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保监局召开2010年全省保险业情况通报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09:48  保监会网站

  

江苏保监局召开2010年全省保险业情况通报会
2月8日,江苏保监局召开全省保险业情况通报会,传达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保险业情况通报会、监管工作会议精神,通报2009年全省保险业情况,分析形势,并对2010年保险工作进行布置。会议充分肯定了2009年全省保险业所取得的成绩:

  一是业务规模在高位上实现较快增长。全省实现保费收入907.7亿元,增长17.1%,增速高于全国3.2个百分点。其中,财产险保费收入228.4亿元,增长26.1%;人身险保费收入679.3亿元,增长14.3%。辖内保险机构总资产1789.4亿元。

  二是市场体系更加完善。保险法人机构建设取得突破,紫金财产保险和乐爱金保险正式成立。全省共有保险总公司2家,省级分公司69家,省级以下分支机构5500家,中介法人机构151家,中介分支机构228家。保险从业人员23.5万人,其中,营销员18.9万人。

  三是业务结构持续优化。农业险、信用险和责任险业务均有较大幅度增长。寿险公司标准保费增长23.4%,新单期缴保费占比提升4.3个百分点。银行保险渠道发展趋于理性,期交率上升6.6个百分点。定期寿险、分红保险和意外伤害险分别增长48.5%、42.7%和11.4%,保障功能较强的产品占比进一步提高。

  四是经营效益改善。产险公司减亏增效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分别比2007年、2008年减亏19.4亿元和11.4亿元。全省产险公司综合成本率下降8个百分点,非车险业务实现承保盈利,交强险业务亏损情况有所好转。

  五是市场秩序进一步好转。财产险领域,经营规范性和数据真实性显著提高,保费批退率、应收保费率均有下降,人身险销售行为逐步规范。打击“三假”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破获多起保险骗赔大案,挽回损失1500余万元。

  六是服务效率显著提高。江苏保险业在全国率先出台《保险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七项措施,全力“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全年承担各类风险责任17万亿元,赔款与给付273.5亿元,新增就业岗位近6000个。保险密度、保险深度分别提高165元和0.1个百分点,达到1182元和2.7%。

  七是农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水稻、小麦等主要种植品种达到了基本覆盖,承保条款费率实现了基本统一,运作模式和实务操作做到了基本稳定。全年农险保费收入及基金合计13.3亿元,增长24.8%,提供风险保障260亿元,向农户支付赔款超过4.9亿元,受惠农户达280万户次。在全国率先建立省级巨灾风险准备金,风险转移分担机制进一步完善。

  八是责任保险服务领域不断拓宽。全省参加医疗责任保险的医疗机构突破万家,理赔金额达到8400万元。无锡市成为全国环境污染责任保险首批试点城市。船舶油污责任保险进一步推进,有效保额达到13.5亿元。建筑工程责任保险得到各级政府支持,并在徐州、淮安等地试点。

  九是信用保险政策功能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进一步拓宽服务领域,下调承保费率,稳定和扩大出口,得到政府和企业的高度认可。承保规模创历史新高,全年累计支持一般贸易出口129.5亿美元,位居全国各省市之首。全省平均6美元一般贸易出口中就有1美元是在出口信用险的支持下实现的。

  会议提出了2010年全省保险业发展目标: 1、行业规模持续平稳较快发展, 全年保费收入突破1000亿元; 2、财产险行业经营水平持续提高,年内实现扭亏为盈; 3、人身险行业业务结构持续优化,保费规模稳健增长; 4、行业风险进一步化解,全行业不出现系统性风险,不出现大的问题;5、保险市场更加完善,加快推进江苏本地保险法人机构的组建工作。

  会议指出,2010年全省保险业要着重做好七项工作:

  (一)立足科学发展,切实转变保险业发展方式。一是发展理念实现突破,二是创新能力实现突破,三是管理水平实现突破,四是社会形象实现突破。

  (二)立足规范秩序,切实提高产险经营水平。一是加大市场行为检查力度,二是巩固并提高车险业务规范经营水平,三是改善非车险经营规范性。

  (三)立足监管与结构调整,切实推进人身险稳健发展。一是开展重点领域监管,为稳健发展夯实基础,二是开展重点环节监管,为稳健发展扫清障碍,三是调整结构,为稳健发展提供动力。

  (四)立足机构与人员管理,切实提高中介市场规范性。

  (五)立足监管创新,切实防范化解区域风险。一是加强风险监测和预警,二是落实偿付能力监管措施,三是推进分类监管,四是加强内控监管。

  (六)立足基础建设,切实提升行业整体实力。一是明确行业战略目标和考评体系,二是加强协会学会建设,三是切实保护被保险人利益,四是加强从业人员监管和教育。

  (七)立足保险拓面,切实增强服务经济社会能力。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