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机动车商业保险费率浮动方案(征求意见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 10:36  北京保险行业协会

  北京地区机动车商业保险费率浮动方案

  (征求意见稿)

  一、基本费率确定:

  商业车险基本费率根据现行的机动车商业保险行业基本费率表执行。

  二、费率浮动系数的计算:

  (一)北京地区商业车险费率浮动系数包括“无赔款优待及上年赔款记录”、“多险种同时投保”、“平均年行驶里程”以及“特殊风险”(即原“老、旧、新、特车型”系数)四项,具体费率浮动系数值详见附表。现行《费率调整系数表》中其他系数暂不使用。摩托车和拖拉机暂不浮动。

  (二)与机动车发生赔款次数相联系的浮动系数A根据发生赔款情况,等于A1至A14其中之一,不累加。同时满足多种情况的,按照向上浮动或者向下浮动比率最高者计算。

  (三)其他费率浮动系数由北京车险信息平台根据各公司录入的承保信息进行校验。

  (四)确定最终费率浮动系数采用系数连乘的方式计算:最终费率浮动系数=系数A×系数B×系数C×系数D。

  (五)由于北京地区已建立较完善的车险信息平台,因此“无赔款优待及上年赔款记录”系数应由各公司通过车险信息平台统一查询返回。各公司在录入车辆其他相关承保信息后,计算最终费率浮动系数,并按照“商业车险最终保险费=商业车险标准保险费×最终费率浮动系数”公式计算最终保费,之后向车险信息平台提交校验及投保确认。

  (六)机动车发生赔款次数应根据计算区间内被保车辆的赔款金额不为零的已决赔案次数统计。

  (七)方案实施首年,“无赔款优待及上年赔款记录”系数根据自车辆投保之日起上溯一年(365天)期间所有有效商业车险保单在北京车险信息平台记录的赔款次数进行计算。

  (八)方案实施第二年开始,费率浮动系数计算区间为“自上期商业车险有效保单投保查询时间起至本期商业车险有效保单投保查询时间止”。

  附表:

  商业车险费率浮动系数表

  序号    项目         内容    系数    适用范围

  1    无赔款优待及上年赔款记录    A1    连续5年没有发生赔款    0.4     所有车辆

  A2    连续4年没有发生赔款    0.5    

  A3    连续3年没有发生赔款    0.6    

  A4    连续2年没有发生赔款    0.7    

  A5    上年没有发生赔款    0.85    

  A6    上年发生1次赔款    1.0    

  A7    上年发生2次赔款    1.1    

  A8    上年发生3次赔款    1.2    

  A9    上年发生4次赔款    1.5    

  A10    上年发生5次赔款    2.0    

  A11    上年发生6-7次赔款    2.5    

  A12    上年发生8次及8次以上赔款    3.0    

  A13    本年承保新购置车辆    1.0    

  A14    本年首次投保    1.0    

  2    多险种同时投保    B    同时投保三者险及其他任意险种    0.90-1.00   

  3    平均年行驶里程    C    平均年行驶里程<30000公里    0.90    

  平均年行驶里程≥30000公里    1.0    

  4    特殊风险    D    古老车型、购置年限较长车辆、稀有车型、特异车型    1.3-2.0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