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兴:大众保险实现持续增长面临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6日 17:53  保险文化

  地点:论坛现场

  媒体:《保险文化》杂志社

  采访人物:大众保险董事长张兴

  访谈记录:

  1、您好张总,感谢大众保险公司和我们一同承办第五届中国保险文化与品牌创新论坛!您认为每年一度举办的论坛对于保险业和保险公司而言,有什么样的影响和作用?

  张兴:论坛广邀各界知名学者共同探讨中国保险文化建设与管理创新、产品开发和营销服务的新思维,有助于保险业贴近时代步伐,始终将最创新、最领先的思想与保险业的发展紧密相融。每年一度举办的论坛不仅有助于保险业内工作者多方借鉴中外文化建设经验(特别是监管文化建设的措施与建议),更有助于树立保险企业良好社会形象,全方位展示保险文化建设成果。在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面前,保险行业文化建设十分重要。行业文化不仅事关行业的声誉、形象,也关乎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当前,保险行业存在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彰显了加强行业文化建设,确立责任、诚信、服务等文化规范,引领行业稳健发展刻不容缓。要将文化建设放在更高的层面来思考和谋划,将文化基础建设作为重要载体,落实好、推进好保险文化建设。保险企业是保险文化的建设者和创新者,也是保险文化的实践者和推进者,塑造保险行业良好的文化品牌,保险企业责无旁贷。

  项俊波主席在第三届中国保险文化高层论坛上指出,大力加强保险文化建设,是保险业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实现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对于促进保险事业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所以,希望保险文化论坛能持续成功地办下去,持续不断地为整个行业注入新的思想和活力。

  对保险公司而言,加强保险文化建设不仅迫切,而且十分重要。一方面,优秀的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具有导向、激励和凝聚作用,它往往会指导形成有效的公司战略,并且是实现公司驱动力的重要支柱。另一方面,保险企业文化应能够服务和推进公司战略。企业要创建有利于实现公司战略的优秀的企业文化,让文化在指导企业制定战略的同时,又成为调动企业全体员工实施战略的保证,是公司“软”实力的核心。

  2、2012年,中国保险业出现缓慢增长态势,在这样一个行业背景下,大众保险是否采取什么应对措施,发展状况如何?

  张兴:2012年是中国保险业近年发展十分困难的一年,也是改革任务十分繁重的一年。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错综复杂,推动着保险业必须转变发展方式、转变粗放式经营管理模式,要求保险业切实发挥经济助推器、社会稳定器的作用,而保险企业自身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打造核心竞争优势、提高风险管理水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需要保险企业在改革中发展、发展中深化改革。

  今年,随着汽车销量逐渐回归理性,车险增长放缓成为必然的结果。对原先以车险业务为主的大众保险公司要实现业务持续增长无疑面临巨大挑战。作为引进了境外战略投资者的新大众,我们从今年年初开始,就不断适应经济发展变化,加快推进非车险业务发展,在产品创新和渠道拓展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我们开展了销售体制改革,强化了产品创新,注重走差异化发展之路。据初步统计,仅今年上半年,我们就先后开发完成了非车险主险产品20个,附加险产品109个;其中,企财险主险3个,附加险15个;责任险主险6个,附加险7个;意康险主险7个,附加险86个;家财险附加险1个;其他类主险4个。此外,公司积极开展渠道建设,电网销、销售服务公司、新机构设立等工作都在稳步推进之中。目前,大众保险销售服务公司已经完成注册手续;电销业务在9月份获得批准,大众保险成为保监会批准的第18家经营电销业务的保险公司;本月22日,北京分公司也顺利开业。尽管上半年资本市场持续低迷,我们采取了稳健的投资策略,取得了较好的投资回报。

  3、去年7月大众保险发生了一件大事,与国际史带集团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和史带合作后给大众带来了哪些改变?

  张兴:2011年7月11日,大众保险与史带国际签订了战略投资协议,对大众保险的经营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一是我们的注册资本金再一次得到扩充,从11.46亿元人民币提升至14.32亿元人民币;二是多年困扰公司发展的偿付能力不足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上个月末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362%。预期未来3-5年内,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将可保持在150%以上。资本金的增加和偿付能力的提高,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三是为更好地学习借鉴国外保险业成熟的管理经验和产品、技术提供了条件。四是公司深化内部改革,调整实施了过渡期组织架构及运营管理方式,以整合优化后援管理部门、建立“利润中心”的模式,改革现有的运营方式。公司建立了车险、水险、责任险、意健险、财产险五大专业管理部门,在继续做大做优车险的同时,加强对非车险业务各种资源的聚集与倾斜,并积极采取各种激励措施,加快发展责任险、意康险、水险、财产险等非车险业务。五是推进公司信息系统建设,着力发挥信息技术对业务发展和提高管理效率的支撑、支持作用。六是明晰公司发展战略,理清发展思路,梳理和逐步解决长期困扰公司发展的瓶颈问题,等等。

  史带国际入股大众保险,不仅给公司带来了销售、技术及服务等方面的国际成熟经验,并在产品、管理、技术上提供支持。公司在引进、借鉴的同时,非常注重协调继承发扬与消化吸收的关系,将国际经验与公司实际相结合,才能有效提升公司的市场开拓力、社会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因此,新的企业文化需要融合与创新,才能将国外经验与本土优势有效整合、相互促进。

  4、大众保险与格林伯格合作的一个条件是五年之内完成大众上市计划,

  2012年作为开局之年即将接近尾声,请您介绍一下这一年为实现上市计划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

  张兴:最终实现上市要求是我们的工作目标,是公司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但上市是一个过程,我们在为实现这一过程而努力。

  今年,是公司引入史带国际以后由外方主导经营的第一个完整年。其间,公司发生了很多积极变化。第一,我们根据市场发展的需要,及时申请设立了销售服务公司,加快推进公司销售体制改革。第二,车险电销业务成功获批,成为保险行业第18家获得电销资质的保险公司,有利于我们进一步完善服务渠道、提升客户服务能力。第三,北京分公司获准开业,成为公司近十年设立的第一个省级分支机构,使我们的机构布局进一步完善。第四,公司与国内多家龙头企业陆续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如,农行、建行、浦发银行、春秋航空等。第五,在网络销售渠道建设方面,我们与淘宝网(微博)就保险未来电子商务方面的合作事项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上海电子商务平台开展企业诚信信息合作。第六,加强产品研发,探索差异化服务、产品竞争。如与春秋航空建立全面合作,推出国内首个航空公司官网直销的航班延误保险;与家政协会联手,推出家政责任险等。

  5、大众保险近年来发展速度大幅提升,荣获“2012年年度最具成长力保险品牌”,名副其实,请您就公司的成长谈谈您个人的管理理念和经营思路。

  张兴:公司确立了“效益为先、稳健经营、协调发展”的经营理念。目前,我们按照“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发展要求,深化改革,推进公司“二次创业”。

  首先,以市场为先,创新发展思路。运用市场机制,细分市场,加大产品开发力度。开发市场要满足市场需求,把保险市场划分为若干个细分市场,充分考虑每个消费者因经济状况、生活习惯、购买动机和购买方式等不同情况对保险需求的影响,针对不同的消费群体,设计开发具有个性化的保险产品,努力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廉、人廉我新,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此外,要适应市场机制,发挥中介代理作用。在保险市场由垄断竞争模式向自由竞争的转变期,保险中介市场的形成和完善,能够有效地促进保险市场资源的优化配置及结构的合理调整,促进保险公司致力于保险产品的开发。公司引进外资后,注重大力发展个险、团险营销和中介、代理业务,拓宽展业渠道。

  其次,领先市场,提高经营机制的知识含量。随着保险经营机制的创新,公司管理的核心将围绕信息管理,即知识管理系统来进行。公司拥有多少知识或信息,拥有多少人才,拥有多大的知识管理能力,表明公司获得利润和效益的能力有多大。

  第三,客户为上,创新服务方式。保险业是一个特殊的服务行业,相对而言,其他竞争对手可以比较容易地模仿产品,但难以模仿保险服务,因为服务体现的是企业文化的深厚积累。公司始终以客户为上,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将服务意识贯穿到经营管理活动的全过程。市场竞争最重要的是怎样去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坚持诚信经营,在服务方式上不断优化和创新,实现差异化服务。

  第四,完善激励机制,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良好的机制不仅提供动力,更提供压力,在动力、压力的双重作用下,使员工保持一种拼搏向上的积极性和主动精神,坚持学习,提升素质,增强被淘汰出局的危机感。在人事管理方面,引入竞争机制,建立一套合理的选人、用人机制,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同时,通过各种途径加强对公司干部、员工的政治水平、业务素质和专业技能的培训。

  第五,强化内控建设,营造高效规范的公司文化。强化业务、财务、道德等多方面的风险控制机制。强化依法经营、规范经营的意识和自觉性。监管和自律的重要目标之一就是维护保险市场秩序,而良好的市场秩序是公司赖以生存、发展的基础。公司从上到下始终坚持依法经营,合规经营,坚持诚信、真实原则。

  6、对于即将到来的2013年,公司有什么新的计划和想法吗?

  张兴:展望2013年,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2013年,是公司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公司推进“二次创业”、筑牢稳健发展基础的关键一年。我们既面临行业继续深化改革、不断创新发展的压力,又要积极研判和应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发展要求,更要积极妥善解决公司长期面临的发展难点和瓶颈问题。

  2013年公司发展任重道远。第一,夯实管理基础。虽经17年的发展,基础依然薄弱。2013年我们将继续根据保险市场发展要求,结合公司自身实际,在理清发展思路的前提下,明晰发展路径,进一步完善内部组织架构,明确管理流程和职责,进一步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优化和提升客户服务,树立良好的公司品牌形象。第二,着力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引入史带国际就是为了更好地学习借鉴国际保险成熟经验、技术和产品,在责任险、意外健康险等方面,加强产品的创新和发展,探索差异化发展之路。第三,逐步有序地完善网络布局,提升公司服务能力。17年来公司的发展局限于华东地区,在中部、西部地区没有及时延伸机构,不仅错过了许多发展机遇,甚至制约、影响了公司的稳健持续发展。今后,我们将不断完善机构布局,加强公司的辐射能力和整体盈利能力,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第四,按照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总体布局,更积极地融入和参与上海两个中心建设,积极参与政府鼓励和发展项目的保险业务,紧紧抓住上海两个中心的辐射带动效应,做强有关保险业务。第五,形成持续稳健营运和有效率的发展态势,为未来上市做好准备。我们提出三年打基础、五年达到上市要求的发展目标。明年,是我们改革发展、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我们将按照“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要求,积极推进“二次创业”,争取取得阶段性目标,即法人治理健全、内部管理规范、服务能力优质、发展后劲充足,实现新发展、再创新辉煌!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全国人大常委会终止薄熙来代表资格
  • 体育WTA总决赛李娜完胜科贝尔 末轮决战阿扎
  • 娱乐王志文酒驾被警方查获 未达醉驾级别
  • 财经质检总局:洋奶粉进口须先进行风险评估
  • 科技苹果宣布iPhone 5今年12月中国内地开售
  • 博客和晶富豪老公曝光(图) 刘德华红前秘史
  • 读书周恩来亲述:我没让部队打下林彪座机
  • 教育3年发10万字短信给异地上学儿子陪读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
  • 健康韩国辛拉面含致癌物 清晨第一泡尿看健康
  • 女性姚晨VS倪妮美腿比拼 极限女人王秋杨
  • 尚品顶级腕表的黄金风潮 16款钻戒见证爱情
  • 星座测试上司对你如何 星座贪财榜
  • 收藏动物标本惊悚高跟鞋 原石赌出260斤松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