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积极调整业务结构、着力转变发展方式,不断增强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的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16:37  保监会网站

  积极调整业务结构 着力转变发展方式

  不断增强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的能力

  在2月3日召开的全区保险业情况通报会上,内蒙古保监局局长毋育生指出,要切实把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作为2010年我区保险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做到以发展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大力推动保险业形成以创新为动力、以内生增长为活力的发展模式。

  要抓住服务经济社会的切入点来推进保险业发展方式转变。一是稳步推进“三农”保险发展。总结我区农业保险发展经验,结合农牧业产业化和现代化发展的要求,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农业保险补贴的“民生工程”,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范围和试点品种,鼓励各地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业保险试点。要继续推进农村小额人身保险,不断扩大试点地区和覆盖范围,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新牧区建设。二是大力推动商业健康保险发展。深入贯彻落实新医改政策,积极参与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保险需求,抓住机遇,大力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积极参与基本医疗保障经办管理服务和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保险业运行高效、保障灵活、服务全面的专业优势,把商业健康保险推向新的发展阶段。三是加快发展责任保险。在试点的基础上扩大覆盖范围,条件成熟的加快推广。服务国家促进旅游业发展战略,大力发展旅游保险。推进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医疗责任保险等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社会关注度高的责任保险发展。四是要提升保险服务水平。要推动建立行业统一的服务规范,明确保单销售、承保、保单维护、理赔等重点环节的操作流程,促使保险服务更加标准规范。鼓励和支持产品、服务销售和理赔创新,努力为被保险人提供个性化的服务。

  要以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来推进保险业发展方式转变。一是围绕继续扩大内需的政策,跟进保险服务。要结合我区继续增加投资和扩大消费的实际,在工程保险、科技保险、企财险和农村汽车农机保险以及农民个人保险等领域加大保险服务力度,拓展保障功能,努力为我区提升传统资源型产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战略型新兴产业等提供安全生产等保障服务。探索保险和财政、信贷互动的新模式,扩大保险服务范围。二是围绕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开发新的保险产品。积极推进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森林保险等“绿色保险”,加快保险产品向保险试点项目的过渡。三是围绕全区推进城镇化建设,开展在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等方面的保险保障,为进城农牧民提供居住、养老、医疗、子女教育等保险服务。

  要以结构调整来促进保险业发展方式的转变。一是优化市场主体结构。要围绕各盟市、旗县经济社会发展、保险市场发育等因素,科学制定保险机构发展规划,指导保险公司合理铺设分支机构,有效配置市场资源,促进保险市场的适度竞争和有序发展,切实转变依靠设机构、铺摊子拉动业务发展的粗放发展方式。二是优化业务结构。按照竞争有优势、市场有需求、社会有需要的原则,积极推动保险业务结构调整,促进财产险效益险种上规模、规模险种出效益,人身险以服务民生为主线,重点发展长期储蓄型和风险保障型产品,引导保险业由重规模、轻品质的粗放发展方式,向有效益、可持续的内涵式发展转变。三是优化渠道结构。引导保险公司合理配置销售渠道,巩固个人代理渠道,提升专业中介业务品质,探索和规范电话销售、网络销售等新型销售渠道,充分发挥个人代理、团险、银邮等不同销售渠道的优势,形成相互补充、共同发展的格局,改变对单一渠道过度依赖、投入和产出不匹配的状况,切实转变拼渠道、拼费用的高成本、低效益发展方式。四是优化区域结构。引导保险业在发展薄弱环节上下功夫,促进欠发达地区特别是县域及农村牧区服务能力的提高,不断扩大保险业的覆盖面和对经济社会的渗透度。

  要为保险业转变发展方式营造良好环境。一是要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要摒弃只讲规模和份额、不讲规范和效益的陈旧观念,牢固树立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统一的科学发展理念,把转变发展方式作为全行业的共识,坚定不移地推进下去。二是要完善保险监管政策,坚持有利于保险业发展方式转变的正确导向。建立健全保险公司的科学评价体系,突出结构、质量和效益,强化标准保费、内含价值、盈利能力等指标。进一步完善保险产品创新保护机制,鼓励和支持保险公司拓展新的业务领域。三是加强监管,强化有利于保险业发展方式转变的制度约束。健全分类监管制度,对有利于转变发展方式、符合结构调整方向的业务,在产品审批备案、费率浮动等方面给予支持,对由于业务结构不合理、发展质量差的公司,严格限制业务范围和新铺机构。加强对公司风险状况的评估,对公司内控制度不严、违法违规行为较多、经营效益较差的公司,加大监管力度。四是要充分发挥保险行业协会自律、协调、交流等职能作用,深入开展自律监督检查,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加强对典型经验、典型事例的总结、交流和宣传,营造有利于保险业发展方式转变的行业氛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