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规划 > 正文
 

不要让保单也过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9:50 新闻晚报

  每逢春节,家家户户都忙着过年。忙碌了一年的人们大都希望趁过年好好休息,于是手中的工作也放下来了。过年休息本来天经地义,但对于那些家中有保单的朋友,本刊特意提个醒,趁着节日休息,最好把“休息”了一年的保单找出来看看,弄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权益,一旦出事,也好明明白白地享受这些权益。自己过年,但不要让保单也跟着“过年”。

  有统计数据显示,国内投保人中有近70%的人一年都不看自己的保单,有一半以上的不
知道自己究竟买的什么样的保险,也就是说,多数保单都处在“休眠”状态,这种状态实际上潜在着众多的纠纷,一旦出事,投保人往往显得措手不及,这样的例子并不鲜见。

  去年7月曾经有读者反映,他的车在某保险公司投保,不久因

车祸并花去了7000多元的维修费,在保险理赔的过程中,保险公司根据保单显示“不足额投保”,给予了相应的赔付。但这位老兄强烈要求保险公司全额赔偿,并向监管部门及媒体四处投诉,理由是该保险公司不履行义务,一些不明真相的媒体还借机炒作,弄得该保险公司到处解释。

  明明是自己没看清保单,还装出一副受害者的样子投诉保险公司,保险公司反而由有理变成无理了,无奈之下只得将该客户退保,并列入公司黑名单永久拒之门外。

  还有这样一位阿姨,自己几年前曾经患过乳腺癌,去年投保时没有告诉保险代理人,今年乳腺癌再次复发住院,手术花去了好几万元,突然想到了自己一年前买过的保单,于是找来代理人要求理赔。代理人仔细查看了住院期间的病历后,发现这位阿姨曾经因乳腺癌住过

医院,就告知不能理赔。阿姨缺认为该代理人当初根本就没有问及此事,两人为此发生争执,并投诉到本刊,本刊自然没有支持这位阿姨。

  还有人搬家后没有及时告诉保险公司,公司因无法与之联系,导致保单因失效过期,一旦发生事情后果只能由自己承担。还有的市民当初买保险是由亲人代替的,特别是保单上的签名不是自己的亲笔,这时候如果发生事情,也有可能造成理赔纠纷。由于车险是一年一买的,特别是一些私家车主,车险到期后可能由于工作繁忙而忘记,车辆如果在此期间出现问题,保险公司自然不会理赔。

  以上列举的仅仅只是容易发生保险理赔纠纷的地方,还有一些保单上模棱两可的条款,最好也要弄明白。

  针对上述情况,笔者建议广大市民,春节休息期间不妨抽一点时间,将自己以前买过的保险拿出来看看,如果发现诸如此类的问题,或者保单上签名非本人所为,以及对保单条款有不明白的地方,可以通过代理人及时解决。另外,如果你因为搬家或者是更换通讯方式,也应迅速告诉保险公司,以免保险公司的相关信息无法传达到自己。最好不要给自己留下任何有争议的隐患,这也是维护个人权益的最好方式。

  咨询或参与本版活动请发送“BX”+“留言”到0382288(移动)或382288(联通)电话:52729636MSN:xwwbbx@hotmail.com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