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北京保险市场运行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 17:07  保监会网站

  2008年,北京保险业全力以赴支持奥运筹办,提供高水平奥运保险服务,努力克服历史罕见的特大自然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保险市场总体运行平稳,行业发展质量较好,在保障经济、稳定社会、服务民生等方面发挥的作用日益增大。

  保险业务平稳发展,行业实力进一步增强。2008年,北京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585.9亿元,同比增长17.7%,是2000年保费收入的6.3倍。其中,财产险业务134.1亿元,增长20.1%;寿险业务390.6亿元,增长16.8%;健康险业务51.6亿元,增长19.9%;意外险业务9.6亿元,增长8.3%。截至2008年底,北京保险市场有保险分公司67家,在京直接经营业务的总公司10家,共计77家,比年初增加8家,比2000年增加68家。其中产险公司28家,寿险公司45家,政策性保险公司1家,再保险公司3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由2000年的6家增加到281家,兼业代理机构5600多家,保险营销员7万人。截至2008年末,保险公司总资产达1720.8亿元,较年初增加237.4亿元,增长16%,抵御风险的能力不断提高。

  有效发挥经济补偿作用,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2008年,全行业累计赔付支出188.9亿元,同比增长39.6%,其中财产险赔付支出67.9亿元,同比增长36.7%,人身险赔付支出121亿元,同比增长41.2%。其中对南方雨雪冰冻灾害和汶川特大地震已支付赔款5.6亿元,在稳定灾区群众生产生活和支持灾后重建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全市主要农业资源的30%以上,提前两年完成北京市提出的“十一五”农业保险发展规划目标;全年赔款1.9亿元,受益农户7.9万户。责任保险快速发展,全年保费收入同比增长40.9%。校方责任险覆盖了全部公立和70%的私立中小学校、幼儿园,为185万名学生提供了风险保障。

  寿险业务结构不断调整,保障和服务民生的功能有所提高。2008年,寿险公司实现保费收入448.2亿元,增长16.8%,共为近7000万人次承保了8.5万亿元的保险保障金额,增长111.8%。其中保障功能较强的普通寿险和分红寿险业务保费收入211.3亿元,增长32.6%,转变了前两年持续负增长的态势;占寿险业务的54.1%,较上年提高6.4个百分点;在售产品数量1029种,较上年增加222种,增长27.5%,保障功能显著提高。健康险保费收入51.6亿元,增长19.9%,期末有效保障金额9023亿元,增长43.8%,累计支付赔款15.9亿元,增长45.9%,有效补偿了居民的医疗费用支出。共为人民群众未来的养老和健康积累准备金1856.8亿元,比年初增长15.5%。

  积极服务首都发展,辅助社会管理功能不断体现。近年来,北京保险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自2005年以来,积极推动医疗责任保险发展,目前已顺利进入第二个承保周期。2008年,参保医疗机构达424家,较上年增加了31家,保险公司承担的保险责任达到34.8亿元,受理医患纠纷调解申请1693件,为解决医患矛盾、降低医疗风险作出贡献。自2007年7月1日以来,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推动实施机动车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机制。目前,每起事故处理时间缩短了4分多钟,事故拥堵报警率下降了50%,为首都营造了和谐的交通环境,也为奥运会的顺利举办发挥了积极作用。2008年8-9月,为奥运会的召开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服务。共为45个奥运场馆、场站、4万运动员和奥运会官员、12万赛会志愿者和40万城市志愿者提供了全面风险保障。同时,在奥运期间推出延长服务时间、小额赔款立等可取等保险服务奥运9项措施,全力提升行业服务能力。北京保险业服务奥运的行动,得到了社会公众和政府的充分肯定,有14家保险公司和89名个人受到了北京市政府的表彰。

    相关专题:

    部委专题--保监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