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营销“三十六计”之七

2014年01月06日 16:19  保险赢家 

  在中国悠久的历史长河中,“计谋”一直备受推崇。“以计问天下”成就了无数英雄好汉,也成就了无数的英雄霸业。时至今日,兵法上的“三十六计”仍然在军事领域和经济领域中发挥着重大作用,并且一直被人们津津乐道。俗话说,“商场如战场”,在商场中灵活运用“计谋”,你会轻易而举地战胜对手,获得成功。当然,在保险营销活动中,如果能充分运用“计谋”,你也一定会创造出不菲的业绩。

  第七计暗渡陈仓

  【释义】指正面迷惑敌人,而从侧翼进行突然袭击,比喻暗中进行活动。陈仓:古县名,在今陕西省宝鸡市东,为通向汉中的交通孔道。

  【历史典故】

  由于秦朝暴政,秦二世元年〔公元前209年〕七月,陈胜、吴广在大泽乡起义反秦。九月,刘邦在沛县主吏萧何和狱椽曹参等人的拥戴下聚众响应起义,称为沛公,不久刘邦投奔项梁。当项羽率领起义军和秦军的主力在巨鹿决战时,刘邦却受楚怀王的派遣,带领起义队伍向关中挺进。汉王元年(前206)十月,刘邦的军队进抵霸上。秦王子婴投降,秦朝灭亡。

  后来项羽也攻进了咸阳城。听说刘邦已定关中,项羽大怒,他凭借自己的强大势力,自称为西楚霸王,而封刘邦为汉中王。同时,项羽还担心一旦刘邦到了汉中,会暗中培养实力,跟自己作对,所以就把他软禁在咸阳城。不过,项羽却中了刘邦的谋士所设下的圈套,答应让刘邦离开咸阳城。

  这天,刘邦带着手下启程赶往汉中。一路上,车队马不停蹄地前进,不敢稍作停留,因为他们怕项羽一时反悔,派军队追上来。汉中的边境地势险峻,主要的通道是由木头架成的,叫做栈道。这时谋士张良向刘邦献计:“主公,我们走过栈道后,就把它烧毁,这样不但可以防范追兵,还可以表明您将永远不离开汉中的决心。”刘邦欣然采纳:“好,就这么办吧!”于是下令焚毁栈道。

  刘邦不甘心亡秦的胜利果实被项羽独占,到达汉中后,他励精图治,知人善任,注意纳谏,能充分发挥部下的才能,在几位大臣的辅佐下,刘邦率军东出,发动了长达4年的楚汉战争。刘邦采取谋士韩信的计策,在出兵前,下令士兵修筑被烧毁的栈道。项羽得知后哈哈大笑说:“刘邦真是聪明一世,糊涂一时。当年火烧栈道,现在又要重修,谈何容易!等他修好了,我早已统一天下了。”项羽根本不把刘邦放在眼里,他下令:“调集人员、马匹,准备粮草、军械,出兵攻打齐国。”

  没想到,刘邦表面上修筑栈道,实际上是为了扰乱项羽的耳目。他暗中却由陈仓出兵,攻打项羽的领地。由于项羽的守军毫无准备,所以被汉军打得措手不及,节节败退。刘邦乘胜追击,一步步占据项羽的领地。汉王五年(公元前202年),四面楚歌霸王别姬,刘邦取得天下,统一了中国。

  【保险营销案例】

  某保险公司正在开展意外险销售大赛,公司的伙伴们纷纷行动,四处出击,力争取得好的销售业绩。然而,由于时值九月,不是单位集体投保的好季节,所以尽管伙伴们都很努力,销售效果却也不是很好。

  有一天上午,主管小周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原来是与小周相熟的一个农民企业家杨经理打来的,杨经理在电话里说,中午想请小周吃饭,顺便与小周商量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

  很快就到了中午。小周和杨经理如约在饭店坐定。杨经理对小周说:“村委换届选举工作马上就要开始了,在这次的换届选举中我想竞选村委会主任一职。你以前在村委会当过几年委员,有选举的经验,我想请你给我策划一下。”

  小周说:“不敢说我有选举的经验,更不敢说我能够策划,只是我愿意鼎立支持你参加竞选。”

  杨经理说:“之所以找你,就是我充分信任你。你给我策划吧。”

  小周说:“你也知道。当今想竞选村干部,花钱不一定行,但不花钱更不行。你花了一百,竞争对手会花二百。反正是谁出钱多,谁胜算大,你看我说的对吗?”

  杨经理说:“非常对。我这次就准备花三十万呢。”

  准备花三十万?突然,一个想法在小周的脑海浮现,小周说:“我有个外地的朋友,听他说在上一届农村换届选举中,用了一种非常巧妙的办法成功地竞选上了村委会主任,并且花钱还不多,我具体也没问是什么方法。今天晚上,我给他打电话讨教一下他的经验,然后,咱再商议,好吗?”

  杨经理说:“行。听你的,等你的好消息。”

  第二天,小周约杨经理中午见面。落座后,小周说:“咱就是没人家聪明。我那外地朋友的方法其实很简单,但很科学。他是在选举以前给全村的18周岁至65周岁之间的村民每人购买了一份意外保险。我那朋友说,他的竞争对手是给每个人发了一百元现金。同是花费了一百元,但价值不一样,意外保险的保障金额都好几万呢。并且我那朋友还承诺:只要自己被选上,年年给群众买保险。这样一来,既避免了贿选的嫌疑,又给了群众实惠,许多群众都给他投票呢。”

  杨经理一听,感到方法可行。说:“咱也这样做。我找人统计一下,看看村里能买意外险的有多少人,然后你给这事办了。”

  经过统计,杨经理共需给1300多人买保险。这笔业务肯定是小周的。于是,小周在公司的意外险销售中拔了头筹。

  后来,小周说他根本没有什么外地的朋友,更没有外地的朋友给群众买保险的事。只是他灵机一动,想出的一个主意而已。明的是帮杨经理参加竞选,暗的是帮自己销售意外保险。只所以第一天在与杨经理会面时没有说买保险的事,并且还要编造一个外地朋友参选的故事,是因为害怕杨经理看穿他的用心,故而为之。

  在这个故事中,小周利用杨经理参选的机会,成功地上演了一出“暗渡陈仓”的好戏。

  某财险公司的小冯在车管所附近立了一块牌子:免费帮您审车。别以为小冯傻,他的免费审车可是有目的的,那就是他想向车主推销保险而已。当然,小冯绝不为难车主,无论车主是否同意购买他的保险,他都愿意帮忙。他说:“有的车主也许这次没有在我这购买保险,但他们许多人会被我的无私帮助所感动,下一年的保险十有八九会在我这买。我做这种服务有六、七年了,我有这方面的经验。”

  小冯的做法其实也是“明修栈道(免费审车),暗渡陈仓(销售保险)”

  【用计锦囊】暗渡陈仓与声东击西有异曲同工之妙。不同的是,声东击西是隐蔽攻击点的谋略,而暗渡陈仓是隐蔽攻击路线的谋略,这个谋略是历史上著名的军事家韩信发明创造的。此计用于商战,效果非常明显。可以用来迷惑麻痹竞争对手或以此吸引顾客,然后自己暗中行动,战胜对手或赢得销售。在保险营销中,许多伙伴都知道对客户进行感情投资,其实这也是“明修栈道,暗渡陈仓”。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宁夏西吉发生踩踏事故已致14人死亡
  • 体育足总杯切尔西2-0晋级 传奇尤西比奥去世
  • 娱乐春晚主持出炉 朱军下课张国立徐帆入选
  • 财经中铁总裁白中仁抑郁症意外逝世
  • 科技彭博社:纽约时报不是陈光标想买就能买
  • 博客弟子举报院士抄袭造假掀开怎样的内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0后老板年终奖发50万豪车 考研真题答案
  • 叶檀:债券无违约 金融无信用
  • 姚树洁:深圳女童工被解救是谁之过
  • 徐斌:全球低通胀源于中国储户奉献
  • 董金鹏:苏宁杀入硅谷的商业秘密
  • 花木兰:房贷利率涨还是不涨
  • 龚蕾:2014年美国五样东西更便宜
  • 张炎夏:计划生育是计划经济孪生兄弟
  • 徐强:重启IPO留下的遗憾
  • 姚树洁:当前增速放慢利多弊少
  • 刘正山:经济学的困境与可能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