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剧烈波动险资收益难言安好 下半年还能够投啥?

市场剧烈波动险资收益难言安好 下半年还能够投啥?
2018年07月05日 07:01 国际金融报

【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2018(第六届)银行综合评选”正式拉开帷幕,作为#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 的重头戏,本年度评选设置了五大类奖项,网友可通过PC端或者手机端为喜爱的银行投票。【在线投票】

  国际金融报 肖悦诗

  今年年初以来,股票市场剧烈波动,有业内人士表示,股价大幅下跌,对大量配置上市公司股票的保险公司收益率可能具有很大影响。

  导言

  今年年初以来,股票市场剧烈波动,截至7月4日收盘,上证综指已经下跌16.57%,沪深300指数下跌16.55%。有业内人士表示,股价大幅下跌,对大量配置上市公司股票的保险公司收益率可能具有很大影响。

  依照银保监会规定,保险资产的资金运用中,对上市公司股票的投资占比最高可达30%。有业内人士分析称,“通常保险资金对于股票的配置相对均衡,按照CAPM模型测算的beta系数通常接近1,而beta 系数是股票的投资组合收益率与市场收益率的相关性指标,系数接近1,意味着二者的收益率就越像。因此,在上半年的震荡市中,上市公司股票类资产承受了几乎全部市场风险。”

  险资二季度投资收益下滑

  众所周知,保险资金都偏爱大盘股,根据监管要求,险资必须分散投资,还要定期报告。考虑到保险资产会计科目划分的因素,部分保险资产的会计账面价值不能体现公允价值的变动,若仅考虑按公允价值计算的那部分股票,假设其占比可以达到20%,那么上半年以来,仅投资上市公司股票的保险资金账面损失就可能超过3%。

  以平安集团为例,根据《中国平安2018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其一季度已经实现的投资收益为年化3.7%。然而,二季度平安集团还能获得如此高的收益吗?

  记者注意到,股票市场下跌主要发生在二季度,其中上证综指二季度下跌10.13%(截至6月29日),沪深300二季度下跌9.95%(截至6月29日),即便考虑到平安的巨大体量,使得其对于风险较高的股票等权益类资产的投资占比较小,但接近10%的跌幅也将大大减少平安集团的投资收益。

  一位保险资管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股市暴跌,很多配置了股票资产的保险公司业绩都很差,因为保险资金规模较大,一时间很难卖出,亏损已成定局。比如,偿付能力接近100、且去年年报投资收益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投资激进型险企,由于大量配置了股票和非标资产,在今年以来的震荡市中可能投资收益率大幅下滑。

  下半年可能看好固收类资产

  此外,险资往往喜欢参与诸多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其收益的会计核算方法通常没有按照公允价值来计算,如果将这部分资产考虑进来,实际账面的亏损将不容小觑。

  以近两年来参与定增项目最多的国华人寿为例,其参与投资的包钢股份主要以定增的形式持有,5月28日为包钢股份的限售股解禁日,当天盘中突然闪崩,以跌停板收盘,年初以来该股已由2.46元跌至1.54元,跌幅达37.40%。

  现阶段的险资可能最有苦难言。由于保险资金本身规模较大,加上一季度“开门红”保费收入较多,为了不让资金闲置,投资部门较早的配置了资产。年初的权重股大涨使得市场普遍看好全年的股票资产,而金融行业的去杠杆逐步推进,使得诸多企业融资困难,再加之信用债和非标产品频繁爆雷,这导致了保险资金加大了对上市公司股票的配置。但是,保险资金受到监管较严,往往在市场下跌的时候,无法卖出,将不得不承受市场风险。

  不过,对于下半年股市走向,市场上仍有诸多分析师持比较乐观的态度,他们认为,虽然当前股市下跌幅度较大,暂且看不到回升的趋势,但是预计我国全年的经济发展相对平稳,目前A股市盈率处于历史低位,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

  也有分析师认为,安全性较高的国债及信用等级高的固定收益类产品,相对于权益类金融产品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

责任编辑:杨群

保险资金 收益率 波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