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18日08:48 国际金融报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保险公司又一份成绩单令人失望,这个春节还能好好过吗?

  近日,保监会陆续下发了2016年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要求与评估(SARMRA)结果的通报。共72家寿险公司纳入偿二代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评估范围,平均得分为76.35分,50家保险公司得分在80分以下。

  根据业内人士的说法:SARMRA的及格线是80分,这样才能确保风险管理能力对最低资本的影响为0。如此算来,仅有22家公司达标,平均成绩不及格。排前三位的公司是平安人寿、劳合社、信诚,排名垫底的中融人寿仅得46分。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偿付能力风险管理是保险公司的“免疫系统”和“反应系统”,是偿付能力监管的基础,也是偿二代第二支柱定性监管要求的重要内容。这样的表现显然不能令人满意。

  具体的,排在前三位的公司是平安人寿、劳合社、信诚,中融人寿仅得到46分,排名垫底。

  所谓SARMRA评估,即以“偿二代”中《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第11号: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要求与评估》为基础,对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进行评估。

  具体内容包括:偿付能力风险管理的基础与环境、偿付能力风险管理的目标与工具、保险风险管理能力、市场风险管理能力、信用风险管理能力、操作风险管理能力、战略风险管理能力、声誉风险管理能力、流动性风险管理能力。

  根据普华永道的测算:风险管理能力强的公司最低资本将降低,最多可减少10%的最低资本;风险管理能力差的公司最低资本将提高,最多可增加40%的最低资本,从而促进保险公司提高风险管理能力。

  也有一种说法是:如果公司的一支柱量化风险最低资本是10亿元,那么SARMRA评估每增加1分,资本要求就能少500万元。

  来源:国际金融报 记者张颖

责任编辑:邹枫 SF168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