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消费_理财规划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如何看待住房按揭险 房贷险新条款都新在哪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 17:52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范恩洁

  说起房贷险,不少人认为它不啻为一个“霸王条款”:贷款买房时已囊中羞涩,却还被要求到银行指定的保险公司购买房贷险,真有替银行买单之嫌。加上投保过程中的明折暗折,幅度之大,也总令人不快。

  然而在这次包头空难善后处理中,徐先生的遭遇让我们重新认识了“住房按揭保险”。徐先生在包头空难中不幸遇难,但他生前投保的平安财险“住房按揭保险”,使徐先生的家属得到了55.8万元的理赔金(即向银行购房贷款的余额)。想想幸亏有这项保险,否则,家里的顶梁柱倒了,这一大笔房贷款该怎么还啊?

  喜欢不喜欢,让我们走近看看房贷险。请关注以下几个关键词。

  关键词一 投保自由度

  选择保险公司很难有自由度,因为房贷险总是“捆绑销售”。

  不过这一“捆绑”主要发生在银行支行和保险公司之间。记者从几家银行了解到,在分行层面上并没有指定保险公司,而将自主权给了下面的支行。于是就发生这样的情况,同一家银行,这家支行与平安财险合作,另一家支行则与太平洋财险合作。一般而言,房屋所在地已对应一定的支行,所以贷款者选择面还是很窄。遇一些支行允许在几家大保险公司中任选1家,就算比较幸运的了。

  按照最新实施的《上海个人抵押住房综合保险条款》,房贷险保险金额是根据贷款额确定的,但要求一次性缴清全部保险费。不过据上海保险同业公会有关人士介绍,目前本市只有太平洋财险和工行开展了分期缴费的试点。

  关键词二 保费打折

  2001年,上海保险同业公会就已要求财险公司做到四大统一,即保单统一、收费标准统一、内部操作统一、计算方法统一,价格决不会打折扣。但为了竞争房贷险市场,保险公司私下里仍在折扣上较劲。通过按揭中介、代理人等渠道,一般借款者都可拿到5折以上不等的折扣,多数集中在6-8折。

  关键词三 保单理赔

  房贷险一直被认为是风险较低,理赔概率小的险种,所以人们才会对包头空难的这起赔付事件感到诧异。平安财险告诉记者,像包头空难赔付这种情况,在房贷险中是常见的,该公司已赔付了多起类似事故。

  今年上半年,全国首例进入司法程序的房贷保险合同纠纷获最终判决。黄女士因丈夫沈先生意外身亡,从丈夫投保的天安保险获得剩余27万余元住房贷款。

  目前上海房贷险的保险责任,比过去宽泛了很多,从单纯财产损失责任扩展到被保险人的人身安全方面。正因如此,也加大了保险公司的理赔概率。不过并不是所有保险公司在理赔时有统一标准。有的保险公司就表示,理赔时要考虑财产继承人是否有支付能力。如果有,则可能不再承担还贷保险责任。

  关键词四 提前还贷

  加息后提前还贷成了热门话题,也苦恼了一些保险公司。因为按照房贷险条款,提前还贷后可以退保费。加上之前保险公司已向银行支付了15%不等的手续费,这样一来,盈利压力自然加大。

  对投保者而言,需要注意的是:部分提前还贷并不能退保费。按照房贷险最新条款,被保险人要“提前还清”贷款本息余额,才能退还相应保费。

  相关链接

  房贷险新条款“新”在哪里?

  今年出台的《上海个人抵押住房综合保险条款》在2001年条款的基础上作了局部的修改,主要集中在三方面。

  一是“责任免除”条款,把被保险人因猝死等造成的结果列为不予赔偿;

  二是“赔偿处理”条款,规定同一被保险人的总最高赔偿金额以500万元为限;

  三是“保险合同的解除与终止”条款,将退保手续费从应缴保险费的5%降至了3%。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贷险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