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突管理

2014年01月06日 16:18  保险赢家 

  有团队,冲突就避免不了。作为机构的负责人,一个团队的管理者,那就要在管理它的过程中不仅要化解冲突,增进团队的凝聚力,还要想办法借此提升管理者的威望。

  ——一个机构负责人的冲突管理案例及原则

  案例一:两个营销员打架了,就在职场里边,很凶,但没有造成什么人身伤害。我被叫过去之后,先稳定住了局面。告诉他们就此分开,一个一个和我谈。否则,直接上派出所。

  两个人分别到我的办公室说明了原委,但我没有急于判定谁是谁非,也没有讲什么大道理。只是告诉他们:“你们任何一方说的,我都要再进行核实。在我核实期间,最好不要再惹是生非。否则,结果会对你不利。”然后,间隔开时间打发走了他们。

  事情的真相很快就被弄清楚了。而且,无论是营业部经理,还是其他旁观者,都不认为他们有什么深仇大恨,都希望他们能合好。

  这让我对两件事心里有了谱:一是事情不严重,在我能力的可控范围内;二是群众的态度、倾向性和对结果的期许。

  我一边暗中委托人帮忙做调解工作,一边暗中观察着他俩的反应。我没有急于出手,因为我还没有找好一击制胜的关键点。两天后,那个性格急躁、还稍微吃了点亏的人忍不住了,到我办公室问处理结果。

  一进门,他就开始大呼小叫,谩骂和指责对方。我先忍着听了几分钟,然后平静地问他:“今天你来找我,是让我帮你处理问题呢?还是我让你来帮我处理问题?”

  他先是一愣,告诉我说:“当然是让你帮我处理问题了。”

  我突然啪地一拍桌子,怒不可遏地问他:“既然是你让我帮你处理问题,你在我办公室还污言秽语、乱七八糟地骂什么?”

  他一下子就软了,准备退却。但我没有就此打住:“你看,你来找我要结果。刑事上的部分,我处理不了。你们要是认为有必要,可以到公检法打官司,我会实事求是地给你们作证。我更关心的是,你们破坏了公司的规章制度,造成了恶劣的影响。你说该怎么办……”

  接下来的事,大家就可以猜到了。他们握手言和,保证下不为例。还通过比较诙谐的方式,向团队道了歉。看着他们自己找了台阶,用笑声化解了尴尬,顾全了团队和自己的体面,我也挺高兴的。

  此案例体现出来的冲突管理原则是:

  1、遇事不要慌,先控场。

  控场的作用无非是:(1)隔离双方,平息事态;(2)震慑对方,摆正位置。

  控场的方法要巧。譬如分隔开“一个一个找我谈”,而不是一上去就劝,就问情况。

  控场的气场要足,该义正辞严就要义正辞严。

  2、弄清是非,判定严重程度,尤其是群众的倾向性。记着你是替群众管理团队的,群众的倾向性是你首先要弄清楚的。

  3、别着急出手,尤其是别着急表达谁是谁非的结论。

  谁是谁非不难判定,甚至连当事人都不是真的需要你这方面的结论。他们更在意的是你的态度,你的倾向性。

  而且在事情的处理中,最危险和最棘手的就是你对谁是谁非的表达。因为你一表达,就可能会迅速得罪一方或多方,激发更大的矛盾。在新的矛盾中,你会成为一个“祸根”、一个被攻击的对象、一个出力不讨好且不会解决问题的人。

  既然谁是谁非这么难表达,表达的风险又这么高,那你干脆就不要表达好了。

  另外,就是给自己多争取一些时间。充分地观察当事人,或者让解决矛盾的关键点暴露地更充分一些。有时候,连现场的倾听都是在帮你争取时间变被动为主动。

  总而言之,当你没有把握一击致胜或被逼无奈的时候,就不要急于出手,要有足够的耐心。

  4、事端不是由你挑起的,但什么时候结束,要由你说了算。你代表的是公司和团队,一定要让当事人给公司和团队一个交待。你处理问题的最高目的,就是要增加所有人对团队和规则的敬畏之心。

  5、不出手则已,一出手就要力保一击致胜。最多要在三个回合内解决问题,否则你的威望会被打折。

  案例二:一个小组主管,非常气愤地向我投诉他的营业部经理执法不公:“只扣我们小组的差勤扣款,对她自己的直辖组却一分钱不扣。”

  我很平静地听他讲完,不动声色地问了几个问题:

  1、你要是想让你的小组有产能,是不是也要对他们进行差勤管理?

  2、你要是扣了你下边人的钱,他们是不是也会骂你,说你是个恶人?

  3、现在我把你小组被扣的钱还给你,让你替我做恶人、被人骂。你愿意吗?

  回答完这三个问题后,他心悦诚服地离开了。当然,我也会告诉他“营业部经理做恶人是假,替大家管理团队是真”,让他理解到营业部经理的不易并增加配合度。

  此案例体现出来的冲突管理原则是:从独特的角度“微言大义”,一语点醒梦中人。揭示问题最朴素的本质,比给他讲大道理,要实用得多。

  案例三:刚接手某弱队,就发现里边的事儿特别多,几乎每天都有人找我断官司,讨公道。

  我没有太多的“公道”给大家,就让团队选出了几个德高望重的“老人”,组织了一个“经营管理委员会”。我跟大家讲:“团队里的是非太多,我断不清楚,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以后谁有官司,先找经营管理委员会。你只要愿意把你的是非曲直,都晒给经营管理委员会,我一切都听经营管理委员会的裁决。”

  从那以后,那个团队中再也没有出现过官司,业务很快就突飞猛进了。

  这个案例体现出来的冲突管理原则是:

  1、善于借助群众的力量根治人的是非心,再难缠的人也害怕群众的公审。

  2、把自己从断官司中解放出来,否则你早晚会成为是非的牺牲品。从问题的解决者变成被问题解决的对象,法官变被告,是许多管理者声名扫地的原因。

  其他诸如“倾听原则”、“论情大于论理原则”等,也都是冲突管理的法宝。

  冲突管理也有不理想的时候,譬如碰到极端性格的人。但捍卫了团队的正气,体现了管理者的风范,不散了民心就不算完全的失败。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宁夏西吉发生踩踏事故已致14人死亡
  • 体育足总杯切尔西2-0晋级 传奇尤西比奥去世
  • 娱乐春晚主持出炉 朱军下课张国立徐帆入选
  • 财经中铁总裁白中仁抑郁症意外逝世
  • 科技彭博社:纽约时报不是陈光标想买就能买
  • 博客弟子举报院士抄袭造假掀开怎样的内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0后老板年终奖发50万豪车 考研真题答案
  • 叶檀:债券无违约 金融无信用
  • 姚树洁:深圳女童工被解救是谁之过
  • 徐斌:全球低通胀源于中国储户奉献
  • 董金鹏:苏宁杀入硅谷的商业秘密
  • 花木兰:房贷利率涨还是不涨
  • 龚蕾:2014年美国五样东西更便宜
  • 张炎夏:计划生育是计划经济孪生兄弟
  • 徐强:重启IPO留下的遗憾
  • 姚树洁:当前增速放慢利多弊少
  • 刘正山:经济学的困境与可能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