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许晨辉)随着保监会规定的年报披露大限日益临近,非上市险企的年报渐次亮相。4月20日,上海人寿对外公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在成立的第二年就实现了盈利,净利润547万元。其中超20亿元的投资收益立下大功,但仍受高退保金拖累。

  根据2016年年报数据显示,上海人寿去年保险业务收入108.6亿元,同比增长145%;投资收益23.8亿元,同比增长934%;在营业支出中,退保金32.4亿元,而2015年这一数据仅为342万元;净利润547万元,亏损5.02亿元。

  从保费结构上看,上海人寿万能险依赖度较高。根据上海人寿经营的保险产品信息来看,该公司去年银保渠道所售的产品大多为万能型年金保险。

  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上海人寿成立首年保费就突破百亿元,2015年实现规模保费144.89亿元,在75家人身险公司中排名第31位。其中原保费收入44.01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100.88亿元。不难看出,代表万能险、分红险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在上海人寿的保费结构中占比较高,达到69.63%。2016年,该公司实现规模保费228.52亿元。其中,原保费收入108.59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119.93亿元,万能险占比下降到52.4%。

  也正是因为万能险占比较大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2016年5-8月,保监会对9家公司开展了万能险专项检查,并对发现问题的公司下发了监管函,责令公司进行整改。其中,被下发监管函的9家保险公司中就有上海人寿。在监管层的整改要求下,包括上海人寿在内的各万能险大户占比迅速下降,并没有保险公司超过50%的新监管红线。根据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该公司实现规模保费57.39亿元。其中,原保费收入达到46.6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这一数据为10.79亿元,万能险占比下降至18%。

责任编辑:蔡越坤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