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趣财经传媒总裁石东:银保合作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易趣财经传媒总裁石东:银保合作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2020年11月11日 11:18 新浪财经

  11月11日消息,第三届银保合作发展高峰论坛今日在京举行,易趣财经传媒总裁、《金融理财》杂志社社长石东出席并致辞。

  石东表示,无论是从保险公司角度还是从银行角度来讲,他都非常看好银行与保险的合作前景。因为保险公司始终有一个银保情结,从现金流方面来看,银保是不能割舍,从对利差的诱惑方面看,都是品牌的需要,但是对银行来讲,更多是目前银行处于利润下滑的需要,也需要收入的增长。

  “虽然可能银保存在很多问题,包括误导销售,手续费用过高,“大小账”的问题。我觉得问题存在是正常的,但银保合作渠道的发展前景是非常广阔的。此外,在今年或是明年,银保渠道合作转型肯定会非常成功。”石东说。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石东:非常感谢,感谢前边魏主席与商秘书长,从银保发展史和现在目前的银保行业转型与发展,给出了一些非常好的建议,也开出了药方。

  我今天主要演讲的是银保合作方面,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发言之前,我首先表达一下我的感谢,因为其实今天来参加我们2020第三届银保合作发展(北京)高峰论坛,都是过命的交情,因为现在疫情又有一个小高潮,而且确确实实不光是疫情本身,我觉得整个保险行业从今年前三季度上市的主要的险企的利润,包括他们的保费,其实都是下滑的,但是银保渠道反而有非常大的增长。

  其实我们搞这个活动,刚才商秘书长也讲了今年是第一次参加这种活动,其实银保合作今年是第三界。不知道大家注意到了没有,今年很多的媒体包括一些机构很少搞这种线下活动,其实我们也是一直在等,一直在给自己打气。为的是什么呢?我觉得现在银行保险确实需要这样的一个平台,搭建这样一个交流的平台,而且很多的银行,包括保险公司的领导,确实给了我们很多的支持和帮助,包括有一些大的保险公司,老是问我们活动还搞不搞,也希望我们参照个险渠道,做一个银保渠道的峰会。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大家,因为疫情的原因,时间慢下来了,我们其实做了很多工作,包括评价体系,我觉得也未尝不是一个好事,也会更加充分。这次我们在活动之前,我们也跟这些主要的商业银行与一些保险公司做了一些充分的沟通,我觉得会议只是一个表现形式,我们景德更多的工作是在会前、会后,我觉得我们要建立一个非常长效的机制。

  我想讲的主要是说就两块,一个是我觉得今年是线上化的转型加快,是一个渠道的大年。我不知道按照党的说法,世界百年之未有大变局,保险不能置身之外。对保险业而言虽然有一些影响,但是对渠道来讲的话,我觉得还是一个非常好的,包括尤其是今年基金动不动几百亿的,为什么银保渠道保险产品的销售没有像基金一样的井喷,我觉得主要还是从2016年开始到现在出现一系列的监管政策,尤其是今年7月17号,出台了84号文,关于资产管理权益类投资比例的限制。应该来讲是从资产端限制投资范围,但是对保险这种产品端的设计,起到非常大的限制作用。所以像现在的蚂蚁金服,我们之前讲笑话,马云搞一个基金经理卖不同的基金,就看到它的价值,就是我始终认为渠道为往。商秘书长我们现在银行与保险没有达到1+1大于2的效果,没有产生真正的化学反应,我个人认为我非常看好其实银行与保险的前景,无论是从保险公司来讲,还是从银行来讲,因为保险公司始终有一个银保情结,无论是从现金流,银保是不能割舍,还是关于对利差的诱惑,都是品牌的需要,但是对银行来讲,更多是目前银行处于利润下滑的需要,也需要收入的增长。但是可能银保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包括误导销售,包括手续费用过高,“大小账”的问题。我觉得问题存在是正常的,但是银保渠道的前景,我觉得是非常广阔的。而且在今年或者是明年,我认为这个转型肯定会非常成功的。

  第二个方面我想讲讲我个人认为的趋势与一点建议。趋势是什么呢?监管是越来越严,而且引导保险产品从趸交到期交的转型。我跟大家讲一个小故事,我的一个朋友也是保险公司的一把手,今年我们在保险圈银保的火热,我们金融理财今年是第14个年头,我们原来主要深耕银行市场,保险是最近三五年我们开始介入,这三五年我们认识了很多像孙总这样的保险公司的高管,都处的非常好,他们更市场化一些,其实大家都是愿意来讲。但是今年一个是行业因为疫情的影响,再就是因为监管政策的密集出台,疲于应对。我朋友讲原来可能因为怕产品卖不出去,现在就想把产品给停下来,为什么呢?因为产品卖多了,因为资产资本的84号文的规定,使得几方打架,投资与销售打架,就是偿付能力和资本金的负债率不能满足监管的要求,所以非常头疼。这个在以前,其实是很少出现的,对保险公司来讲,今年其实是挺有意思的,7月17号银保监会资金部发布的关于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配置有关事项的通知,因为是资产方面对负债端影响深远,特别是一些对短期理财类保险做的比较多的可能会有一些影响,对保险公司是一个硬约束。为什么说是硬约束呢?因为有一个配比,关于偿付能力责任金的准备率,如果不能达到100%,你就不能超过10%,超过了100-15%,你可能会到20%,满足了财务偿付的200%-25%的权益投资,以此类推最高可以达到45%。因为今年股市非常好,所以他要想有高收益必须要投资股市。其实一个特别有趣的现象,我不知道大家发现了没有,银保业务与股市的行情密切相关,像2015年股灾的时候有几家保险公司分管银保部的副总包括总经理讲,公司内部想把银保砍掉,后来管理人说服老板,为什么要保留银保部,否则他们没工作了,对不对。其实砍掉是很容易,要重新回到银保战场是非常难的,特别是对中小公司而言,能够不断带来稳定的现金流,而且你要想做大现金流,肯定银保是需要的。任何事都有硬币的两面,咱们银保一个是个险渠道,谁优谁劣,都有弊端,只要把长处发挥出来,我觉得银保渠道应该是唯一可以跟个险媲美的渠道。

  那天我跟中信集团的任总讲了一个观点,现在包括我们在个险领域,其实代理人整体行业的压力是非常大的。因为今年没法搞活动,而且是人口红利已经消失了,现在80后、90后要搞保险,是很不容易,他不像60后、70后有兄弟姐妹,首先可以销售自己的亲戚。而且像现在中国保险代理人群是900万,但是真正流失的人群,就是每20个人里面曾经有1个做过保险代理人。但是像新经济,像快递等等,使保险代理人队伍非常困难,我不用学很多知识,不像原来,我选择性是很大的。像现在网销,还没有真正实现盈利,更多的是一个眼球效应。而中介渠道,我个人认为“乱象”更多,我班门弄斧,导致保险公司不堪重负。

  最后我就讲一下几点建议,其实现在在银保渠道趸交已经达到90%以上,去年的时候大概是2-3万亿,今年7月17号新规之后才8000多亿,挂钩短期理财,明年业内人士讲明年是两到三千亿。因为保障型的产品,可能将来是大行其道,这是我认为的第一个趋势。因为健康险产品甚至是增加资本,这种趸交是销售资本过大。

  第二,我认为银行未来几年利率处于下降渠道,中枢会越来越重视。昨天一个国有大行的领导刚刚分管银保渠道,还跟我聊,我昨天在写稿子,我很不耐烦,因为我在写稿子,因为很熟,他刚刚分管。我分管这些银保业务没有前途,有一些问题公司,我告诉他肯定是有前途的,绝对有前途的。像华夏的领导跟我讲,评财富500强,评下来了,后来我跟他一起跟银保监会沟通,没有否定华夏保险,他们做的很好,只是股东的问题。刚才提醒我时间到了,讲的有点多。其实包括安邦的资产,只是经济下行,好的时候什么问题都没有,但是好坏都要收着一点。养老,作为保险是非常好的,是长期的钱,关乎我们一辈子的钱,关乎我们一辈子的养老,是资本稳定器的事情。

  最后我再次代表金融理财杂志社感谢参加本次会议的领导与嘉宾们,大家都注意防护,谢谢大家!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进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艾力斯 688578 --
  • 11-19 健之佳 605266 72.89
  • 11-18 瑞丰新材 300910 --
  • 11-17 声迅股份 003004 --
  • 11-16 东亚药业 60517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