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规划 > 正文
 

现在不宜大量购买养老保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3:33 每日经济新闻

  “在低利率时代,保险要以医疗和意外保障为主。”太平洋安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业务总监周朝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买保险重在保障

  在周朝晖看来,由于目前长期人寿保险的预定利率处在历史最低点,如果在这个时候
大量购买养老保险等储蓄型险种,将来利率提高了,这部分资产的回报率会显得过低。

  因此,他认为现在养老金可以通过基金、债券等收益率相对较高的理财工具来储备,至于养老保险,则最好等利率回升到一定程度后再考虑。

  这位保险专家指出,在目前状况下,购买保险主要考虑的不应当是回报,而是保障,而“医疗险+意外险+定期寿险”的组合将能够满足大多数人低成本、高保障的保险需求。

  那么,保险金额限定在怎样的范围才是比较合适的呢?周朝晖给记者写下了这样一个公式:“需求+负债-现有资产=保险金额”。

  他说:“这是一个原则性的公式。你要为自己做一个预估和规划,即万一发生什么变故,为了维持你和你的家庭在将来10年、20年内的生活水平,大概需要多少资金;你目前购房、购车欠下银行多少的贷款;你目前在股票、基金和其他不动产方面又有多少的资产……把这些项目确定以后,你需要的保险金额就能大致估算出来了。”

  长期看好上海楼市

  近一段时间以来,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陆续出台。周朝晖本人在上海也拥有几处房产,但他表示,自己依然看好上海楼市的长期发展。他告诉记者,从短期来看,这些政策对楼市可能会有一些影响,但主要是对那些大规模炒房一族有影响;但对于稳健投资房产的人来说,这种投资仍然是健康且极具升值潜力的。

  “上海作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吸引着大量的国际投资者。与香港目前每平方米9万~10万元的房价相比,上海每平方米1万元的价格仍有较大上涨空间,只要上海的整体经济和市民收入持续上升,房价便不会轻易下跌。”不过,他也建议投资者:“如果要投资房产,最近一段时间最好保持观望状态,等政策的影响落实以后再作决定。”

  动手之前先做“功课”

  对于目前的古玩投资热,周朝晖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因为他身边的不少朋友和客户已经开始学习鉴赏和搜集古玩,一方面可以追求精神上的享受,另一方面也能在适当的时候增加自己的财富。

  “从长期来看,投资古玩的好处在于:其一,受政策及宏观经济影响的可能性极小;其二,升值潜力大,最起码也能够保值。”周朝晖转而又说:“当然,投资古玩要求的专业知识很高,稍不留意,可能被骗被坑。因此在动手之前,一定要做大量的‘功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养老保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