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险业2017保费收入2.6万亿元 五成保费由营销员实现

寿险业2017保费收入2.6万亿元 五成保费由营销员实现
2018年11月19日 17:41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晶晶) 近日,北大汇丰风险管理与保险研究中心与保险行销集团保险资讯研究发展中心发布《2018中国保险中介市场生态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目前,中国保险中介市场由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和保险营销员两大渠道占据主导地位。以寿险业为例,2017年,中国寿险总体保费收入达到了2.6万亿元,其中50%的保费收入由营销员实现,为最大的保险销售渠道。而41%的保费收入则由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实现。而保险经纪和代理公司,则仅仅贡献了约1%的保费收入。

  《白皮书》指出,从2010年开始,保险营销的数量就出现了爆发式增长,特别是在2015年,保险从业资格考试退出了历史舞台,营销员数量在当年增速达到44.9%,随后营销员总数接连突破500万、600万,到2017年营销员数量已经达到800万以上。

  针对我国保险营销员的现状,《白皮书》就指出,从整体来看,保险营销员中还是以“女性为主”,有71%为女性。其学历主要以大专为主,占比为40%左右,而学历本科以上的营销员占21.9%。

  从营销员的从事动机来说,时间自由、工作节奏可控成为了主要因素,近70%的受访者均表示对工作较为满意或非常满意。但是,针对职业前景,也有保险营销员认为自身“专业能力不足”,随着保险产品种类越加丰富、设越加复杂,行业对于营销员个人知识水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与此同时,人工智能的普遍应用,也进一步加大了保险营销员所感受到的工作压力。对此,《白皮书》分析认为,保险营销员需要不断保持开放心胸和持续学习态度,全面提升个性化服务客户的能力,才能在行业中立于不败之地。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