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衍亮局长要求全省保险行业在转变发展方式的过程中注重把握三个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14:27  保监会网站

  青海保监局赵衍亮局长在全省保险业情况通报会上明确指出,全省保险行业在转变发展方式的进程中,要准确把握和遵循科学的工作原则,确保青海保险业发展方式朝正确的方向转变:

  第一,坚持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在加快发展中调整结构,在结构调整中实现快速发展,不断提高保险运行质量,增强发展后劲。虽然近年来我省保险业在结构调整上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长期积累下来的保险业运行质量不高、效益不够理想、增长后劲乏力的矛盾仍很突出,根本原因就是结构不合理。因此,在发展方式的转变过程中,必须坚持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大力实施结构调整攻坚战略。结构调整要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做到有保有压、有进有退、有快有慢、有升有降。各公司要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制定结构调整的总体目标和阶段性目标,坚持重点发展能够提高公司核心价值和效益的业务,坚持重点发展体现保险业核心优势的业务,坚持重点发展满足消费者风险保障需求的业务。同时,要把握好结构调整的节奏和力度,走适合公司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防止因不科学、盲目的结构调整造成业务发展出现大起大落。

  第二,坚持以风险防范为保障,完善风险识别和预警制度,完善风险应急和控制制度,完善风险处置和救济制度,全面防范保险风险,保证保险业的发展方式朝着正确的方向转变。当前,我国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经济发展形势十分复杂,这些复杂因素有可能和保险业自身存在的矛盾问题交织起来,给保险业发展带来意想不到的困难。发展是硬道理,防范风险是首要任务,保护被保险人利益是目标。我们要坚持防范化解风险不放松,促进转变发展方式不动摇,保护被保险人利益不动摇,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应对措施考虑得更周密一些,防止由于估计不足和准备不够而陷于被动。要充分认识保险风险的长期性、复杂性和危害性,从维护行业稳定、金融稳定、社会稳定的高度,定期对重点区域、重点公司、重点业务领域进行跟踪和风险排查,避免风险由点到面、由局部向行业蔓延,重点防范公司管理和内控不到位产生的经营风险。

  第三,坚持以规范市场秩序为突破口,充分发挥公司内控、行业自律、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的“四位一体”的监督机制作用,从根源上解决影响市场规范的体制机制问题。近年来,全行业在规范市场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市场秩序没有得到根本的好转。在粗放发展方式下,一些公司为了谋求短期利益,不计成本、不计后果、不顾行业整体利益,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市场秩序,稳健经营和理性竞争的理念遭到破坏。在转变发展方式的过程中,必须坚持以规范市场秩序为突破口,坚持综合治理、标本兼治的原则,抓住市场反映最强烈、影响发展最直接、群众意见最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集中力量进行整治。既要在短期内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又要注重建立规范、科学、有效的内部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既要发挥公司内控、行业自律等行业力量,又要提高监管工作效能,形成监管强势;既要加大对违法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又要坚持打防并重、查处和规范并举的原则,督促公司建立健全内控机制,规范公司的经营行为,引导和培育依法合规的经营理念;既要严肃查处商业贿赂行为,又要通过对财务业务数据真实性的检查,切断可能产生商业贿赂的资金来源。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