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荣:呼唤金融企业回归本源

2014年10月23日 12:08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讯 10月23日,第七届中国保险文化与品牌创新论坛暨第九届中国保险创新大奖颁奖盛典”,在广东虎门丰泰花园酒店隆重举行,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光荣做主题演讲。

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光荣主题演讲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光荣主题演讲

  柯茗樽:各位领导、嘉宾、朋友,欢迎大家回到会场,现在继续我们的会议。接下来进行的是第七届中国保险文化与品牌创新论坛文化专场。

  今天上午主题发言环节的嘉宾主持是罗忠敏主席,让我们用最热烈的掌声恭请罗主席!

  罗忠敏:各位嘉宾,根据已经预定的议程,现在进入本次论坛的第一个专场——文化专场,今天上午文化专场的前一部分,我们邀请了四位嘉宾给我们做重点演讲,首先要请出的演讲嘉宾是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李光荣先生。相信大家对李光荣先生都比较熟悉,在我们行业内他也是鼎鼎大名的,但是一般人只知道他是华安财险的董事长。我跟他既是湖南老乡,也是多年朋友,我知道他是我们保险业界的“三栖人”,他既是一家财产保险公司的董事长,也是一家资产管理公司的董事长,还是一家信托公司的董事长,所以我说他是一个“三栖人”。在我们业内,像这样的“三栖”式的人物大佬不多,据我所知,李光荣先生曾受邀到国际上有名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冬季达沃斯论坛、博鳌论坛去发表精彩演讲。所以就这个文化专场,也是本次论坛的主题“守正道,顺时势”,他作为一个“三栖人”有什么高见、有什么想法,今天在他的演讲当中他与大家分享。

  他今天将要给大家演讲的题目是《呼唤金融回归本源》,下面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有请李光荣先生。

  李光荣: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保险界的同仁以及媒体的朋友们,大家好!

  众所周知,金融既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又是现代世界繁荣的核心力量。当前世界格局存在的不合理因素,无论是地缘政治军事冲突此起彼伏,还是生态环境恶化问题席卷全球,最终都表现为经济金融问题,尤其是金融问题。金融是经济的晴雨表,经济问题首先表现为金融问题。我认为要解决经济金融问题,就得从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大处着手,反过来,要重塑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也必须以经济尤其是金融作为切入点。因此,金融应当在世界政治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正面的主导作用。金融一旦变得贪婪,脱离了其本源,就会为地缘政治军事冲突和生态环境恶化推波助澜;金融如果回归其本源,为实体经济服务,就能与实体经济形成良性循环,进而推动自身的健康发展和世界的繁荣和平。因此,金融不能脱离其本源。

  我从事金融理论实践工作这些年来也有一些心得体会,尤其是近十年来我日益感觉到金融已经背离了它的初衷,脱离了它的本源,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使我更加坚定了这一认识。华尔街对金融衍生产品的“滥用”和对次贷危机的估计不足最终酿成了那一次的金融危机。最初一元钱的贷款,通过“精湛”的金融工程技术,放大到最终几元甚至十几元的金融衍生产品,这种产品交易结构非常复杂,完全游离在实体经济之外,不创造任何价值。当时雷曼兄弟等公司的管理层和员工一味贪婪地投机赚钱,根本不考虑这种产品的内在价值,也很少考虑其他股东的利益。各国错误的经济刺激政策,也“诱使”市场形成一种预期:只要市场低迷,政府一定会救市,因而市场普遍弥漫着投机气息。最终泡沫破灭,贝尔斯登和美林证券相继被收购,雷曼兄弟最终破产,世界经济迅速跌入谷底。

  2014年冬季达沃斯年会上发布的《埃德尔曼信任度调查报告》显示,2008年金融危机后,73%的受访者认为银行的信誉不佳,82%的受访者认为银行业一直存在不合理的高额奖金制度,这说明银行业不仅输掉了民众的积蓄,更丧失了民众的信任。与此同时,民众对投资基金、保险机构的认同感也在下降,这种现象在美国和欧洲尤其明显。

  与此相反,19世纪英国和欧洲的储蓄银行运动以及20世纪以孟加拉国格莱珉银行为先驱的微金融运动却大获成功。

  金融为什么违背初衷、脱离本源?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希勒认为“真正的好金融绝不仅仅是管理风险,还必须是社会资产的看守者和社会价值的支持者”。这一理念问题,是158年历史的老牌投行雷曼之所以倒闭、30年历史的格莱珉银行之所以成功的根本原因,也是金融违背初衷、脱离本源的根本原因。

  我一贯认为,西方经济学关于理性选择原理的核心观点有着很大的局限性,是不可持续的。西方经济学鼻祖亚当•斯密在200多年前就已经深刻认识到了这一问题,倾其一生奉献了两部传世经典——《国富论》和《道德情操论》,《国富论》谈利己,《道德情操论》论利他。我从事金融理论实践工作三十年的感悟也是如此,我认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行业、一个产业、一个机构、一个企业甚至于一个人都承载着这两种形态的资本,物质资本和非物质资本,物质资本利己,非物质资本利他。物质资本的合理利己是正常的,过度利己则不正常,那是贪婪,人们在积累物质资本的同时,也在沉淀着非物质资本的力量。物质资本决定非物质资本,不同性质的物质资本积累过程将会形成完全相反的非物质资本状态,过度利己、贪婪的物质资本主导下的经营所形成的非物质资本力量是负面的,表现为客户不放心、合作者不放心、政府监管部门更不放心,路会越走越窄,甚至破产倒闭;另外,合理利己、阳光的物质资本主导下的经营所形成的非物质资本力量是正面的、符合人类发展方向的,表现为社会认同、客户放心、合作者放心、政府监管部门放心、追随者云集,是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非物质资本对物质资本具有能动的反作用,非物质资本的状态影响物质资本积累的时间、成本、风险和效益,一个企业一旦形成阳光、利他、正面、理性的非物质资本的“正能量”,该企业就可以通过非物质资本能动的反作用,使物质资本积累的过程时间更短、成本更低、风险更小、效益更高。反之,会得到相反的结果。我们要学会运用非物质资本的利他性,理性地驾驭物质资本的过度利己。物质资本的利己和非物质资本的利他,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在世界金融发展史上,无论是巴林银行、兴业银行,还是雷曼兄弟、贝尔斯登或美林银行,都是经过长期不懈的积累才成就了一两百年的基业长青,但最终因为价值观出现了偏差而毁于一旦。这还不是某一两个人的价值观偏差,而是资本集体的价值观偏差。

  我认为做人做事,尤其是从事金融工作,宜讲“三理”,即理念、理论和理性。一是要坚持正确的理念,它解决金融为谁的问题,金融必须服务社会、助推经济,为百姓、为客户谋利益。雷曼兄弟的管理层一味贪婪地投机赚钱,完全不在乎风险隐患,各国错误的经济刺激政策,“诱使”市场形成了错误的预期,首先都在理念上出了问题,一旦理念出了问题,理论很难客观,操作也难以理性;二是把握客观的理论,简单概括起来,金融资本的发展应遵循 “三个三”的理论。首先是金融企业的“三个属性”:企业属性,必须盈利;金融属性,必须融通资金;社会属性,必须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其次是金融企业“价值三要素”理论:客户资源、营销网络、产品和服务,一个企业只有具备了差异化和覆盖面广的销售网络、一批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一批真诚稳定的客户群,这个企业才有可能创造价值;“三个能力”即资本能力、规模能力、风险控制能力,作为金融机构,这三个能力是最基本、最主要的。对这些客观理论的把握,也就是对金融事务本质规律的把握;最后,就是在正确理念和客观理论的基础上,规规矩矩、心存敬畏,保持操作的理性。格莱珉银行贷款给穷人,帮助他们摆脱贫困,首先理念非常正确,其次瞄准了穷人信贷的市场空白,实施了无抵押贷款及小额信贷的差异化策略,建立了覆盖面广的渠道网络,推出了挨家挨户上门的贴心服务,把握了客观的理论,保持了操作的理性,因此不可能不成功,我想这就是金融的本源。

  金融回归本源,就是要以利国利民的价值观为指导,服务社会、助推经济,为百姓、为客户谋利益,为社会进步贡献力量。具体而言,商业银行要多做小微信贷,贷款设计要富有弹性,以更好地帮助中小企业抵御经济波动,信托公司要回归“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金融功能,确保客户资产的保值增值,保险公司要设计真正为普通老百姓所需要、买得起的具有良好保障功能的保险产品。保监会一贯倡导推行的保险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的“三进入”工作,以及近期国十条提出的要把商业保险建成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支柱,发挥责任保险化解矛盾纠纷的功能作用,大力发展“三农”保险,创新支农惠农方式,完善保险经济补偿机制,提高灾害救助参与度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都是在正确理念、客观理论指导下,能够进一步充分有效发挥保险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功能,回归本源、利国利民的政策措施。

  华安保险在探索金融回归本源的道路上也进行了一些有益尝试。2006年,我们本着“关注弱势群体,承担社会责任”这种一以贯之的宗旨,提出了保险参与国家助学贷款的全新运作模式,率先在全国推出了国家助学贷款信用保险,简称“学贷险”。作为承载华安责任文化的创新产品,学贷险在推动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和助学贷款发放,促进国民教育公平和提升企业社会地位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几年下来,成功地解决了数十万寒门学子的入学困难,于2012年初被评选为“联合国[微博]千年消除贫困发展目标推广案例”,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向全世界推广,充分体现了金融保险企业的社会属性,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各位嘉宾,当今世界社会经济政治形势错综复杂,以理性选择原理为核心的价值理念早已发生了严重偏离,因此1988年75位诺贝尔奖得主曾在巴黎呼吁:人类要在21世纪生存下去,必须回首两千五百年前,从孔子那里汲取智慧。这个智慧就是以“仁义”为核心的守正的智慧。面对当前复杂形势,我们不仅要顺时,更要先守正。作为现代世界繁荣的核心动力,世界金融行业如果能够顺利回归本源,真正为实体经济服务,为客户、为百姓谋利益,为社会进步贡献力量,引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方向,那么实现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梦想必将为期不远。对此,包括我在内的所有金融从业者都责无旁贷,必须为之上下求索,不懈奋斗。

  谢谢!

  罗忠敏:谢谢李光荣先生富有理论色彩的精彩演讲,谢谢他对于金融要回归本源的大声疾呼,在他的演讲当中讲到物质资本和非物质资本以及理念、理论、理性等“三个三”的一些重要见解,我觉得对于我们今天会议的主题“守正道,顺时势”无疑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在待会的嘉宾讨论环节大家还可以继续就这些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各抒己见。

  第二个要进行演讲的是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宁首波先生,宁首波先生在保险业内好几家企业担当过重任,所以他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守正、顺时,方能基业常青”,有请宁先生。

文章关键词: 保险业保险文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国内政法委工作升格为由总书记直接分管
  • 体育欧冠-C罗破门皇马3-0利物浦 阿森纳2-1
  • 娱乐赵本山表态:上不上春晚听党和百姓的
  • 财经邯郸百亿民间融资悲剧:熟人信用体系创伤
  • 科技苹果Apple Pay现重复收款问题
  • 博客经纪人:叶璇爱犬咬伤李依晓事件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体检被要求脱光上半身 国考热职
  • 徐斌:稳住局面再“削藩”
  • 牛刀:美元再掀一轮巨浪
  • 叶檀:沪港通未必能带来A股牛市
  • 刘杉:央行明年或全面降准
  • 贺江兵:刘士余履新反映高层要保增长
  • 钮文新:经济正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 刘光宇:任志强决不舍得退出地产圈
  • 杨天南:牛市永不来又如何
  • 叶檀:司法腐败是市场腐败之源
  • 说钱:GDP增速创5年新低传递5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