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长期资金入市政策放宽 社保基金有望流入资本市场

中长期资金入市政策放宽 社保基金有望流入资本市场
2019年10月24日 07:37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陈彦蓉

  社保基金“跑步”进入资本市场正迎来利好。

  10月21日,证监会召开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社保基金和保险机构座谈会。会议提出,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是促进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这次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任务。下一步,证监会将从转化存量、引入增量、优化环境入手,逐步推动提升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推动放宽保险资金、社保基金入市的比例和范围,将为股市带来可观的中长期资金,增强资本市场的活力、韧性及服务能力。同时,也将进一步提升社保基金的回报率,有利于社保基金做大做强。

  增强资本市场活力和韧性

  实际上,长期资金是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社保基金作为我国中长期资金的重要来源,其加速流入资本市场,有利于增强资本市场的活力和韧性。

  座谈会明确,将从三个方面逐步推动提升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一是以提升资管机构专业能力为依托,增强权益产品吸引力,发展投资顾问服务,推动短期交易性资金向长期配置力量转变。二是以纾解政策障碍为重点,推动放宽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和范围,研究完善引导资金长期投资的相关政策,吸引各类中长期资金积极投资资本市场。三是以优化基础性制度为根基,提升交易便利性和效率,降低交易成本,着力构建中长期资金“愿意来、留得住”的市场环境。

  在业内人士看来,政策鼓励社保基金等中长期资金加速入市,将给A股市场带来持续的资金注入。目前,国有资本划转充实社保基金进入全面推开阶段。据了解,在中央层面,已有67家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完成划转部门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划转国有资本总额约8601亿元。地方层面企业划转的前期工作也在相继展开,截至2018年年底,浙江、云南两省试点工作基本完成,分别划转国有资本158亿元、185亿元。在国资划转充实社保基金全面推开的背景下推动社保基金加速入市,意味着会有更多的长线资金流入股市,有助于提升资本市场的活跃度。

  此外,社保基金入市,还将凸显价值投资理念,构建良好的市场生态。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表示,一直以来,社保基金的管理运营都把基金安全摆在首位。通过坚守长期机构投资者的定位,坚持审慎投资原则和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的理念,正确处理扩大基金规模和优化投资结构、强化风险管理的关系,推进基金投资稳健运营,社保基金在资本市场上树立了负责任机构投资者的良好形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此前表示,社保基金的投资能够给市场灌输价值投资理念,充分发挥其价值发现功能,给A股奠定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基调。社保基金投资的上市公司股票,往往都是一些蓝筹股或科技股,相对比较稳健,风险偏好低,也会对市场投资者形成示范效应。

  有助提升社保基金回报率

  上述会议指出,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专业机构投资力量,下一步,社保基金和保险机构拓展市场参与深度潜力巨大。业内专家表示,逐步推动提升社保基金入市比例,不仅可以为A股市场带来可观、稳健的长期资金,也有利于提高社保基金的回报率,助力社保基金做大做强。

  投资收益一直是社保基金增量的重要来源之一。近年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投资管理运营的专业化、市场化水平不断提升。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社保基金(含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个人账户基金和地方委托资金)资产总额超过2.23万亿元。全国社保基金累计投资收益额9598.55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7.82%,超过同期通货膨胀率5.53个百分点,累计投资收益额大于累计财政净拨入额。

  中信证券近日发布的一份研报显示,全国社保基金每年可投股票资金增量约为200亿元。据了解,社保基金采取的投资方式是直接投资与委托投资相结合,直接投资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直接管理运作,主要投资包括银行存款和股权投资。委托投资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委托投资管理人管理运作,主要投资包括境内股票、债券、养老基金产品、上市流通的证券投资基金以及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其中,证券投资基金、股票投资的比例不高于40%。

  座谈会强调,希望社保基金、保险机构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为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如进一步提高权益类资产投资比重,壮大专业机构投资者力量。业内人士认为,在风险可控的背景下提高权益类资产投资比重,将赋予社保基金更多的投资灵活性,有助于优化投资结构,提升投资回报率,助力走好专业化、市场化、规范化的基金投资运营道路。

责任编辑:王进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鸿泉物联 688288 24.99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