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05日01:5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0月31日-11月1日,由全球知名金融保险行业研究服务机构LIMRA&LOMA主办的中国寿险大会在北京举行,前美国保险局局长、指数年金领导委员会执行总监Jim Poolman发表了主题为《寿险保单贴现法规:美国观察》的演讲。

  他在会上详细阐释称,寿险是80年代晚期的时候在美国开始逐渐兴起的一个保险,早期美国艾滋病的患者达到顶峰,他们大部分是年轻的男士,没有太太,没有孩子,但是有寿险可以保护他们,作为他们投资的一个结果,同样相应的受益人是他们的父母。但是,他们父母又不需要钱,于是有一种方式,即可以从保单之中提取相应的价值,让投保者还活着的时候就可以享受到这个价值。

  那个时候艾滋病的死亡率非常的高,而且在诊断后,寿命非常短,投资者确保在相对短的时间内把价值提取出来。但随着后来医疗技术的提升,那些卖了保单换取现金的人活的更长,因此会有骗保或者是滥用的情况出现。

  美国的监管部门开始采取行动,比如美国的保险协会进行了一个听证会,新的监管要求表明所有的各种各样的定价机制和赔偿机制,在二级市场销售的要完全透明,此外还披露其他相关部门在交易过程当中来保证没有其他任何勾结情况。监管部门还提供一共60天的期限,在美国监管要求下,寿险购买是可以反悔的,有些州是30天反悔期,有的州是更长一点时间,有的还是可以把保单提前卖给其他结算公司获得现金净值,政府监管希望通过政策将这个问题明确。

  中国的寿险公司现在也发展的非常快,有的公司希望能够从这些寿险保单当中挣一些钱。在过去的几年,保单贴现行业都参与到这个市场当中。由于新的法律监管、信誉风险和资本市场的情况,逐渐的减少了,特别在2009年次贷危机之后,对于投保融资越来越难了,因为在市场上授信越来越难了。寿险保单贴现研究发现,寿险保单贴现有稳定增长的潜力,寿险保单贴现这个行业会不断的增长,甚至可能快速增长。

  他指出,寿险结算这个行业有好处也有不好处。很多人都在讲,生命保险政策是不是可以把保单卖来卖去呢,这个问题是不是合法?现在是合法,在美国被认为是合理的,大家可以交易寿险的保单,人们有权利卖保单。美国监管部门以前犯过很多错误,他们现在正在纠正,中国或者其他国家也可以从美国错误当中吸取经验。

责任编辑:张彦如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