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波接任中国保险学会党委书记、拟任会长

董波接任中国保险学会党委书记、拟任会长
2018年11月06日 12:13 《财经》杂志

  独家| 银保监会“三定”系列:董波接任中国保险学会党委书记、拟任会长

  记者 俞燕

  银保监会派出机构“三定”工作开展之时,银保监会会管单位亦在继续进行人事调整。继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之后,中国保险学会日前亦完成了高层人事更迭:黑龙江保监局局长董波接替姚庆海出任中国保险学会党委书记,拟任会长。

  《财经》记者从多个信源获悉,11月2日,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一行赴中国保险学会宣布了以上人事任命。目前中国保险学会官网已更新了党委班子人事信息。

图片来自银保监会系统网站图片来自银保监会系统网站

  公开信息显示,董波现年51岁,1967年2月出生,内蒙古赤峰人。1989年毕业于南开大学保险专业。曾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金融管理司、非银行金融机构司和保险监管司工作。1998年11月原保监会成立后,调入原保监会,历任财险监管部财险监管处副处长、制度处(综合处)处长。2006年升任副主任,和当时的财险监管部主任郭左践搭班子。2013年9月调任黑龙江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正局级),主持全面工作。

  黑龙江保监局前身是2000年9月9日成立的哈尔滨特派员办事处, 2004年2月6日更名为黑龙江保监局。2016年5月,辖内成立了佳木斯保监分局。

图片来自中国保险学会网站图片来自中国保险学会网站

  中国保险学会原会长姚庆海生于1963年5月,毕业于郑州大学物理学系,后获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硕士和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经济学博士学位。先后在中央纪委驻金融系统纪检组、监察部驻金融系统监察局和中国人民银行保险管理司工作。后调入原保监会,历任中介监管部监管处处长、制度处处长等职。2008年5月调任湖北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2013年调任原保监会办公厅副巡视员,2014年1月调任保险学会党委书记和会长。

  中国保险学会(ISC)官网显示,其是从事保险理论和政策研究的全国性学术团体,由保险界和相关领域的单位会员和个人会员自愿结成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接受业务主管单位银保监督会和社团登记管理机关国家民政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旗下拥有保险行业权威学术期刊《保险研究》和学会学术集刊《保险理论与实践》。

  中国保险学会最早成立于1935年8月3日,后因战争陷入停顿。1979年11月19日,正式复会。2014年1月18日,选举产生了第九届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姚庆海接替孙沛城成为新一任会长。

  中国保险学会官网显示,其最高权力机构是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为其执行机构,下设法律专业委员会等六个分支机构。目前,共有279家单位会员,其中保险公司125家,资产管理公司9家,保险中介公司17家,科研、教学单位82家,省市保险学会37家,其他相关机构9家;理事席位425个,其中常务理事席位138个。

  据了解,中国保险学会实行专职会长负责制,由专职会长负责学会日常工作。除了董波已出任党委书记外,目前中国保险学会党委班子还有纪委书记、专职副会长姚飞。此外,还有26位副会长和34名副秘书长(其中五位是专职)。

  据了解,2016年中国保险学会与相关部委、地方政府及国内外知名科研机构共同创办了中国保险创新智库联盟。此外,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合作设立了中国保险研究所,与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合作设立了中国保险创新研究院,以及与其他机构共建的中国地震风险与保险实验室、社会保险与商业保险联合创新实验室等一系列实验室等。

  自此,银保监会辖下的会管单位,已有三家完成了高层人事变动。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