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2日19:12 新浪财经
江泰保险经纪董事长 沈开涛江泰保险经纪董事长 沈开涛

  新浪财经讯 11月22日,由新浪网、《保险赢家》杂志社联合主办的“金麒麟暨2017保险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江泰保险经纪董事长沈开涛出席并参与“保险回归保障,险企如何突破发展”圆桌讨论。

  沈开涛谈到,保险行业是通过财险、寿险、资产管理和风险管理的产品和服务体现出来的。保险行业如果从财险、寿险资管来讲,实际上它属于虚拟经济,属于金融行业。如果从风险管理来讲,保险行业是属于实体经济。不管是财险或者是寿险都要重视风险管理的法则。

  他认为,保险回归其根本要回归到风险管理,要回归到对风险的认识上。风险认识要分两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对保险行业的机构,不管是保险公司还是保险中介公司,机构本身、产品本身的风险管理;第二个层级是要通过保险产品和服务去为整个社会、整个行业提供风险管理,这是一个大的概念。

  以下是沈开涛的发言实录:

  第一轮发言:

  沈开涛:首先非常感谢主办方的邀请,在这里代表保险中介说两句。

  保险回归,刚才大家都讲了,什么是保险不用说了,保险在我们行业里面是通过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体现出来的?我想了一下有四个:财险、寿险、资产管理和风险管理。也就是说,保险回归到这四个方面,这四个产品,这四个产品我们的过去和现在进行反思和思考。这四个方面是不是走偏了?是不是走不远?要进行思考。

  我认为保险这个行业如果从财险、寿险资管来讲,实际上它属于虚拟经济,属于金融行业。如果从风险管理来讲,保险这个行业是属于实体经济。不管是财险或者是寿险,和我们本身都要重视风险管理的法则。

  所以说,我认为保险回归其根本要回归到风险管理,要回归到对风险的认识上。这个风险的认识是哪个层次?第一个层次,对于我们保险行业的机构,不管是保险公司还是保险中介公司,机构本身、产品本身的风险管理。还有一个,我们要通过我们的产品,通过我们的服务去为整个社会,整个行业,为全社会提供风险管理,这是一个大的概念。

  所以我们十九大里面讲了,不管是不发生系统性风险还是美好生活,还是精准扶贫,还是环境污染等等,这些都跟风险管理紧密相关。现在随着保险科技的发展,金融科技的发展,我认为现在做风险管理的成本已经很低了。

  所以说我认为,在这一方面,保险科技公司和保险中介公司依照保险法来讲,在风险管理上大有前途。通过做好风险管理,来做好保险产品,财产险和寿险产品的设计和销售。为什么这么讲?因为《保险法》里面一个很重要的原则就是最大诚信原则,保险公司也可以为客户做很多风险管理的方面,比如说防灾防水、风险识别。

  但是关键是你给客户做了风险识别以后,客户必须百分之百的都要去改正。哪怕有一点,3%不去改正的话,都可以将来造成拒赔的理由。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认为保险要回归到风险管理上去着手。按照《保险法》来讲,按照最大诚信原则来讲,保险中介公司在风险管理上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我们的前途大有可为,谢谢!

  第二轮发言:  

  沈开涛:对于保险业的供给侧改革我想讲两个观点:

  第一,保险业实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要有格局。

  什么叫有格局?就是说保险业只是各行各业当中的一个行业,我们必须要解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就是我们保险业要想办法去解决的。保险业解决的问题越多,就越有作为,有作为保险业就有地位。所以我认为,一定要有格局,要看整个十九大报告里面所讲的那些格局,格局就是要解决问题。

  第二,要聚焦。

  作为我们保险行业,不可能什么都能解决,只能解决和你保险行业的功能相关联的一些社会问题、经济问题、环境问题。根据这些,我想每个公司可能都要聚焦,整个行业要聚焦,工程也要聚焦。我作为保险经纪公司来讲,我们做了三个聚焦,供大家参考。

  一是聚焦国家社会治理的现代化。

  我们要大力发展责任险、健康险、意外险、巨灾保险,这些我认为对社会治理的现代化是非常有好处的。社会有很多矛盾,经济越发达,社会矛盾纠纷,难点、热点问题越多,这些问题难道通过增加公务员去解决?不可以,保险的功能就是这个功能,保险可以不需要增加税收,不需要增加公务员,通过保险产品,责任险就可以化解。但是责任险必须要和这个行业管理、风险管理、安全管理相结合,才能解决问题。所以我们将来在旅游行业、医疗行业、安全生产、特种设备、环境污染、民生等行业很多,都体现了很多责任险、意外险和健康险,我认为这些可以解决问题。现在我们参与这些行业,基本上一些大的系统性风险,都基本上化解了。凡是我们做的医疗纠纷,我们做了150多个地市,旅游行业我们占80%,我认为解决了这些问题。第一个就是聚焦社会治理。

  二是聚焦美好生活。

  我们江泰推出了私人保险,我们不叫财富管理。作为一个人来讲,作为一个家庭来讲,美好生活既需要财富的关系,也需要财产的保险,车辆的保险等等全方位的管理,我把这个全方位的管理就叫私人保险,大力发展私人保险就是我们来做的。

  三是聚焦“一带一路”。

  帮助中国的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所以我们要大力发展对外投资保险,对外投资有生产制造、兼并收购、工程承包、商业服务这些方面,这是投资贸易方面。还要发展全球救援保险,中国人出去一个多亿,怎么办?救援保险和救援服务不是一回事。救援保险就是把救援的风险能够化解掉,这方面我们江泰做了一个跨界的电商。投资贸易服务我们做了一个优投,为投资贸易提供第三方服务。为中国公民走出去提供全球救援服务,这两个平台都可以下载。我们“优投”叫有投必报,“大救星”叫有求必救,你在国外遇到困难,通过“大救星”就可以救你。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