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05日07:56 21世纪经济报道

  去年年底,以宝能系为领头羊的险资在A股市场上纵横捭阖,掀起一波险资举牌潮,一时间举牌概念股风头无两。不过随着上半年的A股市场的4次熔断,指数大幅调整,险资的举牌出现较多浮亏。

  7月28日,保监会对外公布的数据让上半年保险资金的业绩出炉。尽管1.88万亿的增量保费让保险业的增速仍然保持着高达37.29%的增速,然而投资收益却出现大幅下降,其中上半年保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为1055.86亿元,同比下降54.05%,实现资金运用收益2944.82亿元,同比减少2160.30亿元,下降42.32%。 险资对于二级市场的投资热情也戛然而止,今年上半年仅有4家上市公司被险资举牌。

  去年举牌险资今年少有盈利

  根据同花顺统计,到去年年底一共有10家保险公司累计举牌了36家上市公司的股票,投资额是3650亿元,占整个保险资金运营资金的3.3%,平均持股比例是10.1%。下半年的举牌密度明显更为集中,36家被举牌公司中,有31家的举牌发生在下半年。

  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当属“万宝”大战。根据最新的公告显示,宝能系对于万科持股已经超过25%,宝能系一共动用超过400亿资金。直到现在,“万宝”大战仍没有分出胜负,谁才能最终掌管万科的股权目前还存在悬疑。宝能系资金一度紧绷,即使8月4日万科A涨停,宝能仍有举牌资金出现浮亏。此前万科A调整最激烈时,一度让宝能的资管计划出现爆仓风险。

  安邦保险也是去年的举牌“大户”,总计举牌10次,涉及6家上市公司,包括万科A、大商股份金融街欧亚集团同仁堂金风科技。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战绩并不理想,6家公司中,有4家公司目前处于浮亏状态,分别是金风科技、同仁堂、欧亚集团和大商股份。

  阳光人寿同是去年年底举牌大军中的一匹“黑马”,去年下半年合计举牌4家公司,分别是承德露露中青旅凤竹纺织京投发展。从目前来看,两亏两盈,去年举牌承德露露的均价为13.38元,而目前该股的股价在11元左右;中青旅的举牌价是20.93元,8月4日中青旅的收盘价是20.58元;京投发展(举牌价为7.31元)和凤竹纺织(举牌价为10.46元)暂时还保持盈利,不过幅度都较小。

  其他举牌险资的情况也如出一辙,在市场大幅下挫的背景下,难以独善其身,均是亏多赚少。

  今年险资投资热情大降

  险资的激进做法,备受市场诟病,保监会也三令五申亮出“黄牌”,多次要求险资举牌资金来源要公开。今年2月,曾经的举牌大户之一中融人寿因偿付能力不达标被保监会勒令暂停投资业务,也成为险资疯狂举牌后首家因资产状况不良而自食其果的险企。

  被泼了“凉水”的险资,今年收敛了不少。上半年,险资在A股市场上的大动作已经骤然缩减,上半年举牌的险企仅有4家。1月20日晚间,胜利精密公告称:下的百年人寿举牌至5%;1月27日,长江证券称获刘益谦旗下国华人寿于2015年8月24日至2016年1月27日期间累计增持股份23664.9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9%;同时刘益谦之女刘雯超于1月27日买入47.43万股,占总股本的0.01%;4月,许家印旗下恒大人寿参与宝鹰股份定增,定增后持有6.35%该股股份;6月,泰康人寿通过旗下泰康资产认购保利地产非公开发行股票,合计持有保利城7.35%的股份。

  从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险资对于二级市场的投资热情也大幅降温。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险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余额合计16959.44亿元,占资金运用余额的比例为13.50%,较一季度末下降0.53个百分点,较年初下降1.68个百分点,实现收益241.44亿元,同比减少2612.10亿元。

  险资对二级市场投资热度变化的原因,一家保险公司的高管分析认为: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因为监管已经给出监管红线,险资不能再“有钱任性”。第二方面则是经济L型已经得到市场的共识,A股市场暂时难以出现趋势性的机会,操作难度加大,单一的在二级市场上博弈恐怕难以取得好的战绩。“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都难再现去年年底险资的疯狂举措了。”

  而今年7月21日,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十三五”保险业发展与监管专题培训班阐述保险业需要重点防范的十个方面的风险中第十项声誉风险时,提及近几年,少数公司进入保险业后,在经营中漠视行业规矩、无视金融规律、规避保险监管,将保险作为低成本的融资工具,以高风险方式做大业务规模,实现资产迅速膨胀,完全偏离保险保障的主业,蜕变成人皆侧目的“暴发户”、“野蛮人”。这些保险公司激进的经营策略和投资行为,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经过媒体、网络的放大效应后有些问题甚至成为社会的焦点问题。(编辑:曾芳,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engfang@@21jingji.com)

责任编辑:张彦如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跳出反垄断法看滴滴UBER合并

反垄断规制必须尽快回到以“效率目标”为核心的福利经济学分析框架,也只有效率目标才能在个案层面指导反垄断司法实践。

城镇化是中国经济增长新动能

过去我们获取人口红利的主要手段其实是借助了城镇化,特别是农民工从农村、农业这些生产率低的部门转向生产率高的城市和非农产业,这是一个重要贡献,未来如果还能继续保持下去,我们还可以得到经济增长的动能。

人口从农村进城有利产业升级

人口从农村向城市流动,从农业向制造业流动,再从制造业向服务业流动。这个现代经济发展的结构变迁过程是技术创新的过程,产业升级的过程,也是人口城镇化的过程。

庄家炮制概念股陷阱 股民们要小心

在资本市场玩耍,必须得保证所有参与者能公平的看到出牌方,如果总有人偷看底牌,损害的是资本市场的公平公正。

0