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2日12:20 新浪综合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来源:慧保天下  

  11月11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披露了2015年交强险经营数据,60家险企交强险经营利润合计44亿元,经营利润率3%,创下交强险经营以来的新高。数据显示,2015年交强险保费收入1571亿元,承保亏损49亿元,但受益于资本市场的良好表现,交强险投资收益率达到 6.2%,投资收益达到93亿元,弥补了承保端的亏损,最终实现经营利润44亿元,较2014年的16亿元有了较大幅度增长。

  虽然2013年开始交强险实现盈亏基本平衡,但以“不盈不亏”为经营原则的交强险历年来累计亏损巨大。据 了解,从2006年7月至2015年底,交强险累计处理赔案1.6亿件(其中垫付抢救费用202万件),累计提取救助基金120亿元。过去10年,交强险 已累计承保亏损538亿元,平均承保利润率达到了-6.4%,得益于过去10年平均投资收益率4.1%的较好收益,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交强险的亏损幅度, 但过去10年的累计亏损仍然达到了194亿元,平均经营利润率为-2.3%。

  具体到不同地区来看,近6年共有18个地区出现累计承保亏损,华东等经济发达地区的综合成本率甚至超过了115%。

  而对于交强险承保端的连年亏损,中保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是由交强险前端政府定价、后端市场经营的经营模式制约所致,交强险的费率厘定主要由政府主导,且同类车型相同价格,且保险公司无法有针对性的定价,也无法拒保,面对高风险客户只能承受亏损的后果。

  自实施交强险以来,保监会先后建立了“交强险财产损失无责赔付简化处理机制”、“交强险重大人伤事故提前结案处理机制”、“交强险财产损失互碰自赔处理机制”和“直接向受害人支付赔款机制”,形成覆盖交强险财产损失及人事伤亡快速理赔的完整体系,提高了事故处理的效率。

  政策助力下,交强险承保车辆数目稳定持续增长,承保增速一直维持着两位数的增长;2009年以来,交强险保费连续四年突破千亿规模,并且维持了两位数的增长速度。不过,随着车辆市场的饱和,2015年交强险保费增速要低于前几年的数据。

责任编辑:王琛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