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东方IC来源:东方IC

  有一种保险,你可能保了很多次,但毫无印象。

  今年双11一天,它被卖出了超5亿单;2016年,卖出了52亿单。

  什么产品一年能卖52亿单?

  大家最爱买什么保险?21日,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和复星集团联合主办的“2017全球保险科技创新峰会”上,《2017中国互联网保险行业发展报告》发布,系列问题揭开面纱。

  1谁在网上买保险? 中高收入更爱买保险

  虽然大病返贫的情况不鲜见,但中低收入民众尚未完全意识到保险的功用,中高收入人群投保意识更强。

  数据显示,互联网保险用户以中低月收入6000元以下的保险用户占比37.3%,虽然占比最高,但低于该收入人群在总体中的比例45.7%。 年收入50001元以上在总体投保人里虽然只占1.6%,但其收入区间人数占比仅为1.9%,投保率高于低收入人群。

  受教育程度也与投保意识相关,高学历人群由于接触到的财富保障知识更多,有更强的主动投保意识。调查显示,保险用户的受教育水平集中于本科学历,占比高达57.5%。

  还有一个现象是,不结婚,不爱买保险。

  据说在日本,保险比房子重要。没保险的男人可能连媳妇都娶不到。这样看来,中国女孩真的是清流。

  调查显示,互联网保民集中在26-45岁中青年已婚群体。在购买过保险的1347人中,已婚者占83.6%。未婚者占比仅为16.4%。

  2016年,互联网人身保险客户中,男性占比56.59%,女性占比43.41%。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在传统销售渠道,未婚人群的投保热情同样不及已婚人士,看来婚姻是培养责任感的最佳办法。

  从互联网人身险的特点和发展趋势来看,80后、90后受过高等教育,年收入10万-50万元之间的人群是主流消费人群。

  2什么险最好卖?退运险年销52亿单

  2016年中国互联网保险保费收入达到2299亿元,同比增长3%,保费增速下降。不过,保单数量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2012-2016年,互联网保险年销售保单从3.72亿单增长至67.6亿单,5年增长了17.17倍。其中,人身险销售保单数为2.67亿单,财险销售保单数为64.93亿单。

  退货运费险仍是线上保险产品中的王者,2016年全年保单总量52.3亿单。退货运费险一般由商家购买,搭载在日常销售中,与订单同步结算,因此消费者作为被保险人往往并无感受,只有当发生退货时才会用到这份保险。

  总体而言,2016年,场景定制化产品最受市场欢迎,主要集中在两大场景(网络购物、出行),三个产品(退货运费险、航空意外险、航班延误险)。

  此外,互联网保险均价一般不高。2016年互联网保险保单均价为34.01元,同比下降了56.88%,其中互联网财险保单均价为每份7.74元,同比下降73.6%,互联网人身险保单均价为每份672.92元,同比下降2.59%。

  3健康险大受欢迎

  健康险和健康管理已成刚性需求。2016年,互联网健康保险规模保费为31.8亿元,同比增长210%。其中费用报销型医疗保险保费17.2亿元,占比54.1%,重大疾病保险保费规模6.8亿元,占比21.5%。

  报告显示,与传统渠道不同,互联网医疗保险占比高于重疾保险。主要原因中端医疗保险市场获得突破,其为客户提供社保额外就医保障,保额在20万元-300万元之间,且保费便宜,仅为100-1000元左右。

  2016年互联网健康保险保费规模排名前列的保险产品如下:

  4意外险发展潜力大

  互联网意外险多为消费型保险,保险期间为1年及1年以下,销量较高的是交通意外险和旅游意外险。

  哪些产品比较受欢迎呢?2016互联网意外险保费规模排名前10位的保险产品如下:

  5近500万人在官网投保,哪些官网最受欢迎?

  2016年,共有494.67万人捅国保险公司官网进行投保。平安人寿官网经营成绩最好,官网承保173.76万人,占投保总数的35.1%。以下是2016年网站流量排名前10 的公司:

  不过,随着移动互联网普及,互联网人身险的投保习惯逐步改变。截至2016年,中国手机网民达6.95亿人,已占互联网用户总体人群的95%,未来,移动端将成为主流。

  注:表格数据来源2017中国互联网保险行业发展报告(中保协编著)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