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规划 > 正文
 

专家建议为老年人投保宜尽早规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03:31 时代商报

  “想买份保险给老人尽点孝心,以防发生意外或大病,没想到给老人买保险这么难!”2月15日,家住沈阳市大东区的王先生连跑四五家保险公司,想给67岁的父亲买保险,却失望而归。

  记者调查发现,沈阳已步入老龄化社会,很多子女都希望给父母买份保险规避未来的生活风险,但多数保险公司都把投保年龄限制在65岁以下,重大疾病险投保年龄被限制在60
岁以下,让大多数老年人“望保兴叹”。保险专家称,50岁是投保价格的分水岭,想为父母投保需尽早规划。

  沈城难觅老年险

  今年春节期间,王先生67岁的老父出门时胳膊摔伤,治疗花了近千元。想到父亲年事已高,王先生想给父亲买份意外险和重大疾病险,可联系了几家保险公司,工作人员都表示不给超过65周岁的老人上意外险。好不容易王先生打听到一家保险公司为65岁以上的老人承保,具体咨询时对方提出一系列严格的体检条件,王父患高血压多年,首先这一条就不能通过。

  在沈阳一家软件公司工作的刘先生也想为父母买保险,虽然符合保险公司投保条件,可细算下来,一年保费好几千,十年下来要花几万,投保的总钱数和保险公司的赔付额大致相同,根本就不划算,刘先生对此颇感无奈。

  老年险成“烫手山芋”

  “为65岁以上的老年人承保,这一群体老年人患病几率高,保险公司要承担巨大的风险,往往得不偿失。”2月15日,沈阳一家寿险公司的业务经理叶晓明向记者透露。

  昨日,记者咨询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尽管市场对老年险、特别是老年

医疗保险需求很大,但多数保险公司都却不太感兴趣。目前大部分寿险产品投保年龄上限都在65岁,养老险、重大疾病险的年龄上限为60岁,可供选择的产品十分有限,“门槛”也很高。

  而目前各保险公司还没有专门针对老年人的医疗险种。有推出相关的老年险险种的,条件大多苛刻,除要求投保人到指定医疗机构体检,对不符合体检要求的拒保外,保费也非常高。且老年险产品通常只对发生意外残疾或死亡保障,老年人常见的骨折等伤害不在承保范围内。

  业内人士认为,老年险并非无利可图,关键在于如何规避风险,国外保险公司成功的老年险运作经验值得借鉴。

  50岁是保价分水岭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沈阳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险市场需求巨大,目前各家保险公司对老年人参保年龄也有所放宽,大多限定在65周岁,一些公司的险种可以保到70-80岁。保险专家表示,从

理财的角度来看,中老年人投保还应尽早规划。

  据叶晓明介绍,对保险业来说,50岁通常被划为投保的一个价格分水岭。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如果购买重大疾病险这样的险种,缴费期一般只能选5年或一次性缴清,付出的保险费几乎与能提供的保险金额等同,这对投保人来说失去保险的意义。

  因此专家认为,最好在50岁之前就将所有的医疗险买齐。一般65岁以下的老年人可以通过购买意外保险来规避老年生活风险。至于

养老保险,虽然保险公司大多放宽了年龄限制,通常65岁以下的老年人可以投保,但保险费率非常高,50岁以上老人和老人的子女,最好能以自己存钱积累的方式进行,比较划算。

  此外,为老年人买保险还需注意险种的责任范围、住院医疗保险的观察期以及相关免赔条款。记者 刘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