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规划 > 正文
 

有车族未必要多掏保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14:19 海峡网-厦门晚报

  机动车强制第三者险即将出台

  本报讯(记者 杨炜峰) 最近,关于《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草案)》准备推出的消息,让一些有车族不免有所担心:来了个“强制”保险,是不是又要多掏保费了。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强制”是强制,但车险保费却未必会因此而上涨。

  一张保单“变”两张

  “原来车主基本上都投第三者责任险,是商业险,将来则会多出一份强制第三者险的保单。”人保财险厦门分公司车险部的熊总说,假设你原来投20万元保额的商业第三者险,实行强制险后,可能你的手头会有两份保单:一份是5万元保额的强制险,另一份是15万元的商业险——只是一份保单“拆”成两份,并不是多出一笔保费来。

  那么,为什么要有这么一份“强制险”呢?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自从两年前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以后,强制第三者险实际上就被提上日程了。按照现有的商业第三者责任险的条款,保险公司是“有责赔付”,即保险公司只在投保人在事故发生时负有责任的情况下,才给予保险理赔;换句话说,如果司机没有事故责任,那么保险公司就不会赔偿。

  然而,按新《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即使无责撞人,机动车也要以同等责任作出赔偿。“强制险可以解决这个矛盾。”这位业内人士说,有了强制险后,司机没有责任,保险公司也会对被撞者的人身损害进行赔偿。而在财产损失方面,司机没有责任,保险公司不用赔;只有在司机有责任时,才按过错责任在保险限额内赔偿。很明显,强制第三者险对于被撞的人,应该算是一个“福音”。

  多投第三者险没坏处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关于强制第三者险的《草案》已进入“冲刺”阶段。专家提醒说,不管强制第三者险什么时候推出,有车一族在投保车险时,一定要重视第三者责任险,投高一点保额应该没坏处。

  一家财险公司的负责人说,在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后,车主要承担的赔偿责任和数额都增加了不少。“以前七八万可以‘搞掂’的事故,现在说不定20万还不够。”这位负责人表示,即使有了强制险,如果车主负有赔偿责任,强制险也只能在限额内赔,而且考虑到各种因素,强制险有可能设定的限额也不会太高,最多5万。这意味着,超过5万元的赔偿,还要靠商业第三者险来“摆平”,如果你心疼保费投得太少,搞不好商业险也不够赔,自己还得掏腰包。

  据了解,对于家庭自用车来说,目前商业第三者险的保额一般分5万、10万、15万等几个档次,有些车主为了少交点保费,会选择最低档次的保额。保费省了,可自己要承担的风险却大了,专家说,如果你对自己的车技不太有把握,在第三者险上还要多掂量掂量,不要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来源:厦门晚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