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2日08:30 新浪综合

  来源:蓝鲸新闻

  蓝鲸保险 石雨

  近日,中国人寿发布公告称,已在11月底与基金GP(普通合伙人)签署专项基金合伙协议及其附属协议,成立专项基金合伙企业,此合伙企业联合百度进一步成立百度基金合伙企业,主要对互联网领域的中后期私募股权项目进行股权或准股权投资。

  对于中国人寿与百度的此次合作,专家观点有所分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对蓝鲸财经表示,两者优势互补,合作是积极信号,有助于双方打通在对方领域布局的产业链,从行业发展看则有利于互联网企业与险企多样化融合,细化发展格局。经济学家宋清辉则认为,双方能否碰撞出火花以及能够带动多大的市场价值,目前来说还是未知数,在百度业绩增长趋缓的背景下,中国人寿可能会“竹篮打水一场空”。

  此外,对于未来双方在互联网等科技产业进行股权投资的规划,专家表示,将存在一定的风险,或给保险公司项目管理提出了挑战。

  国寿出资56亿同百度再合作:目标除了“互联网+”,还有股权投资

  中国人寿与百度的合作已经开展近一年,此次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中国人寿与百度在投资领域战略合作的落地。

  今年2月27日,中国人寿与百度举行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据了解,中国人寿与百度的合作主要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车联网等技术领域展开,同时在金融平台、品牌宣传与推广、投融资、保险银行及企业年金业务、培训交流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当时双方曾表示已在人工智能、机器人、智能投顾等方面进行了多次接洽,未来将进一步探讨共同成立泛互联网基金及相关领域的合作。

  双方合作持续推进,今年8月25日,中国人寿发布公告,称中国人寿拟与基金GP成立专项基金合伙企业。此专项基金合伙企业将主要用于联合百度集团作为有限合伙人与基金GP进一步成立百度基金合伙企业。基金GP由中国人寿与百度共同设立的投资管理公司控制,代表基金GP做出投资决策。

  随后,12月8日中国人寿发布的公告,显示中国人寿与百度设立专项基金合伙企业的计划已经迈出了一大步。公告显示,11月27日,中国人寿与基金GP的专项基金合伙协议及附属协议已签署完成,具体实施方案按照8月份公告内容实行。

  同时,公告显示,百度基金合伙企业的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不超过70亿元人民币,由中国人寿及百度作为有限合伙人分别认缴出资56亿元和14亿元。

  项目落地后,中国人寿与百度将通过百度基金合伙企业在互联网领域的中后期私募股权项目进行股权或准股权投资,涉及互联网、人工智能、互联网金融、互联网+等领域。

  对于选择互联网巨头百度作为合作伙伴进行股权投资,中国人寿表示,此次与百度在投资层面的深度合作是一次稀缺的机会,依托百度在TMT行业具有的优质项目资源以及技术人才储备,中国人寿能够拓展直接投资的项目来源,获得在TMT等具创新活力的领域直接和间接的配置资产的机会。此外,中国人寿认为与百度的合作有利于培养专业的投资团队,以促进股权投资的市场化发展。

  中国人寿在互联网投资方面的布局早已展开,2015年,中国人寿参与了Uber全球的E轮融资,同时以参与增资的方式入股蚂蚁金服;随后,2016年,中国人寿宣布斥资6亿美元战略投资滴滴出行,其中包括股权投资及20亿元人民币的长期债权投资,双方主要围绕“互联网+金融”展开合作;今年8月,中国人寿宣布投资217亿元参与联通的混改,持股比例超过10%,联通的混改重点在互联网端进行发力。

  此次与百度的合作,是中国人寿在科技创新领域的一次加码。

  国寿加码股权投资,专家称险资投资科技产业仍存风险需警惕

  中国人寿与百度创立的百度基金合伙项目,主要用于进行股权或准股权投资,这对于中国人寿而言,是对资金进行配置的重要举措。股权投资作为另类投资的一种方式,是保险业公认的具有低风险、高收益的资金配置方式,

  从行业整体来看,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保险业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4.70万亿元,较年初增长9.74%,其中用于另类投资5.66万亿元,占比38.52%,与去年同期相比,险资用于另类投资的比例增长了4.6个百分点。

  保险资金进行另类投资的比例正逐年增长,其中险资进行股权投资的规模也逐步扩大,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保险资金股权投资的直接投资规模达1.34万亿元,私募股权投资5031亿元,股权投资计划2692亿元。此次中国人寿与百度的联手,显然是对险资进行股权投资的重码加持。

  在此前中国人寿披露的三季报显示,中国人寿正坚持稳健投资与价值投资,把握权益市场机会优化持仓结构,推动另类投资项目。截至三季度末,中国人寿投资资产为2.59万亿元,净投资收益率为4.99%,总投资收益率为5.12%,分别同比增长0.44个百分点和0.65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朱俊生对蓝鲸财经表示,保险资金投资科技创新产业存在一定的风险,“从保险业以往的险资投资来看,传统的寿险公司因其资产以负债为主的特点,投资相对保守,主要集中在金融市场”,而对于此次中国人寿推进科技创新产业方面的投资,朱俊生认为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给保险公司进行项目管理提出了挑战。

  针对保险资金另类投资,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任春生曾表示,保监会已在密切关注另类投资快速增长带来的风险隐患,未来将加强对另类投资的监管力度,加强股权投资监管。在监管力度加大的环境下,中国人寿与新兴互联网公司的合作开展值得关注。对此,朱俊生持较为乐观的看法,“保险业目前在另类投资方面的投入比重逐渐升高,已经积累了一定的项目经营经验与人才储备”。

  相对来看,宋清辉则没有那么乐观,其对蓝鲸财经分析称,中国人寿此次与百度合作,能否碰撞出火花以及能够带动多大的市场价值目前来说还是未知数,在百度业绩增长趋缓的背景下,中国人寿可能会“竹篮打水一场空”。

  百度加码对保险业渗透,推动互联网业与保险业的多样化深度融合

  中国人寿与百度的此次合作是保险业与互联网行业的强强联合。对于百度,除了能够获得中国人寿对基金的募集和投资支持外,此次合作也是其在保险业布局的又一步棋。

  2015年11月26日,百度、安联保险、高瓴资本在上海同时宣布,三方将联合发起设立互联网保险公司—百安保险;2016年6月8日,中国太保发布公告称拟与百度鹏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一家股份制财产保险公司,拟注册资本为20亿元人民币;同在去年6月,百度与太平洋产险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设立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聚焦于汽车保险及相关服务;而在今年10月,百度金融将黑龙江联保龙江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纳入麾下,斩获一张保险中介牌照。

  宋清辉认为市场空间巨大的保险业正吸引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进行布局,“整个保险市场的生态正在发生改变,先行者或将优先受益,并借流量等优势重塑行业格局。”

  不仅百度一家,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互联网巨头均在近几年通过设立保险公司、收购股权等方式积极布局保险业,保险业与互联网产业的双向融合成为了重要趋势。就在近日,有消息称,布局保险业相对较晚的互联网巨头中,京东保险筹备组已经逐组建,并拟申请筹建一家财险公司,而苏宁金服也在酝酿建立保险大数据研究中心,开始向保险业伸手。

  从以往互联网公司在保险业的布局来看,主要包括打造线上交易平台、基于场景合作开发创新保险产品、收购保险公司等方式。此次百度与中国人寿通过设立百度基金合伙企业推进合作,对互联网领域的中后期私募股权项目进行股权或准股权投资,是百度对于保险产业的深入渗透。

  朱俊生表示,中国人寿与百度的合作正是两者相互助力相互补充的结果,“中国人寿有大量期限长、体量较大的资金,百度则拥有在信息技术及通信等方面的优势,各有所长”。

  此次合作,为双方进一步在科技及投资领域的深入合作奠定了资金基础,使得互联网企业与险企融合方式多样化发展,发展格局逐步细化,这有助于打通百度和中国人寿在对方领域布局的产业链,进行全方位的深度融合。

  “在目前保险科技发展的背景下,险企希望借助保险科技给传统的保险价值链的各个环节赋能,这是目前的发展趋势”。朱俊生认为,无论从保险资金投资的角度以及还是从保险科技发展的角度,中国人寿与百度的合作都释放了一个积极的信号。(蓝鲸财经 石雨)

责任编辑:张文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