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部分风险属灰犀牛式 将在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检查

保险部分风险属灰犀牛式 将在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检查
2018年01月23日 19:30 界面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保险业部分风险属于“灰犀牛”式 将在一些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检查

  1月22日召开的2018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披露,项俊波案后,保监系统内进行了彻底严格的自查自纠,此外,市场乱象得到集中整肃,一些业务领域乱象问题得到初步遏制。

  朱梦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刚刚过去的“史上最强监管年”里,保险业得到了集中的整顿。在2018年,保险市场或将迎来更严格的监管。

  1月22日召开的2018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首次披露,项俊波“落马”后,保监会系统通过自查自纠,截至目前共查处7起违纪问题,纪律处分3名会管干部,2名处级以下干部,对30人给予其他处理;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1人,另有5人被司法机关直接采取强制措施;对51人进行了谈话提醒、批评教育或限期改正等处理,对6人予以诫勉处理。此外,在保监会系统的干部人事工作全部冻结。据多位接近保险监管系统的人士透露,从去年4月至今,到龄退休、工资调整和人事变动等都已暂停。

  除了保监系统内的彻底自查,保险监管工作会议总结称,过去的一年来,市场乱象得到集中整肃,非理性举牌、境外收购等激进投资行为得到有效管控,一些业务领域乱象问题得到初步遏制。

  “保监会系统2017年一共处罚机构720家次,处罚人员1046人次,其中罚款1.5亿元,同比增长56.1%,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24家,撤销任职资格18人,行业禁入4人。”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张忠宁表示。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指出,保险业的部分风险属于“灰犀牛”式风险,主要涉及少数问题公司。

  陈文辉指出,这些问题公司的风险体现在流动性上,但根源在于公司治理,根子在于股东出资虚假、资本不实和不当关联交易。“从最开始的批设,到股东变化、资本增加,到产品设计、开展业务,再到资金运用,我们是看着它带着问题做大起来的,对其中蕴藏的风险隐患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

  保险监管工作会议强调,“聚焦股权、资本、资金运用等突出风险和农业保险、中介市场、互联网保险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检查,坚决整顿市场乱象,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和市场乱象,形成高压震慑。”

  2017年,保监会查处电话销售欺骗投保人、网销渠道拒绝单独承保交强险、返还合同以外其他利益、编制提供虚假资料、违规开展股票交易等保险乱象。

  据保监会统计信息部巡视员、副主任王蔚介绍,2017年,保险业保持较快发展,但增速有所放缓,同比下降9.34个百分点。

  保监会统计信息部调研员、副处长段海洲表示,2017年,保险业预计利润总额2567.19亿元,同比增长29.72%,其中产险公司639.57亿元,寿险公司1390.77亿元。预计利润大幅增长主要是资金运用取得较好收益。

责任编辑:杨群

保险业 保险监管 陈文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