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险理赔须10日内完成 公司不达标最高罚3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0日 01:58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殷洁)昨日,保监会公布了《人身保险业务基本服务规范》征求意见稿,首次对保险公司的各项服务做出了标准化的规定,并明确不达标保险公司将处以3万以下的罚款。

  电话销售需明示身份

  在征求意见稿中,保监会对寿险公司的销售、承保、信息披露、咨询投诉等12个方面都作出了具体要求。规定,通过电话渠道销售保险的,销售人员需要主动告知姓名以及销售资格证书编号,并告诉投保人查询保险合同条款的有效途径。

  在代理人卖保险的过程中,有些消费者可能根本不清楚自己所买产品的风险。保监会则要求保险公司建立投保提示制度。代理人需提前向消费者提供保险合同条款、产品说明书和投保提示,向消费者说明合同内容,重点说明投保条件、责任免除或限制、犹豫期规定、退保损失等。

  理赔10日内完成

  “投保容易,理赔难”一直是保险行业存在的痼疾。征求意见稿中也明确要求对索赔资料齐全、事故责任明确且无需理赔调查的案件,保险公司应在收到理赔申请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结案。

  而对于索赔资料齐全但需要理赔调查的案件,保险公司应在明确事故责任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结案。在案件处理过程中,因客观原因导致在处理期限内无法结案的,赔案处理时间可以顺延,但应在结案时限前通知消费者,并说明原因。

  此外,保监会还要求保险公司设专门部门负责保单回访工作。在收到保单送达回执、完成保单回访,确认销售环节不存在销售误导问题后才能向保险代理人发放佣金或手续费。而在回访中发现存在误导问题,保险公司要安排非销售人员处理,10日内完成处理。

  ■ 相关新闻

  交强险拟定 “互碰自赔”

  本报讯 (记者傅沙沙 殷洁)针对交强险多年来存在的“理赔难”问题,今年9月昌平法院结合审判实际,向中国保监会发出司法建议,建议简化理赔程序。记者昨日获悉,保监会已向昌平法院复函称,将尽快向社会公布实施“互碰自赔”等简化理赔的方案。

  保监会在回函中透露,目前正推动行业制度交强险“互碰自赔”和“交强险索赔单证标准化”方案,尽快向社会公布并实施,这将进一步简化交强险理赔手续和流程、缩短结案周期。如果实施了“互碰自赔”,两辆车相撞,不用到对方公司索赔,可以直接到自己投保的公司领取赔偿。而按照现在的规定,双方共同过错,由保险公司在交强险的责任限额和无责限额内互相赔偿,理赔过程比较繁琐。

    相关报道:

    走出车险理赔四大误区

    人保财险加紧常德桥南大市场火灾理赔

    中国人保迅速启动紧急预案开展理赔工作

    太平洋保险理赔杭州地铁工地塌陷事故伤亡人员

    交通事故理赔新增八个点

    三大误区埋下理赔隐患

    车辆被盗抢 破案后保险理赔反而难?

    新华保险提出“理赔服务品牌”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