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连发监管令 严控保险中介风险

2014年07月15日 02:30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记者 黄蕾 ○编辑 枫林

  作为保险产业链重要环节的保险中介市场,已经进入了风险多发期,防范化解中介市场风险的任务更加繁重。上证报昨日从市场上了解到,自年初以来,保险行业内部收到相关中介整顿清理的监管文件十余份之多。“不得敷衍塞责、走过场,不得避重就轻、避实就虚,不得弄虚作假”,成了此波保险中介清理整顿的关键词。

  今年被保监会定义为保险中介整顿年,多起风险事件的发生,让监管部门开始对保险中介市场实施高压政策。现阶段正是紧张的摸排风险阶段,为了能够最大程度揭示风险,保监会又于上周下发了紧急通知。

  通知中明确,对在摸清底数工作中自查不认真,未按监管要求按时报送材料,或弄虚作假、隐报瞒报虚报的保险机构和保险中介机构,予以处罚。具体包括:吊销保险中介机构业务许可证,责令保险机构停止接受新业务等,并对这些机构中相关人员给予撤销任职资格或者从业资格的处罚。

  但对于在摸清底数工作中主动揭示问题、上报数据资料真实并进行有效整改的保险机构和保险中介机构,监管部门将在《保险法》框架内不予追究。

  目前,我国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多达20万余家,专业保险中介机构2500多家,2013年中介渠道保费占全国总保费的比例高达80%。保险中介已经成为保险市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然而,近几年来,由于经济形势的急剧变化、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和金融市场的快速变革,保险中介商业模式的弊端逐步显现,积累的矛盾问题也开始逐渐暴露,风险隐患日益增多。尤其是去年以来,保险中介违法违规行为开始突出,利用保险中介机构进行非法集资、侵吞资金、套取费用等的风险事件频频发生,涉案金额呈上升趋势,对行业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显然,保险中介已走到了转型升级的十字路口。知情人士透露称,在近期召开的全国保险中介监管暨清理整顿工作动员会议上,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坦言,要“跳出中介看中介”,在他看来,保险中介市场化改革需要回答“身在何处”、“路在何方”、“何去何从”等重大战略问题。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排调研,保监部门梳理的结果显示,目前保险中介市场累积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违法违规普遍、风险隐患增多、服务能力不强、基础建设薄弱。

  比如,在前端销售环节,保险中介机构误导消费者,假话术、假宣传、假人头、假业务普遍存在;在后端核算环节,假发票、假账本、假报表、假数据普遍存在;一些保险中介非法销售非保险理财产品现象开始显现;甚至有一些社会不法人员和传销组织通过收购、参股保险中介的方式,从事非法集资、传销等犯罪活动。

  “保监会此次整顿保险中介市场是铁了心、下狠招的。”一位保险业人士透露说,为了防止保险中介市场清理整顿“走过场”,保监会专门成立了多个督导组,对此次清理整顿的各个阶段工作进行督促指导。

文章关键词: 保监会保险中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视主持人芮成钢被曝为郭振玺密友
  • 体育男篮亚洲杯-国奥逆转胜日本晋级
  • 娱乐李小冉曝秦海璐怀孕:她身体有特殊情况
  • 财经能源局内部反腐:煤炭司制定十不准要求
  • 科技揭秘《万万没想到》:从工地走出的叫兽
  • 博客博导被指诱奸女生令人悲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3分拉开400多名 北京中考被加分刺痛(图)
  • 钮文新:中国资本项目开放没准备好
  • 王海滨:房子限购 既然错了就错到底
  • 叶檀:林毅夫张维迎先生之争让人失望
  • 李锦:上海将出现大量国资不控股企业
  • 余丰慧:拿什么还4.2万亿到期地方债
  • 麒元:国际资本最后的盛宴
  • 江濡山:部委干部都求央视主持人办事
  • 徐斌:“大印钞”时代无流动性危机
  • 陈思进:经济学家们怎么会错得离谱
  • 王海滨:大部分死扛的房产商将会扛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