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1日09:24 新浪综合

  来源:蓝鲸保险

  今日,保监会官网披露2017年上半年保险业信访投诉工作情况的通报。其中,从信访投诉总量看,较去年同期相比上升明显。

  此外,从信访投诉中的内容来看,保险机构、高管方面存在违规违纪问题较为突出,包括高管侵害群众利益、贪污腐败、以权谋私和人员任用不公等,此外,车险领域违规屡禁不止,包括主要包括查勘定损不及时,定损价格偏低,不及时出具定损单,对定损部位产生争议,并有部分产险公司存在盲目拼规模、抢份额,虚列费用风问题。

  保监会方面针对信访人反映的监管问题,要求各保监局要抓紧研究改进和完善监管工作,着力打造一支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原则更加坚强、作风纪律更加优良、能力素质更加过硬、工作方法更加丰富的保险信访投诉队伍,

  今年上半年信访投诉总量上升明显,同比上涨8.02%

  从信访投诉数量来看,今年上半年,中国保监会共受理信访投诉共16,654件次,各机关受理1,921件次,各保监局受理14,733件次。其中,来信1,711件,电话投诉12,767件,网络投诉634件,来访1,542批次、3,556人次,此外,5人以上集体来访131批次、1123人次。

  从信访投诉内容来看,今年上半年,有效信访投诉15,779件,其中:投诉消费合同纠纷14733件,占91%;举报保险机构违法违规167件,占1.05%;反映保险机构内部管理问题995件,占6.30%;建议意见类191件,占1.21%;其他68件,占0.43%。

  从信访投诉总量看,今年上半年,信访投诉总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8.02%。具体来看,根据保监会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来信投诉、网络投诉、来访投诉分别增加了9.6%、8.5%、8.6%;今年上半年接待群众集体上访1542批次、3,556人次,分别上升了15.7%、18.3%;接收保险违规事项举报978件、受理424件,截至6月末已查实违规139件、金额2.07亿元,上升幅度均超过往年同期。

  高管违规违纪问题突出,车险领域违规屡禁不止

  保监会方面同时指出,从今年上半年信访投诉的问题看,内容正呈多样化趋势。今年上半年,信访人反映事项开始逐渐涉及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保险监管问题,包括车险领域承保、理赔和中介领域的审批标准,车险电子保单、交强险保费减免等政策,以及对监管工作人员职务行为不当引起的投诉。反映保险公司内部管理问题方面,主要是投诉高管侵害群众利益、贪污腐败、以权谋私和人员任用不公等问题,还有反映业务员入职程序不规范、离职手续办理不及时、业务员押金退还不到位、与保险公司发生劳资纠纷等问题,导致矛盾激化,引发信访投诉。

  具体来看,从从信访投诉占比数据中发现,消费类投诉问题突出。2017年上半年,群众有效信访投诉15,775件,其中:投诉消费合同纠纷13,305件、占84.34%,主要涉及投诉内容包括:车险理赔方面、健康险和意外险理赔方面、保险售后服务方面。

  而从投诉涉及险种看,车险领域违规则屡禁不止。今年上半年,上海、湖南、新疆等24家保监局查实涉及车险市场违规举报53件、金额1.5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涉及地区更广(上升71%)、查实件数更多(上升92%)。保监会指出,部分产险公司盲目拼规模、抢份额,通过降费承保、异地承保、虚挂中介、虚列费用、赠送油卡礼品卡、买商品送保险等多种违规手段,开展不正当竞争,严重扰乱了车险市场秩序。

  从信访投诉的主体和对象来看,一方面,机构违规问题比较集中。2017年上半年,中国保监会共收到29件涉及保险法人机构(不含中介机构)的举报,同比增长93%。主要涉及映机构网销、电销渠道业务违规问题。另一方面,高管违规违纪问题突出。主要涉及高管违规套取费用、偿付能力数据不真实等财务违规问题;股东通过增加股权层级规避监管、使用非自有资金出资等公司治理违规问题以及利用大额协议存款输送利益等资金运用违规问题等。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收到信访举报机构高管违法违规问题103件、占11%,已查实18件,较去年同期增长100%。此类信访举报除反映保险机构在高管任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失察问题,同时还反映出保险机构高管在涉及职务侵占、贪污、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这些问题集中暴露了部分保险机构内部财务管理混乱的现状。

  此外,从今年上半年的信访投诉情况中来看,还存在非保险金融产品问题较多以及缠访闹访事件呈多发态势。

  抓好科技创新内外结合,打造过硬保险信访干部队伍

  保监会方面针对信访人反映的监管问题,要求各保监局要抓紧研究改进和完善监管工作,并对反映保险公司内部管理问题,要求各保险公司加强内部管理,完善相关工作制度,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下一步,监管方面做出了以下部署,从内部管理方面来看,监管首先将结合信访基础业务检查,提升基础业务办理水平,其次,突出信访工作重点难点,强化保险信访风险防控,并着力打好基础,推进保险信访法治化建设,监管还将力争控增减存,全力推动保险信访问题化解;坚持抓严抓实,落实保险信访工作责任制;提升信访应急处置能力,及时化解重大风险隐患。

  从外部发展来看,保监会提出,抓好科技创新,不断提高保险信访信息化水平。一是,把现代科技和信访干部创造力融合起来,推动信访工作机制创新和现代科技应用有机结合,努力创造适应群众新需求的保险信访工作新模式。二是,运用大数据等技术,自动提取、受理、转办、交办等信息,开展多要素组合、甄别,自动判读、筛选重复信访,最大限度节约信访资源;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让信访群众广泛知晓、愿用会用网上信访服务平台反映诉求,并探索网上信访工作代理制,引导帮助他们进行网上信访,推动“上访”向“网访”的转变;四是,牢固树立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服务的意识,用活用好信访大数据,有针对性的调整优化管理和决策,增强保险信访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五是加强对信访数据资源的深度挖掘、综合分析,准确把握群众诉求表达新变化、新特点,及时发现前端工作中带有普遍性、趋势性的问题,及时提出改进保险工作、完善保险政策的建议,促进保险业科学、健康的发展。

  保监会方面同时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着力提升能力素质、立足履职尽责,打造过硬保险信访干部队伍。

责任编辑:李艳霞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