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长期低利率之苦 日本寿险加快配置海外高收益资产

受长期低利率之苦 日本寿险加快配置海外高收益资产
2019年06月05日 16:01 新浪财经综合

【2019银行综合评选正式启动】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9(第七届)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拟定于7月下旬在京举行。作为银行业年度盛会的重头戏,“2019银行综合评选”已正式拉开帷幕。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网络投票

  饱受长期低利率之苦 日本寿险公司加快配置海外高收益资产

  路闻卓立

  日本长时期地保持低利率,令日本的寿险公司投资业务饱受其苦,近年来已有越来越多的日本寿险公司尝试多元化资产配置,希望寻求海外高收益资产来提高投资回报,例如高收益公司债及扩大海外投资区域,例如欧洲、澳新及加拿大等。而摩根士丹利日本公司亦向寿险和银行等当地机构客户推荐另类资产,扩大他们的海外投资视野。

图/Pixabay图/Pixabay

  日本寿险公司仍在以稳健的步伐将投资从国内市场转向多元化,但政府债券收益率持续低迷的时间越长,它们加快投资步伐、承担更多风险的动机就越强。

  据统计,截至2019年3月底,日本保险公司持有的外国债券和股票占其普通账户资产的比例从一年前的29.2%升至30.4%。

  而从投资方向来看,日本和欧洲目前似乎都不太可能加息,欧洲的无风险回报率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甚至为负,而美国的国债收益率再次下跌,美国的减息计划也将重新提上日程。

  美国两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一下跌多达11个基点至1.81%。与此同时,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2.06%,为2017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国联邦基金期约1月合约周一的隐含收益率大约是1.72%,远低于当前2.40%的联邦基金有效利率,外界对今年年底美国两次降息的预期越来越强。

  尽管如此,日本的寿险公司往往比其他国家的同行主业盈利率更高,这为它们提供了一定的缓冲。

  惠誉日本评级(Fitch Ratings Japan)保险业务主管Teruki Morinaga对《亚洲投资者》表示:“日本寿险公司与欧洲寿险公司(在较小程度上也包括美国)的巨大区别在于,日本寿险产品的承保利润率要高得多。”“这意味着,与欧洲同行相比,日本寿险公司更具弹性,或者能够承受更长的时间。”

  在截至2019年3月底的2019财年,日本九大传统寿险公司的核心收益同比增长5%,部分原因是其承保业务的稳定收益。当然,在他们将更多的资产配置于海外债券之后,更高的投资回报也起到了帮助作用。

  不过,外界普遍认为,日本寿险公司还必须为其提高经风险调整后的回报撒下更大的网,这意味着他们要拓展更多的信贷投资领域,还是转向其它资产类型。

  Teruki Morinaga表示,由于美国固定收益市场的广泛性和流动性,日本寿险公司的大部分注意力仍将集中在美国固定收益市场。

  不过,他表示,由于美元对冲成本较高,日本保险公司现在要么削减美国国债,在高评级公司债券中寻找机会,要么将更多目光投向欧元区、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和北欧国家。

  据彭博测算,目前美元兑日圆的年化对冲成本约在2.8%,远高于美国国债的回报率。

  扩大多元化投资 资产风险提高

  惠誉评级(Fitch Ratings)表示,尽管日本寿险公司已开始分散投资,但日本债券收益率较低仍是它们面临的主要威胁,因为它们必须延长或至少维持资产期限,以避免资产和负债期限错配的状况不断恶化。

  日本寿险公司2019财年业绩显示,按欧洲内在价值规则计算的有效业务价值(所有保单总价值)较上年同期下降,这主要是由于日本持续的低利率和收益率曲线进一步趋平。

  周一,另一家评级机构穆迪(Moody ‘s)发布了一份关于日本四大寿险公司的报告,涉及第一生命保险(Dai-ichi life)、明治安田人寿(Meiji Yasuda life)、日本人寿(Nippon life)和住友人寿(Sumitomo life)。报告指出,这些寿险公司的核心利润主要来自于较高的息差,其警告称,它们不断增长的海外投资是其信用资产的一个关键资产风险来源。

  穆迪(Moody ‘s)和惠誉(Fitch)都预计,这一温和的上升趋势将继续下去,但它们对日益增长的风险持谨慎态度,尤其是如果日本保险公司被迫冒险进入评级较低的市场,以求获得更高的收益率,风险隐患将更大。

  Teruki Morinaga表示,“例如,直到最近,我还听说法国和西班牙等国家相对具有吸引力。”“但是就连一些中等风险国家的政府债券收益率也在下降,因此,更多的日本保险公司正与欧洲资产管理公司结盟,在欧洲高级别公司债券市场寻找机会。”

  无独有偶,国际投资摩根士丹利日本公司正向他们的日本机构客户推介海外另类投资机会,包括向一些小型欧美公司的信贷机会、以及海外房地产、基础设施和私募股权投资机会。虽然日本机构及企业近年来不断地扩大海外投资,但因美元兑日圆的对冲成本较高,因此日本客户已不满足回报较低的公债投资,需要寻找回报更高的投资机会。(完)

责任编辑:张译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5 西麦食品 002956 36.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