生息。所以,如果你已经交了几万块钱保费,发现退保时只能取出几千块钱时,千万别感到意外。

  其次,并非年年都能保持高收益率。根据保监会的规定,保险公司不得承诺固定收益率。也就是说,代理人前面提到的6%以上分红并不是一定的,也许去年是6%(刚好这一年收益率比较高,呵呵!),今年就可能会变成1%,甚至是负的。

  所以,如果代理人宣称买保险可以避税、保单可以去银行抵押贷款等说法,你大可一笑置之。因为根据业内惯例,保险的代理费通常要占到保费的30%以上,笔者直到现在也没找出几个税率能超过30%的税种。

  复利很蒙人

  很多人寿保险的代理人也往往爱说:“每年缴1000块钱,30年后就可以拿到××万的养老费。”这样的话听起来很诱人,但投保者是否真的占了保险公司的便宜呢?

  我们先算两道简单的复利计算题:按照5%的年利息来算,50年后的1万元,等于现在的多少钱;如果你每年存1万,以5%的年利息计算,20年后会拥有多少钱?

  答案分别是872元和33万元。所以,不要被保险公司宣称的高收益所迷惑。

  商报记者 张景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