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银保借助优势回归保障

2012年12月12日 16:29  保险赢家 

  “谁占领银行的销售渠道,谁就在保险市场中占据主动。”这是银保市场的法则。以2011年为例,上线农行银保通系统的保险公司达32家,农行实现代理新单保费928.62亿;建行869.94亿;工行735亿。这也是为什么随着近期工行宣布收购金盛人寿,国有四大行均已入股保险公司。当前,我国银行业与保险业的合作模式,在于银行充当保险公司代理中介。也就是说,银行通过向保险公司收取手续费的模式介入保险领域,保险公司通过银行代售来完成保险销售业务。这种银行仅担当代理中介的合作方式,更确切地说是银行代理保险业务。

  一般来说,各保险公司只是把银保渠道作为占领市场份额的渠道,而不是主盈利渠道,以国寿、太保、泰康为代表的寿险类公司,以昆仑健康、和谐健康为代表的健康险类公司,以安邦财险为代表的财险类公司均已入驻银保渠道,而各公司往往把银保渠道的产品设计以分红险和万能险为主,收益为重,而保障偏低,来迎合银行客户的口味,所以在银行进行银保产品销售的时候,也往往是以收益来引导客户购买,对于理财类保险产品的投诉和纠纷,大都发生在收益上,一般来说,只要不出现亏损,客户都不会有什么意见。所以说,目前市场上所存在的银保产品,一定意义上市较为忽视保险本身功能的。银保市场的“游戏规则”也开始由“市场占有量”制胜向“高内涵价值产品”转移,保险公司银保业务结构升级迫在眉睫。

  银保市场占有率之困

  作为个险出身,而后转入银保的笔者来说,从销售方式方面来讲,感觉到了极大的不同,个险产品的销售一般都是在与客户的多次沟通后进行签单,而银保产品的销售一般不超过3分钟,签单客户也一般锁定为定期存款客户,属于冲动营销。签单资金量也较大,两三万在个险来说可以说是大单了,而银保两三万都只是小单,动辄出单几十万、上百、上千万是常有的事,各家险企因为这点就更加看重银保市场占有率!

  根据银保新规的要求,保险公司的销售人员,必须被清退,银保产品的销售只能由银行的工作人员来执行。新规实施后,能够避免银行存单变保单等被误导的情况发生。同时,对于保险公司的产品将提出新的要求,那就是产品要结构简单,有利于银行人员迅速掌握,而且符合市场的需求。

  而在平时的工作中,各险企的银保客户经理也一般以各银行网点行长、理财经理、大堂经理、柜员的维护为主,在这种关系中,银行工作人员甚至更像是个险中的客户,而银保实际做单的客户更像是银行工作人员的转介绍。在银监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合规销售与风险管理的通知》后,要求保险公司驻点人员必须退出银行网点,并且每个银行网点原则上只能和不超过3家保险公司合作。在这种情况下,哪家公司产品更好卖,哪家公司业务员跟网点关系处理的更好,哪家的产品便会销售的更好。

  此外,因为是渠道合作,各险企的银保渠道的另一重点便是银行中上层关系的维护,根据数据显示,仅工行目前就已与国内超过50家险企签署银保业务合作协议。这也意味着在同样中收(中间业务收入,银行代理保险产品的佣金)的情况下,哪家险企与银行的关系处理的更密切,支持力度更大,银行上层便会在向各网点下压政治压力的时候更偏向哪家险企,这便是银保渠道的潜规则之一。

  借助优势回归保障

  作为一个老保险人,在笔者看来,银保的优势其实很明显:第一是借助银行客户群,扩大了保险产品销售的受众面;第二是借助银行的信誉度,加强了客户购买的信任感;第三是借助银行客户的资金量,提升了保费的快速提升。

  同时,目前各险企的银保工作所面临的问题也相当严峻,监管机构一直在督促各公司产品回归保障,银保产品如何转型是一个大问题,毕竟我们前面已经谈到,银保产品往往是以收益为重,保障偏低。而后要注意的是各险企银保产品的收益往往并不稳定,个别险企的产品在个别时间段达不到同期定期存款的收益,这就是一个大问题,本身在中国保险的名声并不是很好,这种情况只能是导致恶性循环,俗话说“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收益高的时候可以并不会刻意的去做宣传,但是收益差的时候客户往往会带着愤懑的情绪去贬低,贬低的对象并不只是他所购买产品的这家险企,而是“保险”这个行业。

  所以说,银保行业是会有长期发展的,但是机制和产品转型很重要!银行和保险公司双方必须全面加强市场信息咨询工作,从而掌握充分、准确的市场信息,属于一体化战略的组成部分。这样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银行和保险公司之间现存的一些问题。具体来说:一是可以促进银保业务健康发展。目前随着保险公司的不断增多,保险公司之间无序化竞争加剧,使得银行代理渠道成为稀缺资源。保险公司为了要争取网点,抢规模,付给银行的手续费越来越高,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其对股东的收益贡献,也减少了其用来维护客户、进行客户服务方面的资金。如果银行通过市场信息的分析,给予必要的市场引导,可以避免保险公司因恶性竞争而退出无利润市场、主动收缩银行保险业务,进而影响银行收益的情况。二是可以改变银行在银保合作中的被动状况。掌握充分、准确的市场信息,将会使银行占据市场主动,与保险公司共同服务于客户,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为平等合作奠定基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习近平: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 体育麦蒂肘击逼出新规 篮协宣布摇手指违规
  • 娱乐李阳被曝曾重婚 F字粗口骂妻录音曝光
  • 财经茅台请求监管部门抽检塑化剂
  • 科技传工信部酝酿APP备案制 被指操作性不强
  • 博客民国一块大洋能买什么 抗战老兵嚎啕大哭
  • 读书莫言授奖词:他以俏皮口吻揭示阴暗面
  • 教育00后微博求爱惹争议 校规该不该禁早恋?
  • 育儿老人与孕妇抢座6成网友称孕妇应优先
  • 黄鸣:为商就该如此卑鄙吗
  • 如松:通胀与通缩相伴而行
  • 金岩石:温州经济向何处去
  • 安邦智库:中国农业体制有望迎来重大调整
  • 赵伟:2012学界憾事盘点
  • 价值守望者:茅台最大的问题
  • 叶檀:小商品城模式走不远
  • 朱大鸣:庞氏骗局的理财产品巨亏才刚开始
  • 杨东辉:A股在元旦前后还会见1950吗
  • 张卫星:韩志国与邹涛的对赌谁决定输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