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文辉:做好寿险监管必坚守风险底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18:57  保监会网站

  2月3日,中国保监会在广西南宁召开全国寿险监管工作会议。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出席会议并指出,在寿险监管工作中,要对经济形势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保持清醒头脑,主动适应内外部形势的变化,不断提高寿险监管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和科学性。

  陈文辉指出,做好寿险监管必须坚持市场化观念,坚守风险底线,依法监管,依法行政,将宏观审慎监管与微观审慎监管有机结合起来,并注意鼓励和强化行业创新。2010年寿险监管工作重点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高度关注风险,不断提高行业防范风险能力。要开展全面风险排查,并将排查工作逐步制度化。要充分发挥偿付能力监管的核心作用。通过坚持动态偿付能力测试等有效手段及时发现行业存在的偿付能力不足风险,将风险化解在最初阶段;结合市场运行实际,进一步加强偿付能力监管措施的执行力度,使行业牢固树立资本约束意识,增强资本管理能力;加强沟通协调,进一步发挥监管的协同效应,提高偿付能力监管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发挥偿付能力监管在结构调整等行业宏观审慎监管中的积极作用。要继续强化内控监管,防范内控风险。督促寿险公司做好财务、业务等重点内控环节的自我评估工作。对于内控存在重大缺陷导致违法违规行为的,要加大对管理层和上级公司的责任追究力度。持续推动收付费管理工作,巩固成效,防范风险。要引入并建立全面风险管理制度和压力测试制度。稳妥落实《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2号》。

  二是继续坚定不移地推动结构调整。要贯彻落实《关于加强银行代理寿险业务结构调整,促进银行代理寿险业务健康发展的通知》,加大对寿险公司的监督和指导。重点推进银保业务结构调整,防止部分公司盲目冲规模,防止结构调整出现反复。要强化资本管理,促进行业转变发展方式。要把加强资本管理作为促进结构调整和行业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抓手,从寿险公司战略制定、机构发展、产品开发、费用管理、资产配置等各个环节入手,促使寿险公司通过做有价值的业务进行自我造血,实现可持续发展。要促进寿险渠道结构、市场主体结构、区域结构改善。鼓励公司根据自身特点积极开展电销、网销、经代公司销售;促进中小公司实行差异化的发展战略;通过发展农村小额保险、深化落实新医改政策、积极争取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推动农村人身保险市场发展。

  三是完善监管手段和制度,改进监管方式,提高监管的科学性、有效性和针对性。深入推进分类监管。各保监局要对辖区内所有寿险分支机构实施分类监管。要整合监管信息和资源,继续完善监管指标体系。要进一步完善专管员制度,将专管员由保监会扩展到有分支机构的保监局,形成立体的监管网络,全面、及时地掌握每家公司的风险状况。改进并强化产品监管。研究制定《人身保险产品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产品动态监管,加强信息公开,提高行业服务水平。

  四是加大现场检查力度,规范市场秩序。开展内控与合规专项检查,将合规性检查、内控检查和风险排查处置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意外险经营标准的实施为契机,开展对保险公司意外险现场检查。以新型产品信息披露管理办法执行为契机,开展对寿险公司销售误导问题的专项检查,打击销售误导。要开展银保业务专项现场检查。

  五是鼓励、推动行业创新。鼓励寿险公司走差异化的发展道路。推进寿险公司在“价值明确、成本清楚、风险可控”的原则下,对产品、渠道、服务、销售模式、风险管控措施等进行各种形式的创新,形成各自的经营特色、风格。特别是注意引导中小公司规划战略、明确定位、细分市场,走差异化的发展道路。推动养老保险公司开展委托管理业务试点。研究引入变额年金产品。积极推动上海市开展个人税延型养老保险试点。

  六是抓住时机,推动重点领域业务发展,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全局的能力和水平。深入贯彻落实新医改政策,推进健康险专业化经营,推动养老保险发展,继续推动小额保险试点。

  七是加强培训,提升监管队伍素质。通过加强现场检查,在实战中提升队伍素质。加大培训力度,采取多种形式扩大培训范围、丰富培训内容、加强培训的针对性。针对寿险监管中的新问题和战略性问题,组织监管干部开展专题项目研究。

  陈文辉强调,2010年是形势复杂多变的一年,人身保险监管工作必须适应保险业站在新起点、进入新阶段的要求,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把防范风险作为首要任务,把保护被保险人利益作为根本目标,科学监管,依法监管,推动寿险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