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项俊波掌舵保监会大转向:求务实重民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9日 07:51  南方都市报微博
项俊波掌舵保监会大转向:求务实重民生
  IC供图   IC供图

  在履新保监会主席两个多月后,项俊波终于在新年给保监会的监管思路来了个大转向———务实、民生成为了新的重点。

  保监会于1月7日召开了2012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项俊波首次发表全面系统的讲话,不同于去年的“转方式、促规范、防风险、稳增长”的监管思路,项俊波的思路更加微观务实,12字方针变为“抓服务、严监管、防风险、促发展”,而“抓服务”更是位居首位。同时,解决车险理赔难和寿险销售误导问题则是今年保监会监管的首要重点。

  多位业内人士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项俊波正试图对多年粗放野蛮生长的保险界动一场革新再生手术,以前保监会注重于宏观的行业治理,促进行业的快速发展,而现在则转向了微观和民生。

  以保费论英雄已不合时宜

  项俊波履新至今已有70天,新官上任并不着急发表自己的监管思维,而是进行了密集调研。项俊波前后调研了人保财险(微博)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微博)等大型保险公司,走访了深圳、广州、北京等保费重地,召开了多场座谈会,听取了中资保险公司、合资保险公司、消费者代表、专家学者等各界人士的意见。

  经过两个多月密集调研,项俊波不仅对行业现状了如指掌,更对2012年的监管工作有着清晰的规划。项俊波在2012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明确点出保险业当前的痼疾。

  “近年来保险业的发展基础和外部环境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但十几年沿袭下来的粗放发展模式却没有发生改变。比如,保险业发展模式仍停留在‘跑马圈地’的时代,‘以保费论英雄’、‘以市场份额论英雄’。财产险主要靠车险,人身险主要靠同质化理财产品,不在服务创新上下功夫。十多年来保险业一直采用的营销员管理体制弊端也逐步显现,管理粗放、大进大出、素质不高、关系不顺等问题越来越突出。总之,当前保险业发展方式已经跟不上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跟不上外部环境的变化,迫切需要加以转变。行业社会形象亟待改善”,项俊波如是指出。

  一大型寿险公司高管向南都记者表示,单纯地追求保费规模几乎是所有保险公司共同的选择。寿险新公司一开业就忙着铺设分支机构,大量招聘营销员,利用高手续费拓展银行、中介渠道等。但这也产生了很多问题,销售误导、违规小账商业贿赂、虚挂中介业务等屡禁不绝。寿险公司去年遭遇低谷,为刺激保费增长,一些违法违规经营和侵害保险消费者利益的行为可能多发。

  抓服务扭转行业形象

  面对当前保险业粗放式的发展,项俊波试图通过提升服务内涵来进行行业转型和行业形象改善。在2012年的三大监管工作重点中,首先突出的是解决车险理赔难和寿险销售误导问题。项俊波表示,过去5年,保监会收到的各类保险投诉中,理赔难占车险投诉的60%,销售误导占寿险投诉30%,这严重影响了保险社会形象。今年要下决心、动真格、出重拳,打一场整顿治理的攻坚战。

  业内评论认为,保险业具有金融服务的重要属性。在实际操作中,各家保险公司应当将保险服务落到实处,认真梳理在各业务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建立起服务承诺内部考核和评价机制,定期跟踪分析服务标准化、服务时效和质量等落实情况。在某些特殊情况下,还应该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比如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开展客观评价工作。

  这跟项俊波的监管思路不谋而合,其指出,今年保监会一是要抓紧研究制定专项治理的方案,与保险机构、行业组织、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一起推动,形成综合治理的局面。保监会将逐步建立保险监管部门、行业组织、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等多方参与的消费者利益保护机制。二是出台《机动车辆保险理赔管理指引》、《人身保险业务经营规则》等规范性文件,制定车险理赔服务标准和监管指标,完善治理销售误导的规章制度。加大对理赔难和消费误导行为的处罚力度,提高违法违规成本,并积极构建保险诚信监督体系,加强从业人员诚信教育,建立健全失信惩戒机制。

  一合资寿险公司高管认为,保监会的监管重心越来越向提升保险服务内涵倾斜,以前保监会注重于宏观的行业治理,促进行业的快速发展。而现在则转向了微观和民生,让保险服务能够跟得上行业的发展速度。从这个角度看,未来一家有竞争力保险公司的标准可能并非以保费排名来衡量,而是以服务、内涵价值以及盈利水平来衡量。保险公司前后端资源也会更加平衡,而不是像之前一样更多倾斜于保费收入前端。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