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4日07:28 证券日报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本报记者 冷翠华 

  中小财险公司车险经营困难早已不是新闻,但出路依然不明,业界依然在探索之中。合众财险总经理施辉认为,服务落地难正是中小财险公司经营车险业务面临的困境之一,而他们正尝试通过与优质第三方平台合作来实现资源的互联互通,以争取服务更好落地。

  针对消费者对配件质量的担心,施辉表示,现状确实如此,他们努力的方向是:下一步,保险公司与合作的汽车零配件供应平台、汽车修理厂家联合进行质量承诺,例如推出类似于“汽车修理完毕之后多长时间内如果再发生问题,后续免费维修”这样的承诺,打消消费者的疑虑。

  修车不便

  消费者对配件质量不放心

  汽车可以给人们带来更加便利的出行方式,但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也让车主很头疼。“出了险要打无数个电话,等警察,等保险公司,找地方定损、修车……”新手司机傅先生对记者表示。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出险后,车主大多愿意就近选择4S店或汽车修理厂定损修车,不过,如果车主的车险是在中小财险公司投保的,就要看保险公司是否有足够的合作网点供车主选择了,否则车主只能选择到较远的与险企有合作的店去定损修车,感觉十分不便。

  与此同时,车主还担心维修中的陷阱,比如汽车配件以次充好,甚至还有的汽车在修理过程中出现了新毛病,这都是车主害怕遇到的情况。

  为解决车险客户的这些痛点,合众财险正在尝试一种新模式:与大型汽车后市场垂直电商平台合作,以后者为中间平台串联起众多的汽车修理厂,曲线快速拥有大量合作汽车修理厂,为车险消费者提供方便。与此同时,合众财险自己开拓的汽车维修资源也将加入垂直电商的服务体系。

  据了解,近日,合众财险与国内大型汽车零配件供应平台中驰车福达成了战略合作。据中驰车福董事长兼CEO张后启介绍,截至目前,该平台合作的汽车修理厂已接近4万家,采取会员制的形式,明年合作会员将拓展到10万家。再进一步的目标是实现30万家汽车修理厂的全覆盖。

  跨界合作

  打破单一代理模式

  险企与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展合作,是其发展车险业务不可绕开的路子。不过,很多合作仅限于保险代销层面,这让车险业务始终深陷“被渠道商扼住命运咽喉”的困境。那么,如何在更广泛的层面开展合作呢?

  据了解,与单一的代销合作不同,合众财险与中驰车福双方尝试在六大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具体包括双方共同维修网络的共建、数据的共享、配件平台的共维、服务品质的共管、客户资源的共用、创新产品的共同开发等。

  合众财险总裁助理胡圣举表示,在共享维修网络方面,双方将共同探讨维修网络的合作模式,逐步建立面向客户公开透明的维修过程,通过维修可视化、修理厂评价等措施来保证修车质量。

  在维修数据共建方面,中驰车福的配件数据向合众财险开放,后者在合作修理厂优先使用中驰平台的配件,通过系统对接实现数据的自动传送、自动下单、自动核算等全流程操作。

  在全方位合作的基础上,双方还可以针对车市场共同开发新型保险产品。施辉认为,随着监管前端的放开,车险市场化改革的进一步推动,险企有机会开发更多的细分产品。“做产品不难,难的是服务。”他强调,跨界合作实现的资源共享、场景共生都将为产品开发和服务提升打下基础。

  从联想全球副总裁的职位辞职后创业的张后启对汽车和保险市场有自己独到的看法,他说,在汽车后市场生态圈中,保险公司是龙头,市场规模约8000亿元的汽车配件中约有3000亿元由保险公司采购。同时,他认为,今后汽车维修连锁化将是大趋势,服务将更加规范,在4S店之外,车主将拥有更多可放心的修车选择。在他看来,在汽车维修行业和车险行业变革的过程中,中驰车福与合众财险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责任编辑:蔡越坤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