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监会严厉打击保险中介挪用侵占保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 01:4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但有为 卢晓平

  针对近年来各地连续发生的保险中介机构挪用侵占保费案件,中国保监会近日发布《关于遏制保险中介机构挪用侵占保费违法违规行为的通知》,明确表示将规范保险公司委托保险代理机构收取保费业务管理,严厉打击保险中介机构挪用侵占保费违法违规行为。

  据悉,近年来各地连续发生数起保险中介机构挪用侵占保费案件,引起消费者严重不满,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通知要求,保险公司应把委托保险代理机构收取保费的风险管控作为中介业务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结合保监会加强应收保费管理的有关规定,加强对代理机构代收保费的风险监测,及时催收逾期未交保费,并不断完善内部制度和外部合同,形成长效机制,化解风险隐患。

  同时,保险中介机构应严格按照保险法律法规,设立和管理代收保费账户、客户资金专用账户,规范保费代收和交付行为,按期履行合同义务,防止最初的违规和违约行为逐步演变为触犯刑事法律的严重违法行为。

  对于中介业务管控不力、引发或者纵容挪用侵占保费行为的保险公司和挪用、截留保费的保险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保监会要求各保监局依法从重从快处理,对恶意挪用侵占保费、涉嫌经济犯罪的,要移交公安机关等单位。通过典型案件处理,增强威慑力,防止保险中介机构挪用保费成为行业潜规则。

  通知指出,各保监局如发现保险公司以委托代理机构收取的保费未到账为由,拒绝承担保险合同义务,损害保险消费者利益的,应予以严惩。

    相关报道:

    保监会送红包 准备金新标准酝酿首年利好

    保监会要求保费收入计量引入分拆处理

    保监会斩落三违规产品

    保险中介挪用侵占保费苗头再起 保监会重拳出击

    人保健康乱发忠诚奖挨罚 保监会连罚6家

    保监会遏制保险中介机构挪用侵占保费通知全文

    保监会:防止保险中介挪用保费成行业潜规则

    保监会强化保险消费者教育工作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