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规划 > 正文
 

股市开门红 为投连帐户带来转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11:4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受中国保监会出台保险资金投资股市“细则”的影响,两市股指跳空高开,证券市场迎来乙酉年的开门红。首个交易日的良好表现为保险资金带来了新希望。

  2005年2月15日下午3点半,中国保监会网站上挂出了关于《中国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关于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交易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了
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票市场涉及的证券账户、交易席位、资金结算、资产托管、投资比例、风险监控等问题,这一消息标志着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票市场的操作技术问题已得到解决,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票市场将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华夏证券研究员汪健认为:“也就是说,从理论上讲,保险资金直接进入股票市场的时间日应该以2005年2月16日为准,这是一个标志性的日子,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小小的利好消息,虽然对股市不可能有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选在春节后的股市开门,也算是锦上添花。”

  联系去年的社保增加投资额度,到春节前的企业年金入市细则公布,再到如今的保险资金直接入市进入实质性操作层次,管理层持续拓宽长期资金入市渠道,增加市场长期资金供给的政策意图也得到进一步强化。但是市场似乎并不领情,节前收盘,上证指数报收1269点。股指已到了“天寒地冬”的地步。如何为鸡年股市迎接转机,管理层希望借机构投资者保险资金入市的正面消息化作“芝麻开门”声,一方面能对市场产生直接的激励作用,另一方面希望保险资金能以机构投资者的身份亮个相,提升投资人对2005年股市走牛的信心。

  在保险资金中与股市目前联系最紧的应该是各家保险公司的投连帐户了。在2004年度销售投资连结保险的9家保险公司中,记者发现,受证券投资基金账户拖累,20多个投资账户中,有14个投资账户的单位价格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上涨的投资账户为9个。其中拥有“稳健型”、“平衡型”、“进取型”三个投资账户的光大永明人寿保险公司是唯一一家所有的账户净值呈正增长的保险公司。

  所谓投资连结保险,其特点是投保人保费的一部分或一大部分拿来放在投资账户中,委托保险公司投资专业人士利用保险公司机构投资者特有的投资渠道和金融工具进行投资,可谓是委托理财的一部分。光大永明投资助理副总裁王燕告诉记者,2004年中国证券市场整体走弱,上证指数全年下跌-15.4%,深综指下跌-15.59%。受证券市场牵连,基金整体未能实现正的收益,回报水平不尽如人意,运作满一年以上的109只基金2004年加权净值回报率为-2.29%。但从另一方面看,大部分投资者自己投资股票市场的损失超过20%,相对而言,证券投资基金在2004年将投资损失从15%降低到2.29%,这种贡献是不容忽视的。大多数下跌投资账户单位价格的跌幅都在4%以下,跌幅都小于沪深股市指数的跌幅,尤其还有9个投资单位价格上升的投资账户,其净值表现明显优于股市大盘。这样看,个人投资者投资于投资连结保险的风险还是远远小于直接投资于股市的。王燕表示:“这就是投资连结保险的优势所在,投资连结产品对广大的投资者来说依然是一个良好的投资工具”。

  相对于基金、人民币理财、信托等金融产品。投资连结产品是将保费一部分用于保险保障,超额部分委托专家理财。在国外,投资连结产品也是适合两类人群:一是有大量基本的保障型保险产品的人,在他们眼里,保险公司作为机构投资者之一,也有保险公司特有的投资理财优势,值得委托理财;二是有投资理财需要的人士,他们习惯把钱放在不同的篮子里,保险公司一般拥有大量的长期资金来源,更注重长期投资价值,所以可以分一部分资金放在保险公司这个投资池子里。从去年国内销售投资连结保险的保险公司的业绩可以看出,虽然受连续走低的市场牵连,投资连结保险相对于往年整体下滑,但总的下滑幅度远远低于证券市场15%的超跌水平,也低于个人投资者平均20%的损失,有的投资账户甚至还能跑赢大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