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金融时报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后3年要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无需讳言,这三大攻坚战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也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打赢三大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跨越的关口。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重大进展。但也应清醒看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风险隐患,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后,包括保监会等“一行三会”金融管理部门迅速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具体部署,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成为其中的关键词。显然,保险业作为具有“扶危济困、雪中送炭”属性的行业,必须为打赢三大攻坚战提供坚实的保障基础。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在监管。“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对于保险业,风险管理是天职,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以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心态,守住风险防范的底线。在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保监会提出,要把防控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全面强化监管,积极化解保险市场存量风险、严控增量风险,筑牢风险防线、守住风险底线。同时,坚决打击违法违规保险活动,重拳整治保险市场乱象,着力解决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中的重点风险,积极稳妥处置少数保险公司暴露的风险点,谨防发生“处置风险的风险”。

  对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这场攻坚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强调,要“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12月15日,保监会对昆仑健康保险违规股权进行清退,这是保监会首次清退违规股权。这无疑对违法违规进入保险业的资本发出信号:即便通过违规方式成为保险公司股东,也不意味着进入了安全地带,只要被发现是“有问题”的股东,监管有权进行清退,绝不姑息。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的发令枪已经打响,下一步,监管层坚决打击违法违规保险活动的力度不会放松。

  打好脱贫攻坚战,重在精准。与金融业其他行业不同,保险本就以“风险保障”为立业根本,为自然灾害、市场风险、身体疾病、意外事故等导致的重大损失提供保障,与扶贫理念天然契合,与脱贫目标完全一致。十八大以来,保险业将保险扶贫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和重中之重的工作,通过大病扶贫、农险扶贫、补位扶贫、爱心扶贫等多种方式,发挥了风险保障和资金融通之长,同时,也使贫困地区的保险深度和保险密度稳步提高,保险覆盖面和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面对精准脱贫这场攻坚战,保监会提出,要紧紧围绕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精准对接脱贫攻坚多元化保险需求,完善精准扶贫保险支持保障措施,不断健全脱贫攻坚保险服务工作机制。12月13日,保监会印发了《保险扶贫统计制度(试行)》,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农业保险、大病保险、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等业务数据均在统计范围内,这将为进一步推进和深化保险精准扶贫政策提供统计数据依据。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在落实。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保险业要在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大力推动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等制度落实,积极参与环境风险治理体系建设,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保险创新中,积极引导保险资金支持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发挥保险机制作用,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从近10年的发展来看,“绿色保险”的推进之路或许不会顺畅,但也应看到希望。比如,目前,全国大部分省份都已开展了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覆盖涉重金属、石化、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处置等行业,保险公司已累计为企业提供超过1300亿元的风险保障金,参与试点的保险产品也从初期的4个发展到目前的20余个。

  知行合一,道在力行。三大攻坚战难度不小,“硬骨头”不少。展望2018年,保险业要拿出硬措施,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各项部署落到实处,交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优异成绩。

责任编辑:张文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