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确2010年保险监管重点,进一步加大保险市场监管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16:37  保监会网站

  明确2010年保险监管重点

  进一步加大保险市场监管力度

  2月3日,在全区保险业情况通报会上,内蒙古保监局局长毋育生指出,针对保险市场秩序存在的突出问题,内蒙古保监局2010年将加大现场检查力度,提高市场行为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市场秩序规范有序。

  财产险方面以提高数据真实性和规范车险市场为重点。一是检查公司保险业务收入。重点检查虚挂应收保费、虚假批退、撕单埋单、阴阳单证、净保费入账、系统外出单、账外账、人为拆单等违法违规行为。二是检查公司赔案是否真实,赔款是否准确,直接或者间接理赔费用的计提、使用和管理是否规范。重点检查公司及其工作人员虚构保险合同、故意编造保险事故、夸大保险损失进行虚假理赔,或者内外勾结骗取赔款等违法违规行为。三是检查公司是否严格执行财务会计相关法规与制度,据实列支营业费用及手续费支出。重点查处以报销虚假费用等方式套取资金用于支付中介代理手续费或挪作他用,及以虚构保险中介业务、虚构个人保险代理人资料等方式虚列手续费等违法违规行为。四是检查公司是否严格按照规定计提各项责任准备金。重点检查通过不及时立案、非正常注销案件、随意调节估损金额等造成经营结果不真实的行为。

  人身险方面以整治销售误导和规范银保业务为重点。一是加强对公司内控的监管。进行以内控为核心的全面系统检查,在源头上阻截各类风险隐患。二是严厉打击销售误导。严格执行《人身保险新型产品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督促各公司依法合规披露产品信息,提高信息披露透明度,开展对寿险公司销售误导问题的专项检查。三是继续开展银保市场专项检查,重点检查银行网点是否具备合法兼业代理资格、手续费支付方式是否依法合规、财务业务数据是否真实等问题。四是规范意外险市场秩序。严格执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经营标准》,对各公司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抽查验收,开展意外险业务现场检查。

  保险中介方面以保险公司中介业务合规性检查为重点。一是开展保险公司中介业务专项检查。严厉查处保险公司利用中介业务和中介渠道弄虚作假、非法套取资金等问题,依法狠抓一批中介业务违法违规的典型案件,对中介机构进行从严处罚的同时,加大对保险公司的处罚力度。二是全面开展保险营销员持证上岗现场检查。对全区保险营销员持证上岗情况开展现场检查,积极探索保险营销体制监管和发展的新模式。三是开展兼业代理机构现场检查。围绕银行、车行等主要兼业代理渠道,开展专项检查和清理整顿工作。

  综合性检查以案件查处为重点。一是整合监管力量,对保险公司银邮代理业务、团体中介代理业务以及专、兼业代理机构展业行为开展联合专项现场检查。二是按照保监会有关部门要求,配合做好对部分保险公司的现场检查,及时将保险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上报保监会及总公司,强化总公司对其分支机构的管控约束。三是继续加强与自治区公安厅、检察院、法院建立打击保险违法犯罪活动联络机制,建立案件线索移送制度和情况通报制度,构建打击假机构、假保单、假赔案等“三假”长效机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