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会报名:由新浪财经主办的银行业年度盛典“2017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典礼”定于8月24日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举行,敬请期待。[报名入口]

  8月15日,保监会召开保险信访工作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重要指示和孟建柱同志在第八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出席并讲话。

  梁涛指出,第八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是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会前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近年来信访工作成效,深刻指出了信访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阐明了事关全局的一系列带有方向性、根本性重大问题,揭示了新形势下的信访工作规律,明确了信访工作的方向、目标和重点,充分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做好新形势下信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要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把行动统一到落实会议各项部署上来。

  梁涛强调,信访制度是我们党发扬人民民主、接受群众监督、维护群众利益、巩固执政基础的重要制度,对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民主政治权利具有重要作用。要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切实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更好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梁涛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保险信访工作要明确重点抓好落实。一是抓组织保障。保险业各级单位要把信访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分析信访形势,研究解决有关问题,确保信访工作顺利开展。二是抓业务规范。要按照国家信访局全面落实信访事项受理办理规定,及时、准确登记信访受理事项,研究细化各环节的落实标准和要求,不断提升保险信访办理水平。三是抓控增减存。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本单位矛盾纠纷的苗头和隐患进行网格化排查,高度重视并认真解决群众初信初访反映的问题,努力把问题解决在首办环节,化解在基层和属地。四是抓重点难点。要建立信访应急处置机制,增强政治敏锐性,密切关注保险行业动态,加强重大紧急信息报送和预警,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五是抓履职问责。各单位主要领导同志要对本单位的信访工作负总责,加大督查力度,完善考核评价,层层压实信访工作责任。六是抓法治建设。加强对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推动形成依法维权、理性信访的行为习惯,引导群众从“信访”向“信法”转变。七是抓科技应用。要把现代科技和信访干部创造力融合起来,推动信访工作机制创新和现代科技应用有机结合,努力创造适应群众新需求的保险信访工作新模式。八是抓协作机制。要完善信访工作协作机制,加大组织协作力度,统筹运用各方资源力量,形成综合治理工作格局。九是抓队伍建设。要加强保险信访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处理复杂问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保险信访队伍。

  中国保监会机关各部门、各会管单位,在京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相互保险公司负责人;各保监局,京外保险公司法人机构负责人在分会场通过视频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