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自2016年以来,几乎一半的金融话题都在围绕保险资金的运用和监管展开。在2017年全国两会之际,为经济发展“挑大梁”的保险资金,就如何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以及如何服务社会保障仍将是热门话题。

  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的来袭,老百姓对养老、健康的关注与日俱增,保险保障意识得到极大提升。同时,我国保险业近年来顶住经济增速换挡下行等压力,实现近30%的高速增长,万亿保费体量,险资出海也成必然趋势。

  监管将风险防范于未然

  2016年,全国保费收入达到3.1万亿元,同比增长27.5%,保险业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2373万亿元,赔付1.05万亿元,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脱贫攻坚战略、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到2016年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3.39万亿元,其中通过基础设施投资计划、未上市股权、信托等方式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超过4万亿元;债券4.3万亿元,证券投资基金和股票1.78万亿元。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记者表示:“必须承认目前很多保险投资还是中规中矩的,能够充分扮演机构投资者和长线投资者的角色。若对于保险资金的投资适当进行风险评估和评级,能够鼓励更多优质的险资企业进入实体经济,同时防范其他一些违规资金的流入。”

  值得一提的是,低利率环境给保险业和保险资金的运用都带来现实的挑战。尤其去年以来刮起的保险业监管风暴,使得整个行业“风声鹤唳”,而近日一些扰乱市场秩序的激进型险企被“逐出”保险业更是被市场热议。

  南开大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朱铭来教授向记者坦言:“保险资金将来也是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去出现的一些问题主要是从监管的角度,相对来说不够细致,其实并没有特别恶性的违规行为,只是前期少数险企的投资方式有些激进,同时也和国家经济发展方向产生一些背离,举牌并不一定是坏事,只要说明举牌的动机是什么,是财务计划投资还是战略计划投资。”

  朱铭来说道:“保险的钱相对来说是比较脆弱的,从公众的角度来说,保险承载了他们的一些期盼和预期,一旦投资过程中出现问题,对消费者和市场都会产生非常大的负面影响。但是去年以来险资一再遭到监管重拳打击,并不是说保险公司遇到了偿付能力不足或者财务危机,只是说趋势蔓延下去,会不可控,所以防范于未然并无不妥,但需要提前完善制度建设,未来还需要三会的监管配合。”

  适当加大海外投资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保险全行业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10万亿元,同比增长27.50%;赔付支出逾万亿元,同比增长21.20%;保险业资产总量15.1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2.31%。

  面对如此高速增长的保费规模,保险投资端的压力多大可想而知。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曾直言,我国保险资金运用与成熟市场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

  根据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末,我国保险资金在境外投资余额为492.1亿美元,占保险业上季度末总资产的2.33%。陈文辉在2月22日国新办发布会上称,这个比例距离现在15%的监管比例还有较大空间。

  朱铭来向记者表示:“保险资金既要控制风险又要保证收益,除了在国内投资,适当扩大海外投资规模也是必要的,因为我们国家保险业发展到今天这样的体量,海外投资占比还相对较低,应该配合国家未来‘一带一路’的建设进行投资。”

  据了解,从目前保险资金投资海外资产分布状态来看,主要是中国香港、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或地区,投资品种主要是银行存款、债券、股票、基金,而这样的公开市场投资大约占53.4%,除此之外还有境外的股权和不动产投资,约占44.9%。

责任编辑:王琛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