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消费_理财规划 > 正文
 

健康保险全家规划方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13:25 北京娱乐信报

  文/齐鸣

  特殊险种适合全家

  在采访中,我们也遇到了一些很有远见的朋友,他们正在计划着为全家买一套适合每个人的健康保险,这不,在一家国企任职的30岁的李先生,上有老、下有小,他和自己的妻
子商

  量后决定为全家每个人各买一份适合他们的保险,于是,记者就跟随李先生一起咨询,无论您是什么情况,相信都能在以下的保险计划中找到答案。

  给孩子一份“成长无忧”

  受益人:儿子晨晨,2岁

  投保原因:李先生的儿子晨晨,年底就满2岁了。虽然李先生自己和家人都没上过保险,但他却希望给儿子从小就开始上保险。和妻子一商量,他想在儿子生日那天买份健康险当礼物。可是这么小的孩子,能上保险吗?

  推荐保险一——成长无忧少儿重大疾病保险

  还别说,虽然现在各大保险公司的健康险主要集中在大病、意外伤害等险种上,但是还真有一些保险公司专门设立了特色保险。这样一份“成长无忧少儿重大疾病保险”,是国内第一款能直接投保、专门针对孩子设计的健康保险,0-16岁、身体健康的孩子都可以上,总保险金额是20万,保险限期是25岁。

  这项保险特别针对0-16岁的孩子容易出现的15种疾病或手术:恶性肿瘤、慢性肾功能衰竭、川崎氏病(伴有冠状动脉瘤)、进行性脊肌萎缩症、病毒性脑炎、化脓性脑膜炎、暴发性肝炎、Ⅰ型糖尿病、再生障碍性贫血、良性脑肿瘤、重要器官移植、重型脑损伤、严重烧伤、双目失明、肢体缺失。

  特别提示:晨晨若一年内初患这15类疾病之一,会一次性获得保险金20620元,合同终止;若一年后初患这15类重大疾病之一,能获得保险金20万元,合同终止;若晨晨25周岁前不幸身故,可以返还保费620元×交费次数,合同终止。

  适合人群:这份保险每年只要交620元就可以了,所以一般的家庭都能承担,尤其是很适合工薪阶层家庭。

  推荐保险二——儿童计划

  “儿童计划”也是专门针对孩子的保险,但主要是涉及意外事故。如果晨晨因为意外事故导致身故、烧伤或不同程度的永久残疾,可以获得10%至100%的金额赔偿。

  这项保险每年需要交200到400元,那么由于意外伤害而住院,可获得3000至5000元的赔偿,而由于意外伤害而死亡,可以获得3万至5万元的赔偿。如果孩子已经年满六个月,而他因为疾病或意外事故住院治疗,那么将按照实际住院天数获得赔偿,每次住院天数最高能达180天,如果不足六个月的孩子则无法享受这种住院的优惠。

  适合人群:2个月至17岁的孩子。

  送自己一株“常青树”

  受益人:李先生

  投保原因:虽然公司给员工上了应有的保险,但是人到三十,李先生觉得自己也该有个健康保障,自己和孩子都能受益。但是,他希望能买一份专门针对男性的健康险。

  推荐保险——康盛

  记者了解了不少地方,目前还真少有为男性度身定做的健康保险,这让很多男士都很郁闷。不过,还真为你找到了这样一种“男士专利险”。

  这份叫做“康盛”的健康险,16-50岁的男士都可以上,这是一份终身保险,李先生只要每年交400元,交费的年限由你自己选择,可以是10年、20年,也可以是终身。保险公司每年的保险金是10000元,也就是说,交400元,就能享受10000元的保险金。这项保险涵盖了男性容易出现的25种重大疾病:一类重疾包括恶性肿瘤、急性心肌梗死或急性心肌梗塞、脑中风、重要器官移植、慢性肾衰(尿毒症)、多样硬化症、失明、肢体缺失、瘫痪、严重烧伤、帕金森氏症、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肝病末期、肺原性心脏病、急性坏死性胰腺炎、深度昏迷、良性脑肿瘤、再生障碍性贫血、乙脑、暴发性肝炎;二类重疾包括冠状动脉搭桥术、失语、失聪、主动脉手术、心脏瓣膜置换术。

  特别提示:李先生若患一类重大疾病中的一种,可获得保额的80%;若患二类重大疾病,可获得保额的20%。此外,在16-50岁之间,不同的年龄段所交的保费金额也不同,一般以30岁为标准。

  适合人群:成年男士。

  给她一束“康乃馨”

  受益人:李太太

  投保原因:“她每天又要工作又要带孩子,真的很辛苦,”谈到李太太,李先生不无感慨地说,“我希望能给她一份健康的保障”。

  推荐保险——康顺

  女性的保障有很多,健康保险就是其中之一。和“康盛”相配的女性“康顺”险,很适合16-50岁的女士。保费和保险金额和“康盛”险相同,李先生只要参照“康盛”的保险方式就可以了。不过,这项健康险涵盖了女性容易出现的28种重大疾病:一类重疾包括恶性肿瘤、急性心肌梗死或急性心肌梗塞、脑中风、重要器官移植、慢性肾衰、多样硬化症、失明、肢体缺失、瘫痪、严重烧伤、帕金森氏症、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肝病末期、肺原性心脏病、急性坏死性胰腺炎、深度昏迷、良性脑肿瘤、再生障碍性贫血、乙脑、暴发性肝炎、恶性葡萄胎、系统性红斑狼疮;二类重疾包括冠状动脉搭桥术、失语、失聪、主动脉手术、心脏瓣膜置换术、女性原位癌。

  适合人群:成年女性。

  父母年纪大不建议上保险

  李先生的父母年纪都已经60多岁了,他很想给父母上一份适合老人的保险。但记者走访了多家保险公司,目前,保险的受益人对年龄有要求,一般60岁以上的老人不建议买保险。

  北京一家知名保险公司业务员张先生解释说,60岁以上的老人出现各种疾病的可能性很大,投保的危险系数大,对保险公司来说,要面临的风险也就相对比较大。此外,如果选择给老人投保,交的保费要比平常人高很多倍,甚至比最后获得的赔偿金还高,似乎有些得不偿失了。

  -链接

  上保险后看病如何报销

  上了这么多种保险,自己已经有点晕晕乎乎了,而去医院看病的时候,面对医生的各色处方,开哪种报销单据,就更晕了。

  记者从医院方面了解到,现在跟保险有关的处方有蓝、绿两种颜色。蓝色处方是医疗保险的专用处方,从明年1月1日起,蓝色处方上会印有“医疗保险”的字样,在单位享受医保的人,在医保规定的医院看病,可以报销70%左右,70岁以上的人可以报销80%,而报销的前提是看病的花费要达到1300元。

  绿色处方是公费医疗的专用处方,一般办事处、机关、事业单位、医务人员、教师等可以享受公费医疗,由单位支付费用。除了蓝色和绿色处方,一般人们自费到医院看病都使用白色处方。

  李先生家庭档案:

  李先生,30岁,公司职员,月收入4000-5000元

  李太太,28岁,公司职员,月收入3000-3500元

  儿子晨晨,2岁,目前身体健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健康保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