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3日17:17 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图为:中华财险董事会秘书、CRO 聂尚君图为:中华财险董事会秘书、首席风险官、合规负责人、法律责任人  聂尚君

  新浪财经讯 11月23日消息,“2016新浪金麒麟暨全球资产管理论坛”11月23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举行,分论坛B主题为“产险转型之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中华财险董事会秘书、首席风险官、合规负责人、法律责任人聂尚君出席分论坛并发言。

  聂尚君表示,非车财产险的重要性日益提升。虽然近几年整个财险行业非车险占比基本上在26%、27%左右波动,但随着增速换挡期宏观经济新态势,尤其是“新国十条”的实施,非车财产险重要性相信会日益提升,包括责任险、农业险、巨灾险都会存在一些结构性的成长机会,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他特别强调,在行业面临的一些新的态势和挑战下,尤其是保监会“偿二代”的正式实施,保险公司将会更加重视风险辨识和防控能力,对灾害的预防、处理、技术和服务的提升,以及风险的防控,这些才是保险业的核心竞争力。

  嘉宾发言实录:

  聂尚君:感谢主办方慧保天下,感谢新浪财经和相关媒体及各位朋友,今天和大家一起探讨一下增速换挡期的财险公司经营管理的相关问题。

  在座的保险业人士并不多,很多是属于媒体和相关产业的朋友,我觉得这也是一件好事,说明大家对于保险行业越来越关注,保险和其他产业之间的互联互通也越来越紧密。

  我今天主要讲两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是增速换挡期财险业的一些新业态,第二个是财险公司风险管理的新思路。我重点讲第二个方面,因为这几年我一直在分管中华财险的风险合规管理,以及公司治理、IT等方面的工作,对在新的监管体系下的财险公司风险管理有一些思考,想和大家做一些分享和探讨。

  对于整体的宏观经济大家都很了解了,还处于L型的底部阶段,但是按照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认为当前虽然仍处于L型的底部区域,但是今年已经比去年有所好转了。当然在整体的经济形势下,财险行业也面临一些新的发展态势:

  第一,非车财产险的重要性日益提升。虽然我们看这几年的数据整个财险行业非车险基本上处于26%、27%这样一个比例,但随着增速换挡期宏观经济的发展变化,非车财产险重要性日益提升。

  第二,在非车险中我们认为具有一些结构性的成长机会,包括责任险、农业险、巨灾险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农业险今年三季度的数据大概是360亿,接近于去年全年的水平,增长12%。当然中华保险起源于农险公司,86年就在新疆成立了,是仅晚于人保的第二家国有公司。农险方面中华也做了一些探索,目前在农险市场份额上排在第二位,取得了一定的竞争优势。当然农险也面临着主体越来越多、竞争越来越激烈、合规压力越来越大等问题。责任险的空间也很大,截止三季度责任险保费280亿,增长了将近20%。巨灾险也在政府和监管机构的推动下正在起步,相信会有实质性的推进。

  第三,随着偿二代的推进和《保险法》的修订,原有法律规定的“经营财产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当年自留保险费,不得超过其实有资本金加公积金总和的四倍”的条款将会被删除 ,我们认为财险公司自留保费的比例会日益增加,从几大主要的财险公司来看已有这样的趋势。

  第四,科技创新、互联网的发展将对传统的保险企业带来新的挑战,同时也面临新的机遇。

  科技进步催生新的风险保障需求与风险管理技术,引发可保风险边界变化;移动互联技术正在加速改变消费者习惯,推动产品销售服务模式创新。近年来,互联网保险的发展速度很快,按照全球的统计来说,现在全球保险业中约有10%的财产保险保费收入来自于互联网和移动设备,据预测,3—5年以后这个比例会提高到23%。当然中国在该领域的发展更快了,从移动技术、大数据分析、云计算、区块链这些技术来说,对保险业的影响非常大,我们也正在积极借助这些新型的技术来拓展财产保险行业的空间。

  第五,新的模式,包括场景保险、生态保险、消费保险等不断涌现。给大家举一个例子,在座的很多朋友都使用过MOBIKE单车,这是一种通过社会资本来解决公共交通问题的非常有效的方式,通过移动定位和支付,不受限于原来公共自行车租还点的限制,获得了非常快速的发展。新产业催生新业务,像这样一些相关的自行车骑行意外险、责任险等都可以成为财险业新的发展领域。

  第六个新态势,即对于产品、融资、投资等全方位的创新对财险行业来说越来越重要。融资方面,互联网保险这几年得到了市场的认同,尤其是资本市场给予了很高的估值。投资方面,大家也关注到最近整个保险行业的投资收益率在不断下降,而且人民币今年来持续贬值,兑美元汇率接连跌破6.7、6.8,甚至突破了6.9,对于一些保险公司来说怎样做好投资资产的管理,实现保值增值,对于保险公司来说也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重大课题,很多保险公司也在积极拓展海外投资,应对这种挑战。

  在分析了财险行业面临的新态势以后,我们也简要分析一下当前财险行业面临的挑战:

  首先,随着汽车购置税优惠的停止和前期高增长基数的影响,我们认为明年汽车销量的增速将有所放缓,车险保费增速可能降低,同时随着车险费改的进一步深化,对于单均保费来说未来会进一步下降。

  第二,受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的影响,非车险的增速也可能承压。虽然刚才说了,非车险的未来增长空间还很大,但是明年车险和非车险两方面的增速可能还会下滑。从今年三季度的数据来看,财产险的增速只达到了7.78%,保险行业增长比较快主要源于寿险。

  第三,在保费增速放缓的同时综合成本率在不断攀升。从财险行业的综合成本率看,除了人保、平安以外,其他的主体均接近或超过100%,明年可能更为恶化。

  第四,复杂的利率环境对于保险公司的产品设计和经营管理都会带来一些挑战,当然对寿险的影响可能更大一些。

  第五,新的互联网保险主体也会对传统的保险公司带来挑战。

  第二部分,我想讲讲财险公司风险管理的新思路。我们认为一方面财险公司现在参与的社会经济领域越来越深入,和各个产业的融合越来越紧密,面临的业务风险越来越多元,另一方面新的监管政策对于保险公司风险管理也带来了非常大的影响。大家对保险业比较关注的话应该对偿二代有所了解,简单来说就是把以前以规模为导向的偿付能力监管体系转变为以风险为导向的偿付能力监管体系。今年偿二代已经正式实施了,有三个支柱的框架,包括定量、定性和市场约束机制。

  偿二代的实施对于保险公司的业务经营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它会引导保险公司从重规模到重价值、从重投资到重保障发展,同时会引导行业发展长期业务,引导行业从粗放式销售向精细化经营转变。

  偿二代对保险公司的风险管理产生了更为直接的影响,我是深有体会,主要是“偿二代”将风险偿付能力与资本相挂钩建立了一些激励和约束的机制,引导公司建立健全风险管理体系,也提升了风险管理部门的地位,在新的偿付能力监管体系下风险管理条线可以真金白银地创造价值。

  当然,我们要积极应对监管规则的变化,调整“偿二代”下的风险管理思路:

  首先,保险公司开展哪些业务,现在必须是“算了再做”,而不是原来的“做了再算”。按照“偿二代”的规则,保费风险因子和准备金风险因子实际上差别是很大的。车险风险因子约是0.08到0.09,风险因子比较高的信用保证保险达到了0.37-0.47,准备金风险因子也是这样,这些都会折算到最低资本上。要做高风险的信用保证保险,资本要求会成倍于车险这样的产品。因此,就会付出更多的资本代价。

  其次,要以“偿二代”10号规则为基础,加强保险公司难以量化风险管理,改善分类监管评级结果,改善公司形象和声誉,进而增强市场竞争力。“偿二代”第二支柱有一个风险综合评级,分为ABCD类,和保监会原来的体系整体类似,但实际上已经有了一些变化,对于量化和非量化的评估各占50%。最近行业也公布了风险综合评级的数据,整体上来说行业评级有所提升。但人保、平安、太保,也包括国寿财、中华联这样前五大财险公司的风险综合评级都没有达到A类,反倒一些小的公司被评为A类。这和监管风险评级标准变化有直接的关系,除了偿付能力充足率这些指标外,对于非量化的操作、战略、声誉、流动性等风险,如果你的风险都比较低的话,才能达到A类。对于一些大的公司来说,分支机构很多,业务量也很大,做到这一点很有挑战。

  第三,财险公司要以11号规则为基础,构建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立组织架构、提高制度健全性,增强执行有效性,明确风险管理目标、丰富管理工具,降低控制风险最低资本。“偿二代”第二支柱中的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要求与评估(SARMRA)是对保险公司风险管理能力的评估,包括基础与环境、目标与工具以及保险、市场、信用等七大类风险。如果保险公司的风险管理能力强,在计算最低资本的时候可以给你一个折扣,如果弱就会要求增加控制风险最低资本的要求。假如一家公司一支柱量化风险最低资本是10亿,那么SARMRA评估结果每提高1分相当于可以减少500万的最低资本要求,每降低1分要增加500万的最低资本要求,这会直接影响到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

  另外,在新的监管体系下,保险公司还应当系统化地推进公司风险管理体系设计和实施,投资管理应更多地考虑风险收益平衡,改进产品开发和定价模式,推动资本管理的发展,由于时间关系,在此我就不展开讲了。

  最后,在新的形势下,财险公司也要有所作为,要大胆地探索财险公司风险管理的新途径。

  首先就是要改变经营管理模式。要创新盈利模式,由粗放型经营向集约式过渡;在财险业供给侧改革方面,应优化产品结构,不断推出新的符合社会需求的产品;同时要调整资产配置和拓宽投资渠道,强化风险管控。

  其次,要不断地拓展细分市场,进行精细化管理,包括基于车联网的车险管理、基于物联网的健康管理、基于巨灾模型的社会管理、基于大数据的个性化管理、基于自媒体的客户关系管理等。

  最后,财险公司必须要进行技术创新。马云在2016年中国保险业发展年会上也表示,未来30年内,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新的技术都将成为基本的公共服务,这些都会对保险业产生很大的影响。我也想以他的一句话作为我今天演讲的结束语:如果说今天的保险业重视的是销售端,那么未来将会更加重视防范风险发生的能力,对灾害的预防、处理、技术和服务的提升,风险的防控,这些才是保险业的核心能力。

  谢谢各位,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责任编辑:蔡越坤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