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16日09:31 澎湃新闻

参会报名:由新浪财经主办的银行业年度盛典“2017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典礼”定于8月24日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举行,敬请期待。[报名入口]

  保险公司增资背后是偿付能力告急还是应即将落地的股权管理办法之需?

  据澎湃新闻梳理,今年前八个月,12家保险公司提出增资计划,共计拟增资额约合233.31亿元。这12家公司按增资金额从多到少排列依次是弘康人寿、中荷人寿、法国再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中韩人寿、中法人寿、浙商财险、中华联合人寿、长江养老、中邮人寿、大地财险、长城人寿、幸福人寿。其中,增资最多的是幸福人寿,共计增资63.86亿元。

  从增资的12家公司财务状况来看,有不少存在着净利润下降、净现金流告急等状况。此外,部分保险公司拟通过增资或是引入新股东来稀释原有股东的持股比例。目前,监管正在业内对《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二度征求意见,根据最新《办法》,保险公司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不得超过公司注册资本的三分之一。

  截至发稿,今年保监会已批准4家公司共计92.86亿元的增资计划。

  “垫底”中法人寿增资后大股东持股比例降至“合格线”

  风险评级持续为D的中法人寿或将“喜迎”新股东。

  8月14日,中法人寿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披露了其最新增资计划。公司将引入广西长久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和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两家新增股东,本次增资通过保监会批准后,公司注册资本将有当前的2亿元增加至15亿元。

  从股权结构来看,增资前中法人寿共有三家股东,鸿商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50%的持股比例位居第一大股东,北京人济九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法国国家人寿保险公司分别以25%的持股比例位居其后。

  由于法国国家人寿不参与本次增资,增资后,法国国家人寿持股比例由25%稀释至3.33%,而第一大股东鸿商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由50%稀释至33.3%。

  中法人寿增资前后股权结构表

  这大半年来,33.3%对于不少保险股东来说是个“敏感”数字。

  早在2016年底,保监会首次对《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对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上限作出规定,要求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不得超过保险公司总股本的三分之一。在今年7月的二次征求意见稿中,计算口径变为单一股东持股占保险公司注册资本的比例,而注册资本会随着增资等行为而产生动态变化。据澎湃新闻此前统计,除去国有单一股东占比超过1/3以及外资股东持股比例在25%以上的公司,约有11家公司目前单一股东持股比例超过1/3。

  “赔了”侨兴债的浙商财险:拟增资缓解偿付压力

  2016年踩雷“侨兴债”的浙商财险也提出了增资计划。

  在6月20日召开的浙商财险2017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上,浙商财险七家股东决定将公司注册资本由15亿元增资至30亿元。本次增资以向原股东发行股份的方式实施,总计发行15亿股,每股1元,由全体现有股东按照持股比例认购。增资完成后无新增股东,各股东持股比例不变。

  二季度末,浙商财险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45.4%,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90.79%,均低于监管红线。浙商财险表示,二季度末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指标计算口径不含已到位的15亿元增资,增加计提已到位的15亿元注册资本金后,

  公司核心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指标将有极大幅度的提升。

  2016年下半年,浙商财险为侨兴私募债提供信用保证保险,此后侨兴债违约,浙商财险当年四季度支付赔付款项大幅增加,此后两个季度公司赔付款也有所增长。2017年上半年,浙商财险约亏损3.07亿元,净现金流约合-4.03亿元,同比下降1.48亿元,公司称这主要是由于保费现金收入的增速跟不上支付赔款和手续费及佣金的增速而造成的。

责任编辑:李艳霞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