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非标或成纾解投资压力出口

  中国证券报

  在权益类资产配置面临变数、债市风险引发保险机构警惕的背景下,已有部分保险资金为平衡大类资产配置而将视线转向非标投资。中债资信研报认为,近年来,保险公司更加重视另类及非标投资。展望2017年,由于市场利率影响,保险行业将降低债券投资资产占比及银行投资资产占比,万能险的暂停将使得部分保险公司进行股权撤资,股票投资资产占比下降。预计未来保险公司将深挖优质资产,大力推进其他类资产投资。

  接近监管层的人士表示,目前,尚未有规定或文件明确险资所投资的“非标资产”的明确范围及相关监管事项。参照银监会此前发布的有关规定,险资投资的“非标资产”整体上需要满足“非标准化”的前提,即“未在银行间市场及证券交易所市场交易”。同时,其投资范围则更加宽泛,既包括“非标准化债权性资产”,也包括“非标准化股权性资产”,一般涵盖了债权计划、股权计划、信托、项目支持计划、银行理财等债权或股权投资工具。

  实际上,目前险资在非标投资方面已经取得一些成果,参与的项目形式多样,并且在后续寻找项目方面不断推进。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保险机构通过发起设立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资产支持计划等投资计划651项(不含组合类产品),合计注册(备案)金额16524.9亿元,主要投向交通、能源、不动产等基础设施以及医疗、养老等民生建设。

  至今,保险资金以债权计划形式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投资规模达736.4亿元,以债权计划形式支持长江经济带政策,涉及11个省的41个城市,投资规模达1358.6亿元。保险资金以各类方式投资交通领域4797.6亿元,能源领域2445.4亿元,保障房、经济适用房、棚改项目、养老社区、商用地产等不动产领域5768.7亿元。

  PPP项目被视为适合险资等长线资金投资的重点领域。前述接近监管层的人士表示,一些PPP项目为长期产品,在寻找投资者时,倾向于选择与其期限更为匹配的中长期机构投资者,比如保险、社保基金、养老基金等。同时,应当综合考量长期因素,制定合理的回报收益,添加一些中短期产品配套出售,以更好地吸引保险资金。特别是在资产证券化创新方面,保险资金也正在积极挖掘长线价值投资者所能把握的机会,参与到PPP等非标项目的竞标当中,更好地实现资产和负债的良性匹配。

责任编辑:蔡越坤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