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保险业酝酿全球统一会计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1:14 新京报

  

保险业酝酿全球统一会计标准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表示,目前全国共有保险机构100家,总资产达到1.8万亿元。图CFP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主席表示正推进制定一致标准

  本报讯 (记者 殷洁) “有13亿人口的中国总保费收入为624亿美元,已经是世界上第11大保险市场。谁会对此无动于衷?”在昨日首次于中国举办的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年会上,协会主席阿尤帕在京表示。

  “尽管在座的到这里是讨论监管方面的问题,但有更多的人到这里是想了解一下在中国的保险市场上有什么机遇和挑战。”阿尤帕指出,中国保监会已经实施了一系列机构改革,成为全球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中国已极大受益于融入世界经济,比如中国GDP在过去27年里增长了10倍。

  昨日,来自100多个国家的600多名保险监督官参加了这次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年会。如何在全球统一的标准下进行各国保险业的监管,成为本次年会的重要议题。

  “保险监督官是保险公司财务报表的重要使用者,因此也是制定国际会计标准方面的重要利益相关者。”阿尤帕称,“制定一个一致的标准,一个既可以用于一般目的的财务报告,也可用于监管的报告。这或许就是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要做的事情。但到底是不是所有监督官的需求都能纳入最终通过的会计标准中,这是需要不断讨论的问题。”

  事实上,全球各国采用不同的会计标准,执行统一的会标准并非易事。

财政部于今年2月份颁布新会计准则,自明年1月1日起,将在上市公司范围内施行,同时鼓励其他企业执行。随后,中国保监会在10月初要求全行业明年1月1日同时执行新会计准则。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

  中国保险业年均增长17.3%

  本报讯(记者殷洁)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昨日在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年会上表示,自2004年12月11日中国保险业全面对外开放后,目前已经有44家外资保险公司获准进入中国保险市场。而中国保险业将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深层次参与国际市场。

  据了解,中国保险业借鉴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监管原则,建立了市场行为、偿付能力和公司治理结构三支柱的现代保险监管体系。特别是通过保险保障基金制度,率先在中国金融行业建立起市场化的风险自救机制。

  吴定富称,自2002年以来,中国保险业以年均17.3%的速度持续增长,保险业成为中国国民经济中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2005年全国保费收入达到4927亿元。目前全国共有保险机构100家,保险业总资产达到1.8万亿元。但中国保险业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保险业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比如目前,中国人均长期寿险保单持有量仅为0.1件,远低于发达国家1.5件以上的平均水平;中国医疗费用由商业健康保险承担的比例不到2%,而许多发达国家这一比例超过50%;中国保险赔偿占自然灾害损失的比例不到5%,而全球平均水平超过30%.

  -相关新闻

  保监会禁止农村保险“游击队”

  保险公司县城未设代理点不准展业,必须书面告知投保风险

  本报讯(记者殷洁)在县城没有业务代办点的保险公司将不允许开展农村人寿保险业务。昨日,记者从中国保监会获悉,监管部门将规范农村人寿保险业务市场,防止保险公司“游击”展业。

  据了解,保险公司通过在县城设立支公司、营销服务部或者通过保险中介机构才可以开展农村人身保险业务。而保险公司今后开办农村保险业务时,必须书面告知客户权益或者进行投保风险提示,并就一年期以上人身保险对投保人进行100%回访。“农村保险市场很大一部分还是空白。”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强调,当前影响农村保险业务主要因素之一是保险公司和保险服务队伍的诚信状况。“农民用于购买保险的钱都是平时省吃俭用积攒起来的,农民在购买保险的过程中,最怕遇到保险欺诈和销售误导,最担心在购买保险后保险公司的服务不好。”

  他表示,要防止保险游击队伍,保险公司农村展业“严进严出”。比如,需要在当地设立分支机构,有配套的服务体系,曾经有因误导消费者处罚记录的保险公司将被排除在外。

  -链接

  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

  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是全球性的保险监管组织,1994年在瑞士成立,其宗旨是制定保险监管原则与标准,提高成员国监管水平。

  2000年10月中国保监会正式成为其成员。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与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国际

证券监督官协会并列为全球三大金融监管核心组织。目前,它的会员包括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保险监管部门,而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保费总额占世界保费总额的97%左右。

  在去年的年会上,协会成员正计划建立对保险公司偿付能力评估的共同框架和标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