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09日17:01 新浪综合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来源:长安街知事

  两会之前就查处了4位,两会之后还会有违法违纪人员被查处。

  小伙伴们等了近1个月,杨晓渡部长的话应验了。不仅应验,还是一只大老虎:中央委员、正部级干部、保监会主席项俊波4月9日落马。他也成为了第28名被查的中央委员会成员。

  这名大老虎是被秒杀的,4月6日中国保监会与中国地震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项依旧出席。中纪委官网发布项落马的消息后,保监会官网尚没有修改领导信息。

  项俊波学者出身,人大本科,南开硕士,北大博士,在学校(南京审计学院)担任校领导后从政,后来担任过审计署副审计长、央行副行长、农行行长和董事长,2011年就任保监会主席,曾被称为专家型干部。

  由于工作关系,笔者在多个场合听过项发言,他上过讲台,口才极好。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政府要解决问题,买保险啊;政府缺钱怎么办?用保险的钱啊!

  这一观点,也是他面对媒体经常说的——

  原来我在农行时候有很多书记省长说,原来只懂得找银行要钱,实际保险比银行钱要好用。为什么呢?比如说你给你的孩子买一款,60岁以后,他老了以后才用的保险,1岁开始买,他要60岁以后才用,就这个钱要放在保险公司放59年,怎么办?他交钱可能交的是10万,但是60年以后他要拿走200万,我怎么办?我要去找效益非常好的项目,让它保值增值,等你孩子长大我才有200万付给他。

  对外,项为保险业站台,自称是中国最大的“保险推销员”;对内,他的治理手段被业内认为铁腕,他了解市场的方式通常是接听推销电话和上门体验,每次召集业内企业开会,大家都惊叹于他对各类乱象的熟悉程度。

  尽管被视作业务能手,可是关于项落马的传闻不绝于耳,早在农行工作时就已有之。他曾经的重要助手张云,由于严重违纪,被降级至农行部门副职以下。

  项则在今年春节前后被风传落马,当时正值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总裁王银成出事。不过项之后频繁露面,还在全国两会上亮相。

  近两年,保险资金频频举牌上市公司,从宝能与万科的大战,到安邦大肆购买中国建筑,再到前海人寿“觊觎”格力电器,动辄几十亿上百亿的举牌资金令人“生畏”,成为A股市场的“洪水猛兽”。

  一向低调的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曾怒怼“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行为上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行业的强盗,这是不可以的。”在很多市场人士看来,虽然并未点名“你”是谁,但事实上,指的就是险资。

  虽然后来保监会也发声称保险公司绕开监管的套利行为,严格意义上就是犯罪;证监会也发声称与保监会一直精诚合作。但熟悉金融市场的小伙伴不难发现,险资四处攻城略地,与项主席力倡的“各行各业用保险的钱”颇为吻合,这也一度让保险业处于风口浪尖。

  项俊波出生于重庆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亲是大学教授。高中毕业后,他响应号召,下乡当了知青后又参军入伍,在成都军区担任司令部秘书。他还跟随部队奔赴前线,在战斗中腿部负伤。因表现英勇,项俊波荣立二等功。之后他脱下戎装,参加高考。

  事实上,项最爱好的是文学,创作过很多艺术作品,其中最出色的当属与审计有关的反腐影视剧,比如国内第一部反映审计工作的多集电视剧《人民不会忘记》,由田壮壮执导,李雪健出演。

  而在国家审计署工作时,项曾参与上世纪90年代末的审计风暴,1999年,群众举报天津蓟县国税局在税收征管工作中存在严重问题。时任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员的项俊波,带领工作小组进驻蓟县。

  此案牵涉面极广,黑社会势力也参与其中。恐吓电话甚至打到了项俊波在天津的家中,歹徒威胁说:“你们这么干下去,没什么好处,小心点!”项俊波说:“告诉你,我参过军,打过仗,负过伤。你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吧!什么我没见过?”

  经过38天的日夜奋战,审计人员大获全胜,项俊波也一战成名,后被提拔为审计署副审计长,成为部级干部。

  正如《人民的名义》中的高育良、祁同伟一样,反腐、反黑英雄走向腐败,令人痛心、发人深省。“能人腐败”,对于一个行业、一个地区而言,无疑是一场灾难。

责任编辑:蔡越坤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